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年味

发布于:2016-05-22 10: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墨竹抚寒

  随着时针的不断滑行,离过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年味也越来越浓了。说起“年”,我们的脸上总是会漾开了花。年味,那让人魂牵梦萦的味道,让多少在外的游子日夜牵挂,又让多少默默在家守候着的,那白发苍苍的老人精神焕发?因为年味浓了,年近了,有了家的味道!有了团圆的气息!

  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为了生活而背井离乡,在陌生的城市默默承受着离开家的孤独。在偌大的城市里,霓虹灯在肆无忌惮的闪烁着,迷离了多少人的眼睛,让多少在外求生的人于孤寂的夜里,盈下晶莹的泪滴!他们蹲在墙角,仰着这车水马龙的人流,如此烟柳繁华地,却不是他们的富贵温柔乡。一辆辆小轿车呼啸而过,像是狠狠的在他们的脸上甩了一个耳光。那个时候,我的爸妈,就是其中的一员,那个也曾蹲过点的一员。只有家,才不会嫌弃你,不论你是贫穷或富有。所以有句话说的好,不论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

  随着日子一天天的临近,看着路上那些手里提着包,拎着行李箱的人,还有那些白发苍苍的老人,在车站翘首观望、在人群中搜索着自己儿女归来的眼神,仿佛画面于一瞬间定格,我又回到了几年前的场景。

  那个时候,我很小,读小学。将近还有两个月过年的时候,我就开始倒计时,我有两个目的。一是随着过年日子的临近,年味的浓郁,我就开始放寒假了,自己便可以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四处跑,四处逛;另外一个就是老爸老妈要回来了,我就能见着爸妈了,还有零花钱之类的。再说了,要过年了,又有很多很多好吃的东西了。所以那个时候,过年成了我一年又一年的期待。有时候还很天真,刚过年不久,我就开始计算下一年了,问还有多少天过年。当场就把家里人给乐翻了。

  快要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开始忙碌起来了。当时也有一些风俗,比如到了腊八节的时候,要吃上一碗腊八粥。在过年的时候,还要祭灶神;也随着这些事情,才让人们更加深刻的意识到,年近了。

  过年的时候,前几天就得开始忙碌了,得把家里的里里外外给打扫一遍。该扔的扔,换的换。当然我这个小萝卜头也肯定是要加入进去的。在为家里人分担一些负担外,在劳动的过程中,一家人更能促进之间的情意,加深感情。当时我就拿着个鸡毛掸子在墙上胡乱一通,掉下来的灰尘,还有白色的屑沫,砸在母亲的头上,顿时发现,母亲老了。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曾经那个纤纤玉手的母亲也已经远去了,岁月的镰刀横在了母亲的额头上,留下了光阴的疤痕。

  年味浓了,年近了。可我觉得,年味最浓是除夕。除夕那一天,我们便要早早的起床,吃完早饭后,就要随家人一起去给祖辈祭祖。由于我家后来是搬迁的,所以祖坟离我家现在的位置还是有一点路的;如果去的早中途不怎么耽搁的话,中午的样子就可以到家了,晚的时候要到一两点。家乡把除夕给祖辈们扫墓称之为送灯。到了那里,要买一些用品,爆竹、香、纸钱冥币之类的。到了祖坟,要给祖辈们清理一下周边的杂草。去的时候呢,也会顺便带一把铁锹过去,防止坟墓有洞或者是坟墓被雨水冲刷,需要重修一下。(我们这边属于乡下,传统的土葬,入土为安)

  扫墓回来,就匆忙吃过午饭,张罗准备吃年夜饭。以前都是母亲准备,我就有时候帮忙贴对联之类的。贴对联的时候,用的是中午煮粥的糊来粘贴对联,干了就有很强的粘性。(除夕的午饭一般喝粥)那个时候,我们在家里也会在门前插香,正堂也会。有时候正堂找不到插香的盒子,就找个白萝卜切段代替。在开年夜饭之前,当然是要打爆竹的,这时候的爆竹好长好长,要打好一会儿呢。爆竹打完之后,我就开始了我的行动。在爆竹声停的那一刹那,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过去,在爆竹堆里寻找希望爆竹,那种没有被打的爆竹。在爆竹堆翻来翻去,找到的爆竹有时候就直接塞进口袋,新衣服的口袋。这些爆竹,得吃完年夜饭再打。

