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终于嫁出去的根婆

发布于:2016-09-08 21: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阿禾

根婆今年已经80岁了,头发全白,脸上的皱纹已经根深蒂固了,可今天却披着婚纱,走向了婚礼。

邻居的一个小孩说,根婆今天满脸皱纹都舒展开了,就像盛开的菊花瓣,每根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人们也沉静在根婆的婚礼中,脸上也都荡漾着笑容。

听人说,根婆的命比黄连还要苦。根婆还在她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她的父亲就得急病死了,母亲却在生她时,因为出血过多,也离开了人世。根婆是在左邻右舍的照看下长大的,按根婆的说法,她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或许是没有人管束的缘故,根婆年轻时出了名的“野”,爬树捣鸟蛋,上山偷桃子,下田干农活,样样都会,胆儿比天大,再加上长得俊俏,村里许多小伙子都喜欢她。


在十七岁那年,村里一个条件相当不错的小伙子不顾家人的反对,一定要娶根婆当老婆,可就在结婚拜堂前的一个晚上,发生意外死了。


村里的人认为根婆不仅命苦,命硬,而且还是个不祥之物,于是再没有人敢为她做媒,村里原来喜欢她的许多小伙子也纷纷撤退了。根婆也打算不再嫁人,她也觉得她的命太硬,不仅克死了父亲、母亲,还克死了未来的丈夫……


根婆20岁那年,村里来了个担货郎的。那天天热得出奇,整个山村一片枯萎,树枯了,草蔫了,小溪也干涸了。人们都躲在屋里不敢出门。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担货郎的却来了,中了暑倒在根婆的家门口,根婆看到了毫不犹豫地把他弄到家里,为她刮痧,救了他一命。


担货郎的为报答根婆的救命之恩,居然不顾根婆的反对和村里人的劝说,要与根婆结婚,还说,反正他的命是根婆救的,被她“克死”又何妨。根婆听后,感动得痛苦流涕,发誓一辈子对担货郎的忠心耿耿。


结婚一年后,担货郎的比到村里来时,更结实,更有精神,村里的人认为他的命比根婆的命更硬,是“克”不死的。于是村里人希望他能跟根婆好好过日子,不要到外面去流浪了,他也信誓旦旦地答应了。


可过惯了自由自在生活的他,终究挡不住外面的诱惑,到底还是出去了,根婆送了一程又一程,泪流满面地对他说:“你一定要回来!我会等你一辈子!”担货郎的也好像答应了。


根婆是个死性子的人,就因为这句话,后来无论什么人为她说媒,她都无动于衷,她认为担货郎的一定会回来找她的。

去年,村里忽然来了一位头发全白,精神矍铄,衣着非常考究的老人,来找根婆,全村所有的人都不认识他,大家都在诧异:他是谁?找谁?根婆却闻声赶了过来,拨开人群,大叫:“担货郎的!你这死鬼!终于回来了!”


原来担货郎,回到自己的家乡后,根据这几年流浪的经验,开了一个“废品回收公司”,生意越做越大,眼界也越来越开阔,认识的女人也越来越多,不久就跟一位在当地有名望的施家姑娘结了婚,婚后不久就产下一子,夫妻俩恩爱生活。担货郎虽然偶尔也会想起根婆,但总觉得这只不过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吧了,况且时间隔了这么久,根婆也一定已经成家了。


后来,妻子死后,是想去寻找根婆的,但想想自己辜负了她,就不好意思去打破她的平静生活了。


直到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了根婆村里的人,才知道根婆还在等他,一阵阵内疚袭上心头,可总觉得没脸再去见根婆。


后来,他的儿子知道后,被根婆的事感动,劝说父亲应该把根婆接过来共同生活,这样就不会带着遗憾了。


在他儿子的极力撮合下,根婆与担货郎的终于走进了婚礼……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