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浅谈结婚与生育

发布于:2016-05-28 07: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如果有人不结婚,或还未结婚那么快?谁最担忧最心急?绝对不是其本人,因为既然他会选择这条路,心里就早已平衡习惯,一般不会有什么。最急的是谁?当父母不过了,其次再到亲人朋友。

  常听到身边一些单身一族诉说着不结婚的苦恼,家里父母整天打电话不停问不停催,有的甚至连电话也不敢打回家,更别说回去了,不知如何面对家人询问期待的眼神。其次就是亲人兄弟姐妹,再到朋友,好象个个都好心得不得了,你不结婚他们比你还着急,如此热情有时真让人受不了。

  在这方面,男人承受的压力应比女人要大得多,他们在家里的主导位置,决定了这个传宗接代的责任得他们背负,独生子就更不要说了。我有个朋友是独子,近三十未婚,父母不敢打电话催,整天就是让他姐问,还叫他如果在外面找不到合适的就回家,家里有大把好的等着。每次家里有人结婚时,又不断在他面前重复着,言下之意,什么时候才轮到自己儿子?朋友半年都没打电话回去,一年没走过家,连打电话一听到他妈声音都怕,就为了这无休止地逼娶。其实朋友条件不错,喜欢他的女孩子也不少,就是不合他意,而且他也不喜欢走传统的人生道路,他希望能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这不整天说着,要是他妈多生一个弟就好了,这个重任就可以不落到自己身上了。看到他整天为这事心烦头痛的样子,作为朋友也挺难过,有心无力,爱莫能助。还有一个也是,在为创业苦苦打拼几年后,才想起也应成家立业了,这不叫我给留意,正物色中。

  这只是其中两个例子,类似的还有大把。我发觉,我这里基本上都可以开个婚姻介绍所了,要我给找对象的比比皆是。可感情这事,重要的是自由选择,自己喜欢就好,别人给你找的,万一哪天感情出了问题,岂不怨责别人,谁愿趟那浑水。当然顺便的话,提供个条件,让其自由发展也不是不行。只是,这可得比其本人选择还要谨慎,你得考虑双方的性格兴趣,各方面合不合得来才行,不是有就都报上数。这么一来,事实上,就真的很难找到几个相衬的。

  再说到这结婚吧,或者真的可以这样说,是为了应付来自外界的压力,人们才会选择结婚。当然,不排除真情所在迈入婚姻,不知会有多少。一个人不结婚,首先是父母逼催,父母会想,我孩子难道比别人差?父母觉脸上没光。其次是社会,少数服从多数,这基本上是一个真理。在社会婚姻这个大群体面前,你不结婚,别人就是会用一种异样眼光来看你,要么认为你这人没能力,连个老婆(或老公)都找不到,要么就会认为这人不正常,你面子上不好过。在种种说法面前,可真的让人抬不起头来,男人尤是。本来这生活上的事,外人是不应也没必要干涉,自己过好自己的就是了,你管别人那么多干嘛!其实,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你过得轻松别人也过得轻松,任何事情都是相互的。但是,人人都习惯于自己作茧自缚,还善于作茧缚,硬要拿一些东西把别人也牵制住。不知道这反映了一种什么心理,是不是看别人没跳进婚姻与自己荣辱与共,心里有点不平衡,还是有点容不下别人的洒脱自在,不得而知。

  总觉得,人们之所以过得压抑,完全是受身边的人和事所影响,阻碍了自己的选择和追求。可是,有些事情你还真不得不顾忌。沧海有多广,江湖有多深,真的是只有局中人才了解!人生本就有许多无奈和悲哀,也许本凡夫俗子都难以逃脱。不过,回头看看身边,不结婚的人也不是没有。别人怎么过,还不一样的过。

