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母亲

发布于:2015-10-12 22: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付奎
  我的母亲是农民,1965年11月出生在一个穷苦而落后的山村,生长在一个人口众多而又贫穷的家庭。母亲的命运比父亲还不好。
 
  母亲的一生,几乎以泪洗面,她才十岁多,就失去了父亲,哥哥姐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然而她的母亲(我的外婆)很是重男轻女,对她并不关心。幼小的她,帮助母亲支持起一个家,比她小的还有一个妹妹,也很需要她的照顾,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
 
  那时候,山里水,电,路都不通,为了生存下来,她带着更小的妹妹走到好远的镇上去背煤炭来烧火做饭。农忙的时候,每天还得起早贪黑地干农活,面朝黄土背朝天,晚上还要在煤油灯下做饭吃,补衣服等。
 
  尽管如此辛苦换来的却是吃不饱,穿不暖,因为他们辛苦种出来的粮食,她那重男轻女的母亲要拿去卖钱给她哥哥们修房子。此外,她哥哥们可以读书,她却做梦都别想进学校。就别说让她去读书了,只要能让她吃饱肚子,少干农活就是幸运啦。曾有一次,她看到别人去读书,自己也很想去,就跑去学校报名,怎知回来后,被哥哥打一顿,逼着她回家做苦活……从此,她就再也没有读书的念头了。这种艰辛的岁月不知过了多少年,母亲终于在苦难中长大了。
 
  哎!“自古人生多磨难”,母亲长大后嫁给了父亲,生活也没有什么改变,依然那样的困苦不堪,她不但陪伴父亲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坎坷坷,还要忍受父亲对她的虐待。听母亲说:那时侯她怀着我,父亲有很多次对她打骂,还背着她在外面找女人,几乎冷落了她。有一次,她和父亲在地里收粮食,父亲收了一点就往家跑,丢下母亲背着沉甸甸的粮食在山沟里爬,由于怀着我,母亲走得很慢,根本赶不上父亲,父亲却倒头回来,当时的母亲以为是来帮她背的,谁知又是一顿打骂,母亲哭了一场之后,勉强把粮食背回家中,偏心的奶奶把父亲叫去吃了饭,却不理睬母亲,母亲含着泪水,自己捡来一些干柴烧火煮了点粥。刚打算吃,父亲却给她全部倒了。
 
  自从生了我是个儿子之后,父亲对母亲才好了一点点,但生活中的难处,终究没有改变。加上我那些没有修养的叔叔婶子们,对她并不尊重,经常团结起来对付她,很多时候甚至暗中勾结外人和母亲争吵。就连我的爷爷奶奶也跟着讨厌她。母亲在那个山村里成了孤独的人,每天面对的是那些没有感情的冷血人,尽管如此,母亲并没有选择离开父亲,她陪伴父亲走过了无数个艰苦的岁月,经历了不少的坎坷,受尽磨难,始终不离不弃。
 
  其实,在母亲内心深处,不但爱着父亲,更是深爱着我们三兄弟,特别是我,从小到大她都比较疼爱我。还记得我放弃学业,离开家乡打工的那年里,母亲在家因为想念我,不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她泪流千行……我曾听弟弟说起:就在那年的大年30晚上,母亲做了很多好吃的饭菜,我没有在家过年,母亲因非常的想念我,却怎么也吃不下饭,看着那些饭菜哭了好半天,嘴里说着:我可怜的儿子,你在外面还好吗?这些年来,家里很穷,你好久没有吃到肉了,今天过年了,我煮很多肉,你却不在我身边,妈妈怎么吞得下呀……”
 
  哎!母爱深深,我的笔写不出万分之一,不再记叙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有这么疼爱我的母亲,相信别人的父母也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有做父母的一天。希望天下人都好好孝敬父母,是他们给了我们的生命,给了我们一个家。无论我们走到那里都不能忘记他们的养育之恩。父母恩情似海深……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