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月光下的菩提

发布于:2015-09-24 07: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我在大排档喝酒,邂逅了他。彼时,他满身的灰尘和劳累,正缩在大排档一隅,就着一碗鸡丝面狼吞虎咽起来。尽管他满面泥尘,但丝毫没有遮掩住他二十一二岁的青涩。

  一人喝酒是难以下腹的,我便喊了他一声,邀他过来和我对饮。他先是把头转了转,向四下望了望,然后答道:“叫我吗?”彼时华灯初上,大排档就我和他两个人,我不叫他还能叫谁。

  我笑笑告诉他,我也是农村人,只不过两年前才在城里买房,工作由乡下调到城里不到一年。听我这样说,他才慢慢放开来,面前的酒,入腹也比刚才要痛快许多。不过,在杯来盏去之间,我能明显地感觉到,眼前的他,在智商和情商方面都是属于比较憨厚的,甚至是傻。

  我端起面前的酒杯,说:“兄弟,再干一杯!”

  他惊愕:“你叫我什么?”

  “兄弟呀!”

  “你真把我当成兄弟?”他还是不敢相信。

  我不禁暗笑他的迂,叫声兄弟难道还是什么大事。我再度向他点点头,他马上端起面前的酒杯,一仰脖子喝光了。

  他说,他读书不好,家人和老师都劝他不如早点回归社会。于是,他辍学之后,便一直在打工,工资每个月都很低,他一直都很不满足。现在,他在我所在的小区西侧的建筑工地上干活,虽然很苦很累,但工资每月都不低于两千元。

  他伸出双手,上面密布着血泡和老茧,还有无数条纵贯的伤痕。他告诉我,都是在搬运水泥模板和钢筋时留下的痕迹。

  他还说,工地上的人对他很好,有什么事都很看得起他。譬如,某块模板很沉,便会有人夸他年轻力壮,一个人肯定都能搬起来。他见大家都瞧得起自己,便会二话不说将模板搬至指定处。有一次,他一个人把一捆钢筋扛起来,有一根钢筋因为松动而滑了下来,直接插他右脚面上去,鲜血淋漓。可当大家赞他是好汉时,他硬是把吃痛的泪憋了回去,兀自强装笑颜呵呵笑着。有时候,大家需要去买烟、买酒什么的,也都是喊他过来,让他跑个腿。即便是到菜场买把葱,买坨蒜,差事也落到他的身上。这样琐碎的小事,他说数都数不清。

  他连珠炮般地说完之后,脸上血色越来越浓,说:“你看我人缘多好!”

  我心里想,一开始我猜想的没错,他确实是傻——人家哪里是瞧得起他,分明是当他傻。我委婉劝他:“不要啥事都揽过来做,自己的活最重要!”可是,他又哪里能懂得我的话意,居然乐呵呵说:“没事,我忙得过来!”

  临别时,他说他就住在工地上,且要了我的手机号码,表示过几天要回请我。他看着我,突然又冒出一句:“你真把我当兄弟?”我微微一愣:同样的话,刚才他已问过,怎么又提起了。我再度认真点头。他倏然一笑,说:“大哥,受小弟一拜!”这句文言式的话,不禁让我笑了起来。看我笑,他也笑了,说:“我们是兄弟嘛!”

  那晚,他说要回请我,我本未放在心上,只当做是听得麻木了的客套话。但没想到,仅四天后,他便打来电话邀我。我去了,饭吃了,酒也喝了,但结账的时候,我准备过去付钱,他却执意不肯,非要自己给。我问他,薪水发了吗?他说没有,但身上还是有点小积蓄的。我不再拒绝,只因为他那涨红了的脸。

  和他相识的次月月初晚上,那晚,月亮无比的肥硕,天地间洒满了柔美的清辉。他又给我电话,说在楼下等我。下了楼,他往我手中塞了五百元钱,说他刚领了薪水,这五百元钱让我寄给我父亲买点好吃的。

  我先是惊愕,然后是万分好笑:你发薪水领工资,与我父亲有啥关系?我父亲连你是谁都不知道哩。

  他憨笑说:“你不是叫过我兄弟嘛。既然我是你的兄弟,我第一次领这么多工资,你说你的父亲能不高兴吗?”

  他走了,留下我伫立在原地。只是短短一瞬间,我的泪便溢出了眼眶。我突然想到,从出生到现在,我叫过无数人为兄弟,也被无数人以兄弟相称,但都像是酒后之言,醉了醒了之后,多少承诺都随着酒精的挥发而烟消云散。而一脸青涩模样的他,心地宛如一张白纸,容不下一丝污迹,盛不了半点虚伪做作,就那么静静地活在尘世之间。那一晚,月光下的他分明就是佛家所说的菩提一样,干净透明得让红尘中每一个忙碌着的人都能大彻大悟,明心见性,寻得生活中久违了的美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