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人

发布于:2016-09-20 07: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亓官玄

  深冬,清晨。

  四下里都是寂静的,弥漫着一股灰冷的色调。空气中的水珠迅速凝聚着寒冷,放肆地萦纡在空洞的水泥森林里。

  悄悄地,一切都是静静地。

  仿佛是不经意间拨弄了一声悠悠的古筝,那小阁子里蕴藏着温度的躯体缓缓地醒了过来。微微地呼吸着,坐起身来,掀开被子,开始要打理一切。

  时辰其实还早着,只不过是习惯了。即便是在冬天,也不过是贪睡那么一二十分钟。这样就该起来了,对着镜子,简单地梳几下白色的头发。然后走到厨房里,伴着那冰冷的自来水淘好了米,煮了一些小米粥。舀了一碗,往里边搁了一点儿咸盐,随便点儿就解决了一顿。

  到了这会儿,时间也就过渡到了所谓的早晨了。

  这如同城楼碉堡一般的小楼里还是一样的寂静。

  一切总是那么地静,甚至连外面纷扰的喧嚣都浸透不进来。

  这倒也能称得上是真正的清净了,老人早已经习惯了。就坐在这样的一片阒静当中,看着许多年都不曾改变的四周,偶尔发一下呆,回想着以前,这儿曾经有过的欢笑和热闹。不由自主地就动了动唇角,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拿起老伴的照片,用枯槁的手抚摸着镜框里熟悉的容颜。那苍老的模样,恍了神,喑哑的嗓音诉说着,仿若还是年轻时候动人的旧情话。

  良久,才把照片放了回去,而后抬起手,拭去了眼角的一滴晶莹。然后往一旁挪了几步,打开了年老的木头箱子,翻出了许多的小人儿衣裳——大都是儿子小时候穿过的。一件一件的,都叠得整齐。满月的、一岁的、两岁的……

  这都几十年过去了,只手抚去,隐约就能看见当时稚嫩的模样。只不过人也开始老了,孙子都长大成人了。一家子都在外头忙着生计,时不时会趁着大假回家一趟。算一算,也都是许久前的事了。

  思着,念着,又不知是多少时间。在心里祈求着上天保佑在外头生存的人,然后又将那些衣裳整理好,悉数放进了木头箱子里。

  随后,整个人随着时间恍惚了。

  到了傍晚,随便煮了一棵小白菜,和着一点儿白饭填饱了肚子。天也迅速地暗了下来,这屋子里总算是亮起了一盏灯。白色的,与这空寂的季节几乎一个颜色。

  少了曾经的身影来阻挡光线的传播。

  夜晚,未过戌时,老人就已经熄灯躺在床上了。却也没有很快睡去,模糊的听觉依然在发挥着作用。外面偶尔有些许动静,便努力地察觉着。仿佛那熟悉的身影已经站在了门外。

  反复了几次,终于沉沉地睡去。时间,仿若一整个生命那么漫长。

  明天,又不知该是什么日子了。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