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去梦,去实现

发布于:2016-09-09 06: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蛋包

  “前面那座山估计会有80°那么陡,下脚要小心了,掉下去会没命的”,领队大叔没有吓唬人,也许那座山的坡度不止80°。

  今年四月,和朋友一起从江西南昌的双港东出发,到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西海。我想应该有很多人去过庐山,去过庐山西海的云居山,但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个人会放弃修葺好的石板路,选择“走野路”这样艰难的方式攀越。

  那天,毫无登山经验的我们,没有登山杖,背的也只是普通的书包,装着鲜少的面包和一瓶矿泉水。而书包额外的重量就已经消耗了我们大量的体力。但每次听到“我帮你背吧”,我们还是拒绝了,“不用了,谢谢你,我可以的”。依赖就像毒药一样,很容易就深入骨髓。走野路爬山就像在走一条未知的路,翻过了这一座山到达的不一定就是山脚。

  “不要胡乱抓山上的树,很有可能随手一抓就抓到毒虫”,一路上,领队大叔不断地在吆喝提醒着大家,他的每一句话都没有夸大,我们在山上见过各种各样的虫子,一方面要注意脚下刚刚被春雨滋润过的柔软土地,另一方面要留神手上扶着的东西,是不是有虫子,是不是稳固,是不是可以保证自己的安全。

  我们用整整一天的时间感受了自然的力量和魅力,下山的那一刻,憋在心口的气一下子就释放出来了。那一刻,天很蓝,柘林湖的水很清,心情很是舒畅愉悦。但也就是在下山的那一刻,我们被告知,有一位驴友在梅岭爬山时不慎摔下悬崖不幸身亡。也许很多人会将“驴友”当成不将自己的人身安全当回事的代名词,曾经我这么认为,但现在,我对他们是敬畏的。

  领队的大叔是一名登山经验非常丰富的摄影师,带着一点幽默、随和,你可以很快的在陌生的他面前找到熟悉的安全感。他说,他从不把爬山当成是娱乐,他寻求的也不是刺激,而是在尽可能考虑安全的前提下去寻求一份心灵的释放,用有限的生命去尝试更多的可能。

  有时候我也在想,生命的意义到底的是什么?有的人选择追逐,而有的人只想要一份平静闲适的生活。而我呢,我喜欢生命在不断地寻求新的意义,喜欢生命绽放,迸发活力的感觉,喜欢在新事物面前找到一个“梦”的切入点,然后去实现它。

  也许,我们不是没有梦想,也不是忘记了梦想,而是遗忘了怎么“做梦”。脚能走到的地方是有限的,但心,是自由的。年龄并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老了”的唯一标尺,也许等到哪一天,我们不再有为梦想努力的决心和行动力的时候,那才是真的老了,趁着还有年少疯狂的勇气,努力去尝试,去做梦,去实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