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五绝.多情乃佛心

发布于:2016-09-14 19: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延龙

  娑婆苦厄侵,业障万千寻。

  莫道菩提远,多情乃佛心。

 

  注释:【多情乃佛心】源白云山能仁寺对联:“不俗是仙骨,多情乃佛心。”

  【娑婆】根据佛教的说法,人们所在的“大千世界”被称为“娑婆世界”,教主即释迦牟尼佛。“娑婆”是梵语的音译,也译作“索诃”、“娑河”等,意为“堪忍”。共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说“娑婆世界”的众生罪业深重,必须忍受种种烦恼苦难。另一层意思,指释迦牟尼等佛菩萨很能忍受劳累,在污浊的“娑婆世界”中不懈地教化众生,表现出大智、大悲和大勇的精神。

  【业障】佛教语。谓妨碍修行证果的罪业。南朝梁慧皎《高僧传·译经中·昙无谶》:”进更思惟,但是我业障未消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