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邻居

发布于:2015-08-17 08: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若微

  一天中午,我正在厨房洗菜,哼着刚学会的日文歌曲,脑海中想像着谷村新司那个可爱小老头唱歌的样子:麦啊多鸡带,哪里老米唉嗞……

  嘭嘭彭……

  突然一阵剧烈的敲击防盗门的声音吓我一大跳,我家有两道防盗门,第一道在楼梯上,是那种镂空的,仿佛整个墙壁都在振动。

  我们刚搬来住不多久,谁会如此敲门呢?我有些惊慌。

  “你不要洗了,下水道堵了,全漫到我家厨房了。”

  一老太怒气冲冲地站立防盗门前,花白的头发似半开的爆米花,是那种从太空回来的回来的转基因玉米后代,很膨大,我一看瘆得慌。

  见我莫名其妙的样子,那老太又叫道:“我是一楼的,地底下的管道堵了,水都到我家厨房了。”

  “一楼堵了,有我三楼什么事?”我有点摸不着头脑。

  “你不要洗了,我下午找人疏通一下,”老太厉声说着,转身下楼。

  “又不是我堵的。”

  我很生气,饭做不成,又无缘无故受人抢白,那一楼老太凭什么这么大叫呢?是因为她是原居民吗?

  有一种人,住在城市里,哪怕他的一生只在其周围三十公里处活动,对那从外地来的,尤其是来自比其城市小的人,向来是瞧不起的,要视为异类,要带了颜色瞧他。我气呼呼地去翻书,书上说:“对待高尚的人,要显得比其更高尚;对待流氓,要比其更流氓。”可是这一个老太,不是高尚的人,也不是流氓,中国人是尊老爱幼之民族,在公交车上,他们心安理得地享受别人的让座。

  晚上,我在厨房继续中午未完的工作,准备晚饭。

  “嘭彭。”同样频率的敲门声,又响起来。

  这回有了经验,并不慌张,爆米花的白头发的老太又出现了。

  “不是说不能用水,你这人怎么说不清啊?”老太似乎很不耐烦。

  “老太你不是说下午找人来疏通吗?”我很无辜的样子。

  “那个人没来,要明天才来,你不要在厨房用水了,卫生间可以用的。”

  老太转身要下楼,我连忙追出来,

  “老太,要不要我叫个人来疏通一下,他十分钟就到的。”

  老太已下到楼梯转角处,她吃了一惊的样子,似乎在她眼里很大的事,却被我轻描淡写地说出来。

  “不用了,那人答应明天来,是经常来帮我们疏通的熟人。”老太疑惑着。

  第二天中午,我刚下班回到家,老太又站门口敲门,这回声音较轻一点了。

  “搞好了,你可以用了,每家付二十五元。”

  “哦,可以的。”我坚持要老太进来坐会。

  我准备泡茶,老太忙说不用。她四处打量着。

  我家明窗净几,我很自信。那精明的房东为了高租金,留下的是像样的家具。我从家里搬出来,也是挑的最好的家当搬出来的,厨房还新置的一些高档的厨具。

  我递给老太三十元,并说,“不要找了,下回一把算。”

  老太却坚持从口袋里找出五元,给我。

  “老太客气,你老人家保养得挺好的,脸上没一丝皱纹。”我向老太拉家常。

  老太有点不好意思,但显然很受用。

  “我老头子才走一年多,得了癌症的,我服伺两年,要不还要好些。”老太很伤感。

  “那您一个人住?儿女不在身边?”我关切地问。

  “我请了一个钟点工,孙子中午过来吃一餐。”

  老太话多起来,“我跟你讲,那下水管是被一些碎骨头堵着,肯定是二楼搞的,二楼就一老头住,厨房光线不好,我是在外面院子里洗菜的……”

  “我好像就看见你和你女儿经常走在楼梯里?你也上班吧?”

  “嗯,我就和女儿住的,她爸爸出国了,要呆两年,我就在前面的房产局里工作。”

  “我们这里,你住久了就知道,,邻居都很好的。”老太边离开边说。

  以后的几天里,和老太很熟了,每次相遇,大家微笑着打打招呼:“老太接孙子去啊。”

  “是啊,你下班早啊!”原来,通过相处,再隔阂的邻居也可以这样熟悉。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