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东元庄的苹果红了

发布于:2015-11-08 07: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深秋时节,周末陪爸、妈、姐一行人去城郊的东元庄赏秋采果。

  东元庄的苹果,随着交通、网络、经济带的便捷完善,已经远近闻名了,个大、皮薄、外红内黄,肉质酥脆饱汁,口感酸甜可口,无涩感。

  未及村口,已感受到了东元人的热情。村边通往果园的村道上,果农们已将刚刚从园里摘下的熟透红果,分三五九等归类摆放在路边,迎接客人们的到来。

  未等开口,他们已是早早拿出果刀,随手削皮递上:来,尝尝,不要钱,新鲜的东元果!你若抵不住热情的邀请,尝上一口,感觉没有传说中的口味,不买也没关系,只需歉意地说,不错不错,待我们到园中欣赏一下再买。这时,果农便会憨憨地笑笑:没事,进园子转转吧,都是东元庄的果子,家家好吃,随便买!

  就是被这种淳朴的民风憨憨劲儿打动了,一行人在一位瘦小的果农老哥引领下来到了果园深处。

  放眼满园,高低错落,红、黄、绿,层林尽染,硕果低绿枝。红果果高枝朝阳在招摇,黄果果低调耷拉在密林,最怜,青果果个大抱团压枝在根处.

  边行边惊叹,不时枝头一簇簇调皮红果跃动,迎面招呼过来,像是在向大家传递它们成熟的喜悦。见此,果农大哥总会像对待他顽皮的孩子似的,温柔轻拂推开,肢体语言好似在说,走开,别皮了,园里来贵客了。

  喜同此心,我们羡慕地感叹:如何才获此一秋硕果呐!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是东元庄的果树品种选得好,还是东元庄特殊的土质结构好.

  瘦小的老哥意味深长地感叹:哪有那么容易呀,一年四季时光,小鸡刨食般,皆耕作园中。春天剪枝、打头、施肥,肥料可不是普通化肥,而是豆饼鸡粪等有机肥;夏天高温喷药、打虫;待到秋天果子将熟时,还要用透光网将整个园子笼罩,以防鸟啄;从果子红了开始,就要在园子搭建帐篷日夜守园,直到霜降、入冬、上冻前收园;入冬之后,再将熟透的红果从树上采摘入库储藏、外销。

  听闻此言皆感叹,进园采摘倍小心。

  望着穿梭园间,果农老哥忙碌的身影,大家更加欣慰地感慨:终于丰收了,是该丰收了,今年的果子,颗颗饱满,满口香甜,那是农人四季栽培的汗香味儿!

  果农说,还有一星期就霜降了,霜后的果子更甜,直到入冬上冻前都是最佳采摘期,大家可结伴前行,感受秋日果园里丰收喜悦的心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