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经营有本心

发布于:2015-08-25 0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诗人言,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春兰在春天芬芳,秋桂在秋季飘香,草木四季芳香出于自然,并不是为博别人欣赏。由草木之心,想到经营之心。

  初涉商圈起于四年前,本小利微在小城的新区经营一家小旅馆。初期,新店新客新气象,自然是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每天都是春节般忙碌并快乐着。开业两年都是在这种好生意的快乐中自我陶醉着,仿佛初涉商场抢了个大红包。反正好生意天天如此,经营管理不经意间“三慢”起来,对老客户怠慢,对新客户傲慢,员工散漫。开业之初那小心谨慎,宾客如归,温馨之家的经营态度和理念渐渐消散,客满之牌高挂,大家骄傲得像一个商场上的常胜将军,主大欺客般,常挂嘴边儿的口头禅便是:拒绝还价。

  时光似流水,转眼第三年的春天来临。新城区新开业的大小旅馆如雨后春笋般趁人不备带泥而出。小环境上,小城正在进行市级文明卫生城市的创建,仿佛一夜间,街道上的人流都被创没了。大环境上,国家新一轮的反腐打虎行动正在大幕拉开。早春有点寒,经营之人的心也有点寒,生意似乎也因送走了喜庆的春节而进入青黄不接之季。大环境的流动人口减少了,小环境里的那点客源也在新开业者的优势下,流向了新的方向。连续近一年,每天门可罗雀的生意,忽然将经营之人的心晾凉,嗖干。关门、歇业的念想在心里起了又收,收了又起。

  忽然一天,途经另一家同等境遇的小旅馆,却见人家窗明几净,经营管理,有条不紊,丝毫不见松懈、萎靡之风。虽也是大环境下门庭冷落,可是经营者和员工面貌上更多传达的是淡定、自信、热情。忙向其取经,经营者智慧一句:做好自己,不求客源。

  是啊,做好自己,何求客源?

  转眼小旅馆迎来了第四个年头,做好自己的理念在每个人心间镌刻,管理上,坚决杜绝“三慢”;价格上优惠,积极参与网络竟争;服务上低调热情,客人即为亲人,宾至如归。即使门可罗雀,必是窗明几净,窗帘、床铺洗得发白,走廊客房无卫生死角,每天每个人以阳光的心迎接每个旅人的到来。

  走过一春一夏,小旅馆迎来了两年来的第一次客流高峰。欣欣此生意,必得经营有本心。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