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她不是他的调味剂

发布于:2016-07-24 14: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阿禾

  馨云是耿海的学生,实际上耿海只给馨云上了七天的课。

  那年馨云去大学进修完全是为了拿文凭,混日子。台上的老师拿着讲义照本宣科的“念着经”,台下的学生有细声聊天的,有浏览报纸的,有欣赏小说的。台上的老师当作没看见。一到考试,台下的考生“各显神通”,临场发挥,个个过关。学生喜欢这样的老师,说不背时,能赶上时代的潮流。

  那天是耿海的课,大家同往常一样,三三两两,有说有笑的在教室里调侃着,馨云懒洋洋的看着情感派小说家劳伦斯的作品。大家见耿海到教室,都笑眯眯的归了座。馨云心不在焉地瞄了耿海一眼,照样欣赏着她的劳伦斯,她一直认为看小说远比听“和尚念经”有趣得多。

  耿海向教室扫描了一边,皱了皱眉,说:“大家都是教师,该懂得课堂纪律,我不多说了,下面开始上课。”大家嬉皮笑脸的应了两声,照样的我行我素。耿海被大家的态度急怒了,提着大嗓门直嚷“你们不要太狂妄了,我的一门不给分,你们照样拿不到文凭。”大家面面相觑,心中暗骂“背时”。不过课堂倒静了下来。馨云正沉浸在小说中,课堂发生的一切浑然不知。

  耿海讲的是现代文学,他滔滔不绝的谈文学史,谈作品,谈作者的生平。大家被他丰富的语言,渊博的知识,独到的见解深深吸引住了,半天的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了。课后,大家对耿海赞不绝口,说在这样情况下有这样认真的老师,真难得。还说,听他半天课胜读百部书。

  下午依然是耿海的课,大家早在教室里恭侯他的到来,他一到教室,掌声四起,馨云感到莫名其妙,摇摇头,叹叹气,还是拿出了她的劳抡斯。

  耿海在黑板上大大的写了个“谈”,说:“上午我胡扯了半天,下午想听听诸位的高见。”同学们一阵雀呼,纷纷铺开纸张,洋洋洒洒的挥笔,馨云呆呆的咬着笔端,不知所措。

  不知什么时候,耿海走到了馨云的身边,问:“怎么不动笔,放轻松些,随便谈,不要紧的,上午我也只不过是胡扯。”那带着磁性的轻柔声,飘至馨云的耳边,好舒服,馨云的脸忽然红了起来,心也似乎跳了半天。

  晚上,班长说,馨云,耿老师有请,小晴戏弄她,你美得这么脱俗,小心那美丽的陷阱。馨云呸了她一声,跟班长走了。

  一到办公室,耿海连头也没抬一下,说:“下午只有你一个人没交作业,想听听原因。”馨云脸红红的,不知说什么好。

  “早上,她看了一个上午的小说,她还能写出什么!”班长永远是那直性子。馨云白了他一眼,脸更红了。

  耿海忽然直直的瞪了馨云一眼,似乎很生气,说:“那你就谈谈你上午看的小说吧!”。馨云站了半天,也没说一句话。耿海只好把手挥了一下,示意她离开。馨云一股烟似的溜走了。

  从耿海那里回来后,馨云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心里感到很不好受,翻来覆去的一晚没合眼。

  第二天,馨云早早的来到教室,静侯耿海的到来。

  耿海一到教室,又是掌声四起。馨云不敢抬头,屏住呼吸,等待着耿海的批评。耿海似乎根本没有感到馨云的存在,继续讲他的课。

  耿海这次谈的是当代的几个文学大师,馨云被那富有磁性,洒脱的气质,渊博的知识所牵引,她完全沉浸在听课的气氛中,这上午,也许是她有生以来听得最好的课了。

  课后,馨云深深的责备自己,觉得太对不起耿老师了。

  晚上是馨云主动去找耿海赔礼道歉,耿海只是笑了笑说:“馨云,你美得很特别,那种很轻很柔的美。”馨云一阵激动,脸又不自觉的又红了。耿海猛的抓住了馨云的手,吻了一下。馨云用力挣脱的他的手,逃离了他的办公室。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馨云把小晴约了出去,告诉他跟耿海的事,说耿海第一次见到馨云,就被馨云那独特的气质深深吸引住了,还说,耿海在书上看过许多一见钟情的故事,他都一笑了之,这次他相信了。小晴只淡淡的说了句“小心那美丽的陷阱。”

  一年的进修很快的结束了。馨云跟耿海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在结业晚会上,馨云和耿海合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全班同学都为之感染,为之喝彩。

  一年后,小晴同时收到了两张请贴,馨云和耿海的。小晴骂道,搞什么鬼,二个人还发二张请贴,可心里却暗暗的为馨云高兴,想总算可以放下一颗心了,因为小晴总以为耿海对馨云不是真心的。

  小晴如约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她更为吃惊的是,馨云拥着的新郎——耿海的眼神的专注和专一是她从来没有见过的。

  小晴一直以为耿海跟馨云的交往只不过是他生活中的一味调味剂……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