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秋节,那别样的滋味

发布于:2015-10-04 18: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雷元武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从古人祭祀月亮逐步演化而来的,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人们又给它增添了丰富的人文内涵,如敬老、团圆、和美、思乡、幸福、秋实等等。近些年来,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富裕了,月饼也做得越来越讲究了,所以也可以说月饼的品质是记录家国命运的年轮。

  我在童年的时候就喜欢过中秋节,因为在那一天,我可以和家里的人一起在中秋的夜晚看又大又圆的月亮,一边数着天上那一闪一闪的星星,一边听大人们讲月亮里嫦娥仙子和天上银河边牛郎织女的故事,最喜欢的还是可以吃到又酥又甜的月饼,虽然是很小的一块,但是我仍然感到很满足。后来我长大了,虽然结婚成了家,我仍然每年都要带着妻子和女儿买上月饼和礼物,到老家和父母一起过中秋节,感受因为家人的团圆所带来幸福。但是去年的中秋节,却让我尝到了中秋节月饼的别样滋味,在我的记忆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事情还得从前年说起,我和妻子小英结婚九年了,都有一个很好的工作单位和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还有一个聪明漂亮的女儿琳琳。妻子小英有文化、有气质、容貌美丽、性格温柔,在家教育孩子、孝敬父母,是一个百里挑一的贤妻良母,一家人和和美美的,令人羡慕不已。可是在这样一个完完美美的家庭里,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却悄然发生了:我的单位新聘请来了一个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安排在我的办公室来协助我的工作,领导说:“小雷呀,小艾刚来,没有工作经验,你就带一带、帮一帮她吧。”领导交待完以后就走了。过了不久,我的麻烦却来了,由于我和小艾天天在一起,耳鬓厮磨的,加上我那成熟男人的魅力,使得小艾很快就爱上了我,我理所当然地拒绝了;可是挡不住小艾热情似火、柔情似水地攻势,没过多久我们就成了情人关系。由于我和小艾都很注意影响,所以单位上没有一个人知道我们之间的不正当关系,可是妻子小英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她很快发现了我和小艾的暧昧行为,但是,她没有和我争吵,只是平静地和我说:“我们离婚吧,我是认真的,请你给我一点点最后的尊严好吗!”我最了解她的性格了,她不吵不闹已经是很给我面子了,所以我不敢违拗,因为那样的话只会将事情搞得越来越糟糕,最后到无法收拾的地步。于是,无奈之下我们第二天就去办理了离婚手续,她跟女儿和爸、妈(父母是打电话里说的)说:“单位派我到省城去培训,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回家,不要担心我。”说完以后她就带上随身的衣物走出了家门,再也没有回来过。

  小英走了以后,我后悔莫及,我把自己关在家里面,深刻地反省了自己的可恶行为,因此我决定彻底改正自己的错误。于是我把女儿送到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她上学,主动找到小艾和她断绝了不正当关系,并向领导申请调到了别的办公室工作,避开了和小艾天天见面的尴尬。每天除了上班以外,下班回家以后,就读书学习充实自己,注重个人修养,后来又爱上了业余写作。这样下来,心是定下来了,可是我对小英的思念却越来越强烈了,不可饶恕的负罪感深深地折磨着我的良知。我不敢去找小英,也不敢问爸、妈,只好打电话向女儿打听:“琳琳,你妈妈给你打过电话吗?”女儿回答说:“妈妈经常打电话过来,还告诉我说中秋节的时候就要到爷爷奶奶家里来看我的,爸爸,我好想妈妈!”我从女儿这里得到了小英在中秋节要到爸、妈家里来的消息,我精神为之一振,心理不用提有多高兴了。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中秋节就到了,那天只上午上半天班,下午单位放假以后,我精心购买了月饼和礼物,就立刻踏上了回老家的路程。我轻叩家门,开门的是小英,我们四目相对,一下子都愣住了,我想好的满肚子的懊悔的话一句都说不出来,只是嘴唇翕动,两眼愧疚悔恨的泪水一下子就滚了下来,小英的眼睛也是潮丝丝的,她用纸巾一边帮我擦着眼泪一边小声地说:“你快进屋里来,让家里的人看见了多不好呀。”(父母和女儿都不知道我们离婚的事情)好在这时候,爸、妈在厨房里准备晚餐,女儿在房间里做作业,只有我和小英在客厅里,小英一直拉着我的手不肯分开,看着她那清秀的面容,我动情地一把将她揽在怀里,只觉得两心相通,一切的话语都是多余的,所有的隔阂都在这一刻解开了。小英递给我一个月饼,我接过来就往嘴里塞,眼泪咸咸的酸涩味和月饼的甜味夹杂在一起,味道怪怪的,可是在我的心里面却是比蜜还要甜啦。

  到了夜晚,一轮皎洁的圆月挂在树梢上,星星洒满天空,我和小英说起这段时间的思念,小英告诉我,我在家里和单位上的一切反省和改正错误的努力,一刻都没有离开她的视线,不然的话,她才不会原谅我呢。我们一家人团聚在后院,圆桌上面摆上月饼和水果,泡上一壶清茶,女儿琳琳给长辈们献上月饼,举着茶杯说:“祝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中秋节节日快乐。”我和家里的人在一起团团圆圆的,吃着月饼、喝着绿茶、融融燮燮、乐享天伦,和以前的中秋节一样愉快,只有英子和我的心里知道,是中秋节的圆月牵着红线把我们两颗快要分开了的心又重新连接在了一起,是圆圆的月饼让我们又尝到了爱情的甜蜜滋味。嗨!中秋节,你真好,我衷心地喜爱你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