  再谈到这生育问题,记得以前碰到一对年轻恋人,说他们不想要小孩。我很是不信,说就算他们不想要,男方父母会同意吗?女友说,他们父母,都是高层文化知识分子,比他们想得还要开。还叫他们,先不要孩子那么快,趁着年轻能玩就多玩点。他哥也没要小孩,也不催他们。我又说到另一问题,如果不要小孩,年轻时可能没什么,等到以后年纪大了,维持不了生活的时候,怎办?朋友说了一句,让我感触良深的话,她说,现在的社会福利待遇越来越好了,像社会养老保险之类的,到时还怕自己生活不了?由此我忽然想到,中国的人们要小孩,基本上都是从赡养这方面考虑,有几人是真正从孩子角度出发,希望他们以后过得好的!从某种程度上,这是否也反映了社会在养老体制方面的不够健全。在国外许多地方,这些措施做得比较足,基本上人们都不需担忧,年老有没人赡养的问题,因为还有社会关照落实到位。而目前国内有时候因为子女能力不够或不够孝顺,没承担起赡养父母责任,闹到法庭打官司骨肉对抗的事情不是没有,不能不让人心寒的同时,又让人们有另一种忧虑。在养老送终这一方面,真的就只有这一步路可走吗?那些子女不幸意外身亡的老人,又该如何处理?当前,国内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的事实,也应引起人们重视才是。虽然养老院不是没有,可进去过里面的人就可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一般有儿女还能尽孝的,想必也没几人会愿意把父母往那里面送。

  再说到这要不要小孩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多都比较开通一点,现在过两人世界的也不是没有。以前说抓计划生育,还要躲起来偷生,有多少都想要多少,现在就算有得让人生,也没几人愿意生,生得起养不起。以前人们总以为孩子越多越好,年老时生活有保障一点,现在的人都会知道,一个孝子顶十个不孝子的道理,多了还让人头痛。何况现在的人,也不想自己找那么多苦,也希望生活过得轻松一点,谁想拿那么多子女牵绊自己一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也是反映出人们观念的更新和提升,社会文明发展的一种进步。当然,肯定也会有其负面教材的影响,但在国内现状来说,应该还不至于到那种,人口负增长现象的出现,倒大可不必担心。

  基本上,一个家庭的矛盾纷争,都是围绕小孩所产生。有了小孩之后,小孩会逐渐成为家庭的核心所在,渐渐替代原有的爱情,对夫妻间的感情构成影响。其次是导致一大堆生活问题的出现,小孩的吃穿住用行等等都让人操心,最严重的是教育问题。时下培养一个孩子成才,需要多大的代价,据不完全统计,起码要十几万。这个数目,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拿得出来,尤其是农村家庭。生活一成问题,就必然会导致许多矛盾冲突的萌发,从而影响到整个家庭的构造。当两人都为了生活头痛心烦个不停,婚姻还有几分情趣所在。有的甚至更为了小孩的事情吵闹个不休,威胁到感情基础,甚至导致婚姻的解体。这基本上是婚后最大的问题,生活负担太重,压得人们都早已忘了曾经的爱情,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机械而麻木起来。为什么有人会羡慕起,单身一族的生活,大概也是这样的原因。

  如此看来,似乎不要小孩,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事实上也未必。大家都知道,一个家没有小孩,就会少了许多欢声笑语。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小孩也不是不能给家庭,增添一点鲜明色彩。而且,一个家若没一个孩子,别人肯定也会用一种有色眼光看你,那滋味可不好受。再说到家庭中可不可以过两人世界,可能年轻时还可行,年纪大了就显得有点不切实际。人的孤独感,都是随着年龄增长的,尤其是当两人的感情,过了激情的那个时候,就需要另一样东西,拨动起生活的死水,小孩应是一个不错的角色。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小孩也的确可以起到,促进婚姻的作用,能把夫妻两人的心,更紧密地牵连在一起,为了小孩共同努力。再说到,两个真心相爱的人,肯定也会想要一个小孩,是彼此爱情的结晶和见证,是一件最引以为荣的事情。

  我想,每一个人,也许都希望,能够主宰自己的人生之路,可在种种无奈和残酷的现实面前,可能性有多大?结不结婚?要不要小孩?也许谁都无从,下一个最确切的答案。或者说,生活许多问题本就没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要的只是坚持。

  愿每一个人,都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怎么样也罢,都是为一种心情,心情好,什么就都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