  小时候,我们过年是一大家子人一起过年的。人满的时候要摆好几桌呢。菜呢,也十分丰富,有鸡,有鸭,有鱼,有肉,目测有十几个菜吧。看着桌子上的菜,眼花缭乱,不过我心中早就有计划了。首先筷子就是伸进鸡碗里面,夹一个大大的鸡腿,放进自己的碗里。小时候觉得自己挺笨的,一桌子的好菜不吃多少,就喜欢抱着可乐瓶,咕咚一杯又一杯。至于真正的年夜饭那可就不用说了,早已经被水;给灌饱了。

  说起年夜饭,至今仍然怀念!现在过年也就一家四个人,为了省点事,再也吃不到以前的那种年夜饭了。以前的年夜饭,可香了!是用农家的工具蒸的饭,好香了好香,在好远的地方便能闻到那股馨香,这米饭的馨香中,有着辛勤的劳动。或许,也正是因为有了辛勤劳动的付出,使得这个年夜饭更加的有味道!那饭粒,一个一个的,吃起来特有有嚼劲。以前碰上吃这种饭的时候,能吃上好几碗呢。这种蒸的饭,是平时非常难得能够吃到的,除非是平时有亲戚家有大型的喜事之类;一般情况下,都是大年三十家里才会有蒸。过年的时候,蒸的是好大的一锅,加上除夕那天的年夜饭一般都不会吃多少,所以在正月的时候,都是用家里的那种大锅灶热着吃,这种饭热的时候要多放一点的水,不然炒出来的年夜饭很硬。现在回味起来,一切恍如昨日,仿佛我还是那个懵懂天真的孩子,还在吃年夜饭的那个现场!

  在吃完饭后,我就开始调皮了,把原先在爆竹堆里翻来的爆竹给放了。还清晰的记得,当然不是现在的这种楼房。以前爷爷奶奶住的是那种老屋,用木头砌成的,刚好大门的左侧有一个小小的洞,刚好可以把爆竹给塞进去。毋庸置疑,当然我就把爆竹给塞里面了;然后就去偷根香,点着,手里拿着香点爆竹。一声一声的啪,我都会高兴得跳起来,有时候没找到香的时候,直接就用打火机点。不过那时候很有挑战精神,我不愿意就这样把爆竹给把弄完,所以就不把爆竹塞在门左侧的洞里,干脆直接用手拿着,看到把硝给点着了,就扔出去。刚开始还小心谨慎,可过了一会儿,由于有些粗心大意,我还没来得及把爆竹给扔出去,爆竹就急不可耐了,在我的手里,爆炸了。爆竹爆炸的那一瞬间还觉得没什么,没过几秒钟,手就感觉麻麻的,然后就能感觉到疼痛了。那一次,我记忆尤新。以前的年味,也在我的心底,深深的扎下了根。

  吃完饭,玩完了爆竹,就磕磕瓜子之类的,晚上也就看看电视,有时候人多,有兴趣也会象征性的玩一下麻将或者牌。我们玩牌不涉及钱,但是惩罚措施还是有的,谁要是输了,就喝水一大杯。当时可把我给灌坏了,天生不会打牌啊。不过那时候聪明机智,要么就输了几回就不来了,要么自己太小,输了就找人代替稍微玩了一下,就会去睡觉了,因为初一还要早起。

  不过在除夕之夜,你是不太容易就能够睡着的。我们这里,在除夕之夜关大门的时候,要打爆竹,而且还是那种好长好长的,要打好一会儿。除夕夜,从打算开始睡觉,爆竹就一直打给不停,直到天明!除夕之夜,可是最为狂欢的一夜了。

  现在回忆起来,曾经是多么的美好。曾经的年味,是那么的让人魂牵梦萦,让人日夜牵挂。小时候的年味,显得格外浓郁。街上到处都挂满了灯笼,特别的喜庆。而现在的年味,似乎变得有些淡了。再也找不回原先年味的味道了,原先年味的气息,感觉走的有点远了。现在,过年的时候也不怎么热闹了,年味没有以前那般浓郁。儿时喜欢过年的味道,那个时候还有新衣服穿,还有压岁钱。然而现在,人越长越大,却越来越渴望曾经的那种年味,那种淳朴的风情。现在的年味,只有年的概念,却缺乏年的味道。现在一切从简,过年的时候也就随便弄几个菜,不会像以前一样,都是满满的一大桌,有好十几个菜。至于年夜饭,再也不是以前蒸的了,只是用电饭煲煲的,吃不出当年的味道。这样做到是省事了,可唯独缺少了年味,那熟悉的味道,那让游子日夜思念的味道,那老母亲日夜牵挂的味道!

  现在,已经不再是像以前一样,一大家子人在一起过大年了。除夕这一天,也就一家几口人,缺少了曾经的那种热闹了。现在多想,还能够和以前一样,在除夕这一天,能够一大家子人和和乐乐在一起过年,一起品味浓郁的年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