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围城

发布于:2016-05-24 15: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又有人辞职了,说着附近某某公司很好的话,一窝锋地往里面涌,可那边,里面公司的人又不断往外跑,甚至又钻到这公司来……

  如果你细心留意,会发觉现在公司人员流动的一种共性,听到别人说着哪公司好,就都想到那公司去。可如果你问问里面的员工,没有哪个会说自己公司好的,哪怕外面的人说得再怎么好。于是,里面的不断出来,外面的不断进去,所以哪个公司条件再差,也不用愁招不到人,总会有那么多人盲目地会往里面去……

  感觉,这有点像婚姻。婚姻也是如此,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进去了的又想出来……如此循环往复,永远都有人不断往里面跳,也永远都有人不断往外面逃……

  工作中人的选择往往很盲目,跟随着别人的步伐,事实上人走得地方多了,就会发觉,其实哪个公司都差不多,都不会好到哪里去。婚姻亦是,只是听到别人说着婚姻怎么样的话,就跟着往里面走,可当你走进去了之后,才会发觉也不过如此。人换公司的时候,往往是当你进去了才知后悔,甚至比之前那家公司还要差,而宁可重回到原公司去。婚姻亦是,走进去之后才知后悔,甚至复婚的人还会怀念起以前的婚姻来。

  有人拿围城比喻婚姻实是贴切,墙外的想到墙内去,墙内的想到墙外来,这似乎是一个千古不变的定律。一个人的时候,羡慕两个人的生活;两个人的时候,渴望回到一个人的日子。恋爱时想快点走进婚姻,婚姻后巴不得快点逃离。没结婚的时候,渴望有个家;结婚的时候,可有可无。离婚后,害怕再婚;再婚时,又想离婚………

  人们,对婚姻总是从最初的向往,到经历后的害怕,再到重新面对时的担忧,犹豫不决,徘徊不定。人们,总习惯于用一种视觉上的感受肯定一些东西,然后用听觉上的感受来否定,再用心理上的感受评估与选择,往往从热衷到冷淡到无谓甚至反感,这似乎是人类对所有事物,一个认知和接受的过程。

  由此可见,一个人在接受一样新事物时,都是先受外界影响干扰,才到自己内心的最终认可,其中是一个矛盾挣执的历程。那么可想而知,人的判断往往容易出错,因为先入为主的一些概念,一旦在脑中形成便难以更改。即使后来可扭转过来,也难免会受之前一些定向思维所牵制影响,导致在现实生活中,很容易就盲从了心中感觉,把原本不是那么一回事的事情,也不停地在脑海中加以想象扩展,而演变成了自以为是的事实。

  也许人们刚开始接触某样事物,总会带有许多盲目性在里面,容易受旁人影响,出于一种好奇心跃跃欲试,很容易误入歧途。当看清其本质后,便失去了最初的热情,甚至再也提不起兴趣来。人,对任何事物的认可和接受,基本上都不是出于一种自发状态,多是受外界所干扰,才会推动其作出这么一种决定性行为,婚姻亦然。

  如果不是,我们看到别人一对对通过表面的一些“假象”,促使萌发出一种羡慕和向往的心态,才会导致自己对婚姻的追逐。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永远只是我们自己眼中的幸福,而不是别人心目中的“幸福”。或者也可以这样说,我们只是把自己的一些观念,强加于别人或强加于婚姻上。不信,你问一下迈进婚姻里的男女,有几人会说婚姻好,说自己幸福,基本上就没几个,无不多是抱怨婚姻种种。这个时候,可能会让一些想要跳进婚姻的人有所警惕,在做选择时会更理智和慎重,这是好事。但也有不好一面,容易让人走进另一个误区,以为婚姻尽是不好不幸,个个在婚姻的门外望而却步,举步踌躇不前,甚至因此传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么恐怖的话来。这样谁还敢走进婚姻,当然没谁会愿意跳进坟墓里去。

  再说到,现在又有人发明了后续,说什么“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如果没有婚姻,爱情就死无葬身之地”。说这话的人,肯定自己本身就是善于挖掘坟墓的人,才会把自己的爱情往坟墓里塞。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埋葬你的爱情,除了自己。其实我想说的是,在婚姻面前,最理智的做法,就是切忌受外界影响干扰自己,更不要被某些表面假象上的东西,遮蔽了自己的眼睛和心灵。还有,永远也不要羡慕别人的“幸福”,也不要恐惧于他人的“不幸”,因为那都是你自己一厢情愿的看法,是不是真的,只有自己切身感受过才知道,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话权。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性,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之分,要说婚姻就没有一点的不愉快,那是不可能,就如生活总是欢笑与泪水交织,正因为这样,才会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那么是否也可以这样说,婚姻有苦有甜才是人生,才让我们活得更有意义?人都会说,没吵过架的夫妻不算是夫妻,可见婚姻的矛盾和冲突在所难免,就看你用一种什么心态看待。有人只把其当作生活中一剂调味料,生活更有滋味;有人则把其当作一颗斑点,越扩越大,成为一个阴影,时刻影响着自己的生活。再说有的时候,和爱人刻意的制造一点小纷争,也是一种乐趣。过于风平浪静的生活,会显得如一潭死水,枯燥乏味,偶尔一点波澜的出现,湖面反更显美丽。当然要有个度的问题,千万不要掀起惊涛骇浪的那种,难以收回。夫妻间的情趣,在于自己的营造和感受,因人而异。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这样想,我想,大家在对待婚姻的态度,都不会那么容易走极端,而是保持一个“中立”的态度,这样才能更加看清婚姻本质,也才能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来。任何事情切忌盲从,代价是很大的,婚姻更是如此。如因轻率种下的苦果,想想你有没能力承担,再考虑走进婚姻。

  婚姻其实也是一条船,不是终点,而是还需要两个人,共同划着这条船,向更远的地方驶去。这需要彼此齐心协力和坚定的意志,才能坚持到最后,到达胜利的彼岸。相信只要有爱的牵引,那么就算路途中有再多再大的风浪,也定能沉舟侧畔千帆过,唯见江水天际流,天长地久有穷时,此情绵绵无绝期。

  愿天底下的痴男怨女们,都能找到一个最适合你自己的婚姻。爱的路上千万里,也要勇敢地爬过去,大海上暴风雨,只要不灰心不失意!有困难你们一起要努力,有快乐要珍惜,世界上变得如此美丽,爱的路上只有你和他(她)……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