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沭阳发展历史上的机遇和挫折

发布于:2016-09-15 11: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sunqian

  2009年以后,我比较专注于关心家乡建设的话题。对于家乡的发展的时髦话题也就比较关心。

  2004年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沭阳,对于沭阳的关心之情溢于言表,他视察了沭阳的耿圩乡和新河乡,对于沭阳人的疾苦深表同情。同时在他心目中也产生了治理吏治的想法。但是,太过精明的沭阳新河乡部分商人利用了总书记的关心,多次冒名托总书记的名义,进京利用一切机会,推介自己的花木生意。因为涉及群众民生问题,总书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默认同沭阳的生意经经营花木。于是沭阳的花木轻易摆放到天安门广场,轻易走进了鸟巢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场。

  如果不是因为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这批商人一定会把花木经营到整个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新河的商人,借总书记无意中的一次视察,竟然把生意做到这么大,不能不让人捏一把汗。

  再说沭阳的地方官们,也很乐意看到这样的现象,于是他们一个唱戏,一个搭台,大力发展了自己的独特的花木产业,从此,花木产业就摇身一变,变成了沭阳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加上后期地方官领导大力发展招商引资项目,顺应了企业向内陆发展的时代需求,形成了沭阳独特的县域经济格局。

  沭阳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民生难题,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沭阳群众的民生问题。沭阳的发展面貌一是靠投机发展出来的,短期内根本形成不了大的集团企业,也没有这个实力,繁荣只是表面的假象。部分沭阳领导看到这个危机,所以在2012年匆忙上马几个本地企业典型,以化解沭阳的无支柱企业的危机,但是虚假繁荣的沭阳表象仍然遮蔽了大家的双眼,没有人看到长期忽视的民生危机,所以沭阳一面高速发展,一面民生问题层出不断。再加上沭阳是历史上有名的财政倒挂县,沭阳主政的地方官必然都只能站在财政JDP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工作问题,所以沭阳人一方面取得了经济的长足发展,一方面难以认同民生的忽视,最终导致民生现象上产生混乱。

  2010年春天,是三月里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带着上级领导的谆谆嘱托,时任省委书记梁保华视察宿迁。好像上天亲自安排一样,3月29日,阳光格外明媚,春风和煦,他一改进入宿迁的路线,直接由泗洪县入口。自从梁保华书记一进入宿迁,天气就格外晴好,鲜花不断映入眼帘,和风吹来,暖意融融,加上梁保华书记本身就是高兴而来,一路上尽管风尘仆仆,但是依旧是春风满面,笑语盈盈。因为他得知宿迁地区的发展引起中央的高度兴趣,进入宿迁来亲自调研地区发展状况。调研过程中,确实被沭阳的发展现实惊得合不拢嘴。思考并答应回到南京就立即指定策应沭阳发展的政策措施。得知省委书记亲自来到宿迁,一部分沭阳能人借助各种途径告状县委政府。在省委梁保华书记调研结束回到南京,并放弃休息亲自主持策应沭阳发展的政策高峰论坛,提出宿迁双核发展的主题论调后,沭阳正准备进一步腾飞,但是随后的告状报告把省政府的支持沭阳发展的热情降低到了极限。时隔不久,省委书记梁保华提出辞职,后调任北京工作。这是后话。可以说沭阳人的不小心是导致梁保华书记辞职的主要原因。这也是沭阳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挫折和丢失的机遇。因为我当时对于家乡建设的话题比较专注,所以我了解了这个挫折。在以后的无数次网聊过程中,我多次把自己的见解发给部分论坛坛主,无奈受到体制的制约,主要领导一次都没有机会读到我的报告。

  沭阳一方面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快速提高,一方面在民生政策上失之偏颇,部分沭阳人的心态没有得到满足,就四处扇风点火,造成混乱。沭阳发展的另一个挫折是由互联网造成的。

  2011年以来,互联网技术得到普及,沭阳大地上处处充满了互联网带来的生机和糟粕。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物和不明真相的社会群体在百度贴吧沭阳吧里四处造谣生事。给沭阳造成表面上的极大的混乱。比如当时的交通局长朱卫东就难以招架来自互联网的攻击。首先是春节交通市场的涨价问题,部分车主利用春节涨价机会大肆捞财,群众就告状交通部门不作为。交通部门无奈只好把放假休息的全部员工调集上岗,监督春节交通市场。员工们一年到头得不到休息,节假日尤其忙碌,他们也把怨气抛洒在局主要领导身上。后来查明,这只是私家车主,公交车主和出租车司机之间的利益冲突形成的明争暗斗。在网络上,加上不明真相的网民群体的推波助澜,就形成了特别混乱的社会表象。实际上,互联网只是牵扯到决策领导的大量精力,没有给沭阳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福利。

  另一个受到互联网贴吧攻击特别严重的是教育部门。教育部门的一丁点小事情,经过互联网一参与,马上变成了社会共性问题。当然,互联网贴吧也给沭阳民生工作带来进步,自来水问题,小区物业管理等的规范程度得到不断提高。但是互联网牵扯到的领导精力浪费也是空前的。

  这些点点滴滴的互联网独有而社会虚假表象的矛盾现象,让本该获得更多发展机遇的沭阳陷入到矛盾的漩涡,难以自拔,不得已借助中纪委的力量介入沭阳,层层抽丝剥茧,来处理沭阳的家务事,给后来的沭阳政坛设下处处难题。

  可以说,在沭阳的长足发展过程中,贪婪、偏激、自负、自私和盲从是锁住双脚的沉重枷锁,也将在历史长河中永远留下深深的烙印。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