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无关风花雪夜

发布于:2015-09-04 06: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西风不识相

  对云南的向往,源自于在脑海中幻想了无数遍的与丽江古城邂逅时的狂喜,抑或仅仅只是对云南特殊地貌的憧憬,比如石林,比如玉龙雪山。我属于前者,云属于后者。

  昆明的导游不失为一个尽职的好导游,全程讲解,不遗余力,除了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还重点讲解了当地人的信仰。他自我介绍姓卢,大家习惯叫他阿郎,是地地道道的彝族人,他说他不能拍照,拍照会把他的灵魂带走。然后就开始详细介绍他身上佩戴的翡翠观音,从功能作用到增值保值空间,面面俱到。卢导游郑重其事地向我们介绍了大型演出《丽江千古情》,他说:“如果你没有看《丽江千古情》,那你不能算来过丽江,只能算路过丽江。”接着,卢导游又有意无意地说到了一个关于螺旋藻的故事,大概就是讲一个日本人看到一个80多岁的老爷爷在田里干活,后来又发现80多岁的老爷爷家里还有一个100多岁的老爹,日本人惊讶于本地人的长寿,后来了解到此地人常年食用螺旋藻才得以长寿,所以日本人便侵占生长螺旋藻的地方。又特别强调道:“如果丽江导游带你们去超市买螺旋藻,千万不要买,因为超市的螺旋藻要比配送中心的贵上100多块,要买就去配送中心买。”在我们的车子逐渐接近的丽江的时候,卢导游开始叮嘱我们:“因为地方保护,到了丽江我就要下岗了,会由丽江当地的导游来带你们,这次带你们的导游是男是女我也不知道。当地的少数民族脾气都比较怪,但是只要你对他好,他就会对你好,少数民族就是这样,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敬我一丈我把你顶在头上。”卢导游说他跟丽江导游关系不好,表示不愿意见到丽江导游的面,所以在进入丽江的路口便提前下车了。

  卢导游前脚刚下车,丽江导游后脚就上车了。这个导游中等身材,皮肤黝黑,微卷的长发披在肩膀上,头上戴着一顶毡帽。他开口自我介绍:“我姓和,和谐的和,可以叫我和导游。”他表情冷淡,声音好像是从两排牙齿中间挤出来的。和导游很快安排我们的住宿,给我们指引丽江古城的方向和交代明天的行程便匆匆离开了。

  第二天,和导游按照行程的安排一大早就来接我们去玉龙雪山。一上车,和导游马上说到昨天晚上有人给他打电话,问他能不能安排看《丽江千古情》,此时他的脸上露出左右为难的神色,并说会尽量帮我们争取好一点的位置,如果没有好的位置就干脆不要看演出了。但是一到了玉龙雪山风景区,和导游已经胜券在握地向我们收取每人280元的演出门票了。有团友提出行程上写的是每人200元,和导游轻描淡写地说:“那是行程上写错了。”

  玉龙雪山看不到雪,和导游解释说:“玉龙雪山风景区”,“玉龙雪山”只是地名,“风景区”才是重点。什么是“风景区”,风景区就是老少皆宜的地方。所以,我们的玉龙雪山之旅,其实就是看看山脚下没有雪的山,看看雨中的水,因为天气不好,甚至连雪山的远景也看不到。11:40看完《印象丽江》,我们得到的午餐分别是两个盼盼小面包、一根火腿肠、一个鸡蛋、一瓶牛奶和一个苹果。

  游完“玉龙雪山”,和导游在车上给我们讲了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一个年轻人背着母亲的骨灰盒到云南旅游的故事——一个关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故事。说完和导游话锋一转,马上又说到刚刚有人跟他说想去配送中心买螺旋藻的事,问我们怎么知道配送中心,是不是昆明那个家伙跟我们说的,我们为了维护热情热心的卢导游便矢口否认,同时也默认了我们之间确实有人跟他提起螺旋藻的事实。其实对于是谁跟他提起螺旋藻,甚至是否真的有人跟他提起螺旋藻的问题,我们都无从考证。

  就这样,我们莫名其妙地被带到了螺旋藻配送中心。一进配送中心,推销员就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他们的“优惠政策”——螺旋藻290元1袋,买2袋的话还可以再用20元换购80元一瓶的螺旋藻片。大部分团友对于销售员的热情招待反应冷淡,和导游开始有点着急了,叫我们不要像木头一样,赶紧过去了解一下。第一轮下来,我们只有一个家庭买了两包螺旋藻,和导游便叫我们上车。一环紧扣一环,接下来是由一个销售员上车讲解了,说螺旋藻对于老年人的“三高”有着如何神奇的疗效,紧跟着另一个销售员提着袋子在车厢里向我们逐个推销。看我们一车子的人依然不为所动,和导游终于按捺不住:“每个家庭拿一袋回去不就好了嘛。”语气中已经没有刚才谈笑风生的风度,车厢里火药味渐浓,但是我们并没有因此动摇。和导游脸一沉:“你们这么不配合,那我们只能按照行程走了。没买的家庭全部下车,在这里参观一个小时。”见一车子的人一动不动,和导游开始喊家庭号:“1号。”我和云作为1号家庭,我们二话不说,马上背起背包,慷慨激昂地走向车门,除了5号家庭,其他的4个家庭都二话不说跟在我们后面,我们形成一个坚定的统一战线,内心也更有底气了。我们在销售员讶异的目光中下了车,到最后是和导游耗不下去了,又把我们叫回车上去。车上的气氛有点尴尬,和导游无奈地说了一句:“这种情况,不是我的错,也不是你们的错。”我们就这样跟丽江导游不欢而散了。

  第三天卢导游又回来带我们了。这一次卢导游开始跟我们说“冲动是魔鬼”,讲他过去带团的时候跟团员之间的矛盾;说女人要“肚大能容人”,讲他老婆因为他手机上跟其他女人的合影而大吵大闹;说“如何吃银”,讲他1米62的身高生出来的儿子1米78,……紧接着翡翠观音、翡翠笑佛、银碗银筷便相继隆重出场。他讲得天花乱坠,我们听得头昏脑涨。

  最后一天是参观“景兰玉坊”和“七彩云南"。在我们自由参观的过程中,卢导游就站在二楼的制高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参观结束后,卢导游传来捷报:在两个小时内,我们团一共消费20000多元。卢导游喜上眉梢,皆大欢喜。

  此次云南之旅,不说失望,不谈过错。我们一路翻山越岭,颠簸坎坷,在路上的时间比停留的时间多,购物的时间比游玩的时间多。导游的狂轰滥炸我们很快会忘记,但“我是摩梭人,我有十五个女人”这样的声音和玉龙第三国的古老传说却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