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花月不曾闲

发布于:2016-10-14 16: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指间年华

 

  七堇年说,要在惨烈的七月骄阳下走马,要在旷地上迎着大风歌唱和舞蹈,把生命的模样勾勒得兴高采烈。于是,我想到了老家的\"信天游“。

  蓝天白云间,所有欢喜惆怅不过在一番歌声里化为了耳畔的风,轻轻,吹向了寸寸远方。

  如果说生命是一匹帛,岁月便是一行小字,写满了你我的光景。或是繁华热烈,亦或刻薄、荒芜。也曾纠结于那些彷徨与苦痛,也曾黯然神伤,在岁月的深处一遍遍捡拾着忧愁。

  七堇年还说过,忘却是一种原谅,即便不是最高尚的那一种。

  那就忘却生命中那些悲凉与苦涩的东西,让我们继续与之相爱,为一朵花写诗,为一轮月临摩,也为每一场季节梳妆。

  这一生花月不曾闲,这一生,总有好山好水为你装点行程。

  三月,杏花开了,一簇簇,一枝枝。闹闹腾腾的春天就那样开始了,这花谢了那花开,街上隐隐绰绰尽是花香。置于其间,心神皆醉。好事的风已不甘寂寞地伸向枝头,扑簌簌地,一片一片地花瓣便落了下来,我倚在花枝,任花香落满肩,就像挂住了整整一个春天的美丽。

  春天,很忙。花儿忙着开放,我却忙着看花。

  小城的路旁尽是丁香,带着浪漫与细细的忧伤的紫色像戴望舒的雨巷,凭空多了些温润润的情怀。小小的花蕾像一朵朵细密的心事,紧紧挨着,窃窃私语。恍惚我成了那个时光里偷听的人,有些小紧张,又有些小窃喜,谁都知道,花朵的呢喃是世上最曼妙的语言。

  就这样走在花间,行在花丛,衣襟都带了香,不禁笑了自己一下,哦,像个花痴。

  桃花是艳的,热烈而妖娆。它开在闹市,我只觉它多了些尘世中的俗气,这般招摇,这般卖弄。那就去山里看吧,我曾在一座挺拔的山峰之上见过一株傲然的桃花。也许山间太清寂、幽然,安静深处开放出来的桃花竟多了些风骨,一眼放去,苍茫而潦草。那种美,是矛盾的,却也是直逼灵魂的。

  四月,我与他去京城办事。心里就滋生了看花的念,我总不愿错过每一场花开。

  然而,花开匆匆,来不及等我相见,便是谢落了一地。

  等我起了大早,急不可待走进玉渊潭公园时,满树的樱花只余下了几截花梗,似乎是为了向我证明它们开过。我极力找寻,想要找到哪怕一朵樱花也好,只为不辜负这一场千山万水的奔赴。去之前,我明明一遍遍构想过与樱花相逢的场景,我定要躺在花间,睡在花海里,那是多么盛大的喜悦啊。

  然,园中,除了来来往往的人群,便是熙熙攘攘的残花,失望,自是不言而喻。

  看不见樱花,那就看海棠吧,我在百度里一遍遍找,恨不得掘地三尺找出一处花开成林的地方。北京的园子多,有花的地方也不少,可是很多花朵的花期是三到四月,按日期推算,多数已然凋谢。

  我依然不死心,坐地铁好几十公里跑到元大都遗址公园,听说那里有一片海棠林。可依然一地残花。夕阳的余辉撒在我落寞的脸上,我与那时的空气一样温吞吞。那时我是有些沮丧了,连番的失望把来时那种热烈的向往打磨得所剩无几。后来,又跑到纳兰旧居,我侥幸地告诉自己,纳兰院中的两棵“西府海棠”可是好几百年的灵树了,也许花期会长呢。就这样带着成年之后依然残存的几分天真,我无比激动地踏入了纳兰容若曾经生活过的园子。一来,为寻纳兰,二来,为找海棠。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满院的春色,绿意盎然,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而我最愿看到的还是花开的模样,总觉万里丛绿少了一朵嫣红是有些遗憾的事情。

  世间终是慈悲的,我终于望见了一树碧桃,它比普通的桃花更多了妩媚,却不显轻浮。像一个刚涉爱河的少女,娇滴滴、粉扑扑的小脸上泛着一圈一圈的娇羞。

  是啊,花月总是不曾闲,只要你愿意,就一定有花开在你的眼前,心上。

  看不到樱花与海棠,四月,正是牡丹盛放时。我便又跑至景山公园,几十种牡丹一下闯入眼帘,风姿绰约,千娇百媚,争奇斗艳。世间最好的词都用上也无法形容与花海相逢的那份惊喜。我便如同忙碌的蝴蝶穿梭花间,恨不得把所有花香都藏于袖中,一生一世带在身上。

  花海,人海,欢笑与欣喜,可真真是好时光。

  看起来,郁金香有些疲惫,但依然在人们的赞赏中娉婷而立,爱美的它怎么都不轻易花容失色,总要留一个好模样儿给世人。

  当年,佛祖拈花一笑,迦叶在人群中会心一笑。有谁能顿得这拈与笑?看一朵花开,读一朵花语,在花的世界里让我们活成静逸、安然,活得简单、清澈,也活得自然而平和。

  昨日,他回来说槐花开了,我便欣喜不能。

  我一直记挂着五月还有一场花事,鼻间仿佛飘来了阵阵槐花的清香。于是早起便梳妆打扮,奔向了公园。远远便看到那一树嫣红,周身的血液也沸腾了起来。蓝的天,白的云,粗壮的槐树将那朵朵嫣红高高举起,如同把一张最美的画卷奉献给人间。

  我不是一个很好的赏花者,但我却是一个爱花的人,就像对生活的那份深爱。

  五月过了,或许就再没有多少的花儿可以开放了,但我又不得不坚信心中有一朵花是永开,是四季不败的。

  那便是信念之花了。

  我们一定要在惨烈的七月骄阳下走马,要在旷地上迎着大风歌唱和舞蹈,把生命的模样勾勒得兴高采烈。我们一定要坚信这一生花月不曾闲,只要你愿意,唱着我们的”信天游“就往前走吧。

  这花谢了,总有那花要开,它们一直以微笑的模样等着我们。

  不是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