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金丹秋桂只留香

发布于:2016-09-10 13: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袁敏

  我家院子里有两株桂花,一株金桂,一株丹桂。原来两株都在院子东面的石榴树附近,金桂因离石榴树太近,去年被移栽在庭院西边。没有石榴树遮挡住阳光,金桂今年长得更茂盛了。

  说到桂花,让人首先想到的是它的芬芳,其香味别有奇处,拥至浓之香,却具至清之韵。那种香气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其香与韵才是桂花之魂与美的根本。倘若无香,该是多么的平淡无奇。也唯如此,无桃李之华,牡丹之丽,梅菊之雅,松竹之格的桂花,方能得到千古才女李清照的青睐,誉其“自是花中第一流”的美名。

  桂花独秀于三秋,好像只有东篱之菊,可与之比邻。不惧初秋清寒,小小的花瓣紧实稠密,枝叶翠绿婆娑,四季常青。那缱绻缠绵的香气,靡靡无尽,弥漫苑空,长长的花期,带来一季的美好。“幽芳不为春光发,直待秋风。直待秋风,香比余花分外浓”。

  蟾宫折桂,也许是沾了月宫的仙气的缘故,桂花那轻柔的四瓣花苞,成簇而开,玲珑有致,像娴静含羞的少女,端庄内敛,优雅不俗。金桂黄白的颜色清淡朴素,不似娇艳月季的枝头招摇,丹桂的朱红也恰到好处,没有火红石榴花的热烈奔放。好像每年,粗心的我,都是先闻到桂花的香味,然后才惊喜地发现,我家的桂花已经悄悄地开放了。

  每当石榴成熟的季节,桂花那雅淡的香气便氤氲了整个院子,其实在离院子很远的外面就能闻到它的香味。那层层叠叠的金黄,猗猗郁郁的朱丹,热闹却不张扬,沁人心脾,怡情愉性,让人见之欣喜,闻之忘忧。

  桂花开得繁盛的时候,我都要摘来泡桂花酒,制桂花糖。轻轻地摘下金黄朱红的娇嫩花朵,放在干净的袋子或筐子里,细心地不让花瓣散落,每每要忙上几个钟头。摘好的桂花,用纯净的水滤一下灰尘,放在阴凉处稍稍晾干。酒瓶的瓶口一般都太小,主要是瓶子不透明,看不到桂花酒那色泽亮丽的美来,每次我都购置透明的盛酒的器皿,用纯粮酿造的酒,泡桂花。数月后,便可细品色泽金黄,清新醇和,绵甜爽净的纯天然桂花酒了。制作桂花糖也很简单,准备一个大口的干净瓶罐,放一层桂花再放一层糖,一层层地放好后,盖上盖子,放置一段时间就可以了。用浓郁香醇的桂花糖做元宵的馅儿,咬上一口,真正是口齿生香,甜糯味美。

  那高处不胜寒的琼楼玉宇广寒宫,寂寞的嫦娥有桂花树作伴,是否也能沾染到一丝人间烟火的温暖?月宫中的桂花酒里,一定因嫦娥的一滴思乡清泪,而多了些许苦涩的滋味,何如这凡尘俗世的甜美醇香。

  八月桂花香,八月中秋之际,在明月如霜的清辉之下,柔风和畅,清爽如水,闻桂幽香馥郁,品石榴红玛瑙般,晶莹剔透,酸甜爽口的籽粒,杯中的桂花酒泛着琥珀的光泽,玉色佳酿,香味超然,真乃人间之乐事也!举杯向月,馨香袭人,其实还未入口,心,已醉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