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与父母相见很难

发布于:2016-03-07 14: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秦岭寒仕

  前言:仅以此文献给秦岭巴山寒儒世家:嘉陵江岸柏树直,儿女自立走四方!高堂慈母胸无线,风筝漂泊酬安康。

  薛莲快奔四离开剑阁县鹤龄镇,如今已五十出头。十余年间,回过老家两次,都是匆匆的回返。薛莲对双亲在身边一直羡慕,常在我耳唠叨,特别是喝上两口酒就唱:堂前父母鬓如霜,绕宅三周赛安祥。与妻锄禾日当午,回家父母饭菜香。日落西山学娃归,四世同堂小村庄。唱完就念:与父母相见很难!与父母想见很难!与父母相见很难!

  父亲在胸中

  2006年春节前,雪薛接到父亲病危的电话。心如芒刺,鱼硬在喉。要么放弃工作,要么回堂敬孝。面有三难。一是长女刚读大专,次女进入初中,可死的学杂费就得打工挣;二是新接的部门管理混乱,急需理顺章程走上正轨,前任大专毕业,以一高中肄业业务书籍就是老师,亲力亲为就是发言权;三是元旦春节备货,人力紧张,一但调度不当,责任在主管,只好与前任一样辞职走人。总之是工作,挣学费重要占了回家探视的念头,但以委托妻子回家。

  正月二十四日是父亲六十五岁生日,兄弟六人为父亲办了一场盛宴。本家百十余户代表一人、娘舅、老少姑娘、四门亲家,父亲原在职好友。齐聚方山山下,一座三围院。试途用冲喜的方法,力挽父亲早以肺气肿的身体。妻子回攀枝花说:“父亲病很重,剑阁县医院,苍溪县医院去了多次并未好转。成都本家提议去华西医科大学,老人家讳医。他信奉生死有命,是病治的好,是死神仙以枉然。我看则是为儿孙考虑,不愿以一人拖累全家。病都那样了,念唠孙辈要是有八个大学生,此生无憾。”

  还说:“族家对你未回家探视甚是不满,是三舅解释,“现在是这个社会,大孝行走于天地,中孝挣扎于职守,小孝耕耘于膝前。既然薛莲选择中孝,随他愿,随他父子缘。再说每家有代表,足以表现孝心!’才平息对你的不满。”

  薛莲俩商量好,五一节回家。从那时起,薛莲把台历放在桌上,过一天,用笔划去一天,连成一条直线。一周后写:嘉陵江岸,柏树坚强!

  有天一个同事问今天初你了,顺手递过台历。同事不解过去的日子红线杆了还成一条直线,每周还写“嘉陵江岸,柏树坚强”是何含义?

  “大哥,有啥心事?”

  “父亲病重,想回家看看!”

  “那就早点回去吧,勉得留下遗憾。何必天天折磨自己。你看这台历四页,注写这样,大哥很累、很孝!”

  “孝说不上,累是真的。到了这个部门瘦了十来斤,尽一切办法都要让工作走上正轨,已感谢邵总的知遇知恩!”

  “工作来日方长啊!亲人在等待关怀,就害怕子欲孝亲不在。”

  果不其然,五一前一晚上半夜,剑阁嘉陵江传来电话“父亲辞世,吩咐二儿回来。”

  回来!!!

  只能作嫁女,一进乡土三叩首,喊声不孝子归来。临近老屋啼泪飞,本家鸣炮孝门开。

  回家两天父安葬,匆匆返回岗位上。近十年来再不用台历,只恐红笔写“嘉陵江岸,柏树坚强。”薛莲也曾骄傲对同事讲:一家七个大学生都工作了,父亲的八个大学梦会圆,还有薛坪、王萍学习非常棒!

  家有一宝老母亲

  薛莲父亲走后,母亲今健在七十六岁高龄。人廋,偶有病痛,吃两三回药,打一针,又在场镇笑声声朗朗。

  母亲又一嗜好,爱摆龙门阵。从集镇东头到西头,每逢一熟人,总要聊上数十句。以至父亲在时常同去不常同回。当母亲到家,父亲有时饭已烧熟,有时正在吃饭,有时碗都洗了。父亲从不怨母亲多话。

  数年后有了儿媳,三四媳陪同去,母亲未同路归家。

  再数年后,孙子孙女陪同去,母亲照样在集镇拉家常。

  这一习惯终身未改!

  薛莲母亲不识字,心算很好。在二老五十挂零后,种有近两亩蔬菜。逢双日场,父亲背上去,母亲叫卖。牛头账逗的很快,从未少收多收。两姓亲疏三灾八难,母亲很少有收钱,母亲会送一些蔬菜给贫困户。以至后来,家有急事者躲着母亲的身影,母亲发觉非常生气。再到后来,急事者自到菜地菜摘,勉得父亲背送,父母笑的跟开花一样!

  薛莲父亲走后,母亲一人种了离粪、水很近的三块,不足一亩。儿子在身旁,叫儿子翻菜园。大哥、四弟翻的多,侄、孙多有帮忙者。薛莲说力浅曾动一锄,母亲怨言。

  父亲辞世后母亲渐近古稀,2010年冬月,大哥众弟叫我回家劝止母亲在种菜为乐事。那天晚上众兄弟齐聚,围着火盆,看着电视。母亲显得十分满意,背靠纱发,瞧瞧左边儿子一排,右边儿媳一排,五六孙仅仅依靠左右。说一通宵,母亲方同意不卖菜了,但家门后,可以种点葱、韭菜、小白菜易管理的几窝小蔬。

  母亲放下了锄禾有两事,拉拉家常,上庙烧香理佛。母亲上庙烧香年头有。在母亲三十九岁时有场重病,巫师说吃斋念佛就好了。从那时起,母亲就很少沾猪肉,吃以清淡为主。特别是农历的一月二月九月,说是咅萨的生日,禁用猪肉用过的锅煮的饭,母亲认为对菩萨不敬。薛莲在外地,每年带回鸡枞油,母亲甚是喜欢。

  从前父亲没有反感母亲是话唠,薛莲则反感过。眼下母亲无事可作,不会麻将,不会纸牌,就是看电视也选不了自己喜欢的频道。

  薛莲说应感谢母亲这一嗜好,多年未曾亲近,一直努力的工作,勤俭的操持家务,是对长辈非常的报答!

  虽有些遗憾,“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