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回归(小小说)

发布于:2016-09-13 13: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老衲不才

    通过三道关卡,狱警送他出了监狱大门。

    湛蓝的天空,树上鸟儿“啾啾”悦耳的欢鸣,大勇深深吸了一口气,又鼓起腮帮子,五年来第一次,将自由的空气深深吸到肺叶里,而后,又缓缓呼出。

    其实,监狱里也有湛蓝的天空,也有鸟儿们的欢叫,两厢比较,天壤之别呢。

    看了一下公交汽车站牌,他挤上了一辆车。

    人们都用异样的眼光乜斜着大勇,大勇伸出手来,划拉一下刚刚钻出头发茬的脑袋,胳膊上一条青龙刺眼地显露出来。

    忽然,有人撞了他一下,一个趔趄,被挤到了旁边一位穿着时髦女子身上,女高音:“挤什么!挤什么!耍流氓啊!”

    他急忙去扶头顶上的横杆,怎奈公交车拐弯的惯性,大勇死死贴在女子身上。

    车拐过弯后,大勇才直立起身子:“啊,对不起!”

    忽然,背后一个年轻男子揪住他的衣领:“妈的找死啊!占女人的便宜!”

    他一惊,手中的包袱被挤掉。弯腰拾捡,脸部被那人一条腿顶了一下,顿时鼻涕、哈喇子涌了出来。

    他下意识地将手伸进后腰。

    五年前,他声名赫赫,是当地一霸,老人讲话,就是一个“混混”。

    那年,他刚刚上班,骑自行车和一个男子相互剐蹭了一下,都是血气方刚,对方年纪和他相仿,但长得高高大大,揪着他的脖领,挥拳就是一个满脸花。他从地上爬了起来,抹了抹满脸的鲜血,从后腰处抽出尖利的刮刀,“噗噗噗”地在那个男子的身上戳起了窟窿,男子倒地后,他骑上自行车,头都没回的离开了。

    男子被捅成了重伤,他也进了监狱。

    此刻,大勇拳头攥得“嘎巴嘎巴”响,脸上青筋像卧蚕,年轻男子被大勇目光吓住了,讪讪地说:“要不是在车上,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接近中午,日头直直地投向公路,大勇头上渗出了汗珠,肚子有些饿了,一摸裤兜,仅有的500元钱不翼而飞。

    想到公交车上一幕,他明白了。

    幸亏上衣口袋还有点零钱,找了个路边大排档,叫了两瓶啤酒,一凉一热两个小菜,自斟自饮起来。

    忽然听到远处有女人喊叫声:“抓小偷!抓小偷!”

    沿着便道,一个年轻男子狂奔过来。

    男子刚要绕过大勇吃饭的桌子,大勇敏捷地伸出一条腿,男子像一条飞鱼窜了出去,狠狠地摔在地面上。

    女人气喘吁吁地跑过来,捡起被抢的皮包,扭头快步离开了。

    男子缓了好一会儿,坐立起来,突然,从后背拔出一把尖刀,向大勇扑来。

    大勇低头似乎没有任何觉察,在尖刀离他胸部毫厘之际,他扬起了手中板凳,将男子手中的尖刀打飞。

    他顺势抓住男子胳膊,轻轻一拧,男子趴在了地上。

    大勇说:“五年前玩过刀了,如今不玩了!”说完,将尖刀拾起,“嘭”地扎在了饭桌上。

    年轻男子突然大叫:“前辈啊!”

    大勇端详起倒在地上的人,正是在公交车上揪他脖领的那个男子。

    “年纪轻轻的,干什么不好,抢劫是重罪!懂吗!”大勇话音未落,只听得远处传来犀利的警车警笛声,有人报了警。

    男子条件反射般地跳起,还没等迈出步,就被大勇又死死按在地上。

    录完笔录,从公安出来,迎面被一个时髦女子拦住:“大哥,对不起了。”一只纤长细白的手,递过来一叠钱。

    时光荏苒,又是五年过去了,大勇和一个时髦的女子并肩而行,在中心公园的甬道上,他们推着一辆儿童车,车里的女童指着挂满气球的上空,稚嫩地喊着:“我要,我要!”

    女子说:“宝贝儿,一会妈妈给你买啊。”

    那年,女子决定,再也不干昧良心的事了,金盆洗手,告别了揪心不道德的行当,从交还给大勇钱那天开始,大勇英气十足的外表,捕获了时髦女子的芳心。

    大勇伸出伤痕斑斑的胳膊,青龙不见了,但突起的肌肉,紧紧箍住了时髦女子的腰。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