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像爱自己一样爱爱情

发布于:2015-09-16 22: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薛小静
  电影《致青春》的结尾处,郑微离开林静时说的一段话“施杰是一个你值得爱的人,她可以为爱情粉身碎骨,片甲不留,我们都爱自己胜过爱爱情”。
 
  最终,林静有没有跟施杰在一起电影没有交代,她几近偏执地来捍卫爱情暂且不论正确与否,但至少让郑微对林静望而却步,甘愿成全他们。然而郑微和阮莞昔日被看好的两对,轻而易举地就让追求事业、父母反对成了让爱情夭折的借口,当陈孝正事业有成,阮莞要与只见了六次的相亲对象结婚时,这些昔日的男友才痛侧心扉,幡然醒悟要给爱情一个呼吸的空间,却发现早已物是人非。
 
  如果都能像施杰一样,为了爱情可以片甲不留,给爱情留有足够的空间,故事就不会这样了。
 
  不是想宣扬偏执的爱,只是想说,既然当初爱了,就不要轻易说放手,不要让任何借口凌驾于爱情之上,至少要像爱自己一样去爱爱情。
 
  身边很多人的故事要复杂于电影里的情节,电影短短的两个小时用来演绎的爱恨情仇就让我们感触颇深,那么将这些情节稀释到现实生活中足以折腾我们几年甚至于十几年。
 
  朋友A的男友毕业后去参军,说好只当兵一年,回来就结婚,一年到期,当朋友A满心欢喜要做新娘子之时,她的准新郎却说“我要延期服兵役,这个期间不想成家,也不想耽误你,但因为我深爱你,不忍心看你没人陪伴没人疼,所以我放开你去跟能守候你的人结婚吧”。A听着这宅心仁厚完全出于为她考虑的理由,在无数个不眠之夜之后,还是心痛地撕破了他已不爱她的面孔。
 
  朋友B与男友分分合合了五年,吵过的架比一对结婚十几年的夫妻都要多,但就是吵不散、打不开,但这五年了,他们两人的爱情只有我们走的最近的几个朋友知道,俩人从来不在网上晒幸福,彼此的家人还在一旁催促着相亲。这让当初在学校被封为校花的B每每找我哭诉都会说:“我哪里差劲了,五年了,都换不来他的一句承诺,就连让多一些人知道他都极力地反感,每次吵架无外乎也是因为这些事情,只要要求结婚,每次必是分手”。问过一次原因,B说因为以前的一些事情,他无法放下心中的芥蒂,因为有芥蒂在所以不能娶她,但因为爱她又不愿离开他,纠缠了五年,爱了五年,也痛苦了五年。
 
  前段时间,接到B的电话,她轻松的说:“我要结婚了”,我错愕,问道:“他终于跟你求婚了?”她嘘了口气说:“不是他,是一个跟我只见了三面的人,各方面都合适,逼了他这么多年,被人求婚时,对面站的不是他我竟也哭得一塌糊涂,感动或委屈我也分不清楚,就是觉得在我心中排练的无数个求婚的场面竟没有一个能派上用场,不再纠缠了,爱情也死了。”
 
  朋友C是我们圈子里出了名追求安逸的人,她的理想夫婿是能在晚饭后于她携手散步,休息日全程陪她吃大餐、泡影院,斜风细雨时要撑上油纸伞漫步在公园里的梦幻姑娘,弱不禁风的她偏偏有一个不甘于现状的男朋友,毕业之后,他不顾C的劝阻,只身跑到北京加入了追梦的北漂一族,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俩人应验了“距离产生美”的传说,但是时间一长,他在北京渐渐步入正轨之后,应酬、业务开始繁忙起来,时常是把C放在了脑后。刚开始还能听到C说过段时间等他在稳定下,就去找他,可这一拖,竟拖到了分手,C说到:“他以事业为借口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不能在我身边,刚走的时候还时常跟我念叨要我去找他,可时间一长,也许是因为生活的压力让他底气不足,也许是对我不再坚定,再不提让我过去一说,事业比我们的爱情重要。”
 
  类似的故事不止在我身边发生,纷繁复杂远胜这些百倍,听完这些故事,百感交集涌上心头,个中滋味不是我区区百字就能表达清晰,但万变不离其宗,能分开的恋人便不是恋人,既然能分开,便是爱得不够彻底。
 
  如果我们爱得够彻底,能像爱自己一样爱爱情,经营自己一样经营爱情,A的男友会荣归故里为她披上嫁衣用一生去呵护她这些年的委屈;B的男友会成全彼此、成全爱情,用大度化解芥蒂,放爱情一条生路;C的男友会像爱事业一样爱爱情,化阻力为动力,最终花好月圆。
 
  设想总归是设想,就像施杰只能是施杰,她影响不到郑微和阮莞,该遗憾的还在遗憾,该倔强的还在倔强,该错过的仍旧在错过。
 
  一直不敢用文字来触碰爱情这个字眼,不知从何下笔,唯恐表达不清晰曲解了爱情的本意,但今天发现,爱情就是爱情,我们要像像爱自己一样爱爱情,不偏执,但也不要不屑,爱情本身并不复杂,它也没有过错,纠缠其中无比痛苦只是我们对待它的态度。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一个动作它悄无声息的到来令我们欣喜幸福,无论中间经历怎样的蹂躏挫折,请还原它最初美好的样子,像爱自己一样去爱爱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