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西红柿情结

发布于:2016-06-20 19: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又是一季西红柿上市时,那些颗颗火红饱满,青红相间,新鲜欲滴的身影随处隐现街头巷尾,寻常百姓的菜篮餐桌。


西红柿,又称番茄,本地又称洋柿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价值极高。一口下去,满齿流香,那又酸又甜,正宗成熟季的缕缕清香,比起瓜果更诱人,充斥着我们的视觉、味觉,也迷曼了我们记忆深处的那些岁月。


童年是物质匮乏的年代,一年四季没有反季节的果蔬,每当夏季瓜果成熟的季节,是我们这些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七月,家住农村的大姑总会冒着暑热高温从田间带来一篮颗颗饱满个大火红的西红柿。来不及歇歇脚,大姑就招呼大家:“快尝个鲜,今早刚从田里摘的”,来不及清洗,猴急的我们象征性地擦下柿子上的露水,便一口下去了,清凉酸甜的柿汁顺着口嘴流到臂弯,连呼:“真好吃”。馋猫的吃像惹得大姑笑弯了腰,欣慰地笑道:“这是大姑新摘的第一茬西红柿,最先给你们这些小馋猫们解馋,长大了可别忘了姑”。从此,喜欢上了这火红欲滴的果子,那里有姑的味道。


上学以后,功课变得繁忙起来。夏季的午餐总是有一道开胃解暑的酸爽洋柿蛋花汤,母亲说,西红柿搭配鸡蛋,营养丰富,润口生津,开胃补气,正是长身体的学生最需要这道汤了。所以,每顿母亲总会做满满一大锅,午餐后,她将剩的汤盛满一碗碗,凉透,放于餐罩下。待到放晚学,暑热下奔跑一头大汗的我们总会喝到一碗酸凉可口的解暑汤,一口下去,清凉惬意,暑热顿消。从此,每夏必喝,喜欢上了这道酸爽清凉的洋柿蛋花汤,那里有母亲的味道。


时光的尘埃里,有成长的喜悦,注定便有无奈的衰老离别。记忆里老革命出生的慈祥可亲的爷爷在晚年里几乎都是缠绵病榻与医院打交道的。每次住院,中午送饭这个任务就由我们这些孙辈们包了。


带保温的老式饭盒盛着粥汤,白色“笼布”(厨房蒸包专用布)包裹着爷爷喜欢吃的小笼包,再提上一、两碟素小菜,若是赶上面食,还不忘捎上一瓶醋或酱。从艰苦岁月走过来的老人家对饭菜的要求很简单,独好面食。每每问其想吃点什么,他总会不假思索:“洋柿鸡蛋手擀面汤”。于是,小脚的奶奶开始忙碌起来。晶莹剔透的鸡蛋面团在奶奶的擀面杖下薄如蝉翼,层层叠加,在熟练的刀功下,魔术般散若金黄发丝。那边,饱满酸甜西红柿切片下锅,汤沸,滑面,转眼间一道黄红相间、香气四溢的洋柿鸡蛋手擀面汤完成。那时刚放学的自己虽是饥肠辘辘,但也是守规矩的孩子,一定要先将爷爷的午饭送去后,再回家吃午饭。看着爷爷吃着香气四溢的洋柿鸡蛋手擀面,自己的肚子禁不住咕咕响起。每当这时,爷爷总会乐呵呵道:丫,饭盒剩下的那碗面你吃了吧,爷爷饱了。未等老人家催二句,早已馋虫满腹的自己不客气地捧起饭盒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在爷爷疼爱的目光下,那碗甜爽可口的洋柿鸡蛋手擀面瞬间消灭。从此,每夏必吃,喜欢上了这道香气四溢的洋柿鸡蛋手擀面汤,那里有爷爷奶奶的味道。


季节更叠,时光老去,物是,人已非。沧桑尘世,不变的西红柿情怀,一道道日久弥香的西红柿美味早已融进一辈辈血脉亲情里,代代相传,日久弥香。


又是一季西红柿上市时。火红的日子过起来。


2016.7.14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