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魅力扎尕那,多彩迭部

发布于:2016-08-30 19: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闫淑娟

  扎尕那,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

  8月11日从迭部县城出发,沿途都是林区。清晨的阳光穿过斑驳的松林,照在公路上,照在河面上,照进车窗里,一切都变得明亮起来。路旁不时有三两头牛犊走过,甩着尾巴,自由得像逛街一般。蓝天下的松林越发苍翠,而公路的尽头,远处峻峭的石峰在阳光下展现它雄伟的风姿,吸引我们去揭秘这座天然石城。

  来到目的地,将车停放在停车场,对面的藏族民居如蘑菇一般一簇簇、一丛丛生长在半山腰上。没有钢筋、混凝土,只有木头,拼成了一栋栋房子,一排排栅栏、一座座晾草架。蓝天、白云、绿树、红瓦、金黄的青稞,构成了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画。而远处高耸的石山,给这画面增添了一种刚毅,游人纷纷将这扑入眼帘的美景收藏在相机之中。

  景区只收十元的垃圾清理费,如此低廉的收费真是出人意料。听着潺潺的流水,行走在崎岖的山间道路上,不时有牵着马的藏民上山、下山。或驮运货物,或接送游客。马蹄“哒哒”的声响扬起一阵尘土,而马背上的游人比起步行得气喘吁吁的我们,要舒适惬意许多。一对年老的夫妇分别坐在两匹毛色发亮的马背上,也来欣赏这神奇的风光,行人都向他们投来羡慕的眼神。

  游人花花绿绿的服饰给这山谷增添了亮色,而一路奔腾的溪流是这里最生动的一笔。溪水清得发绿,可以看到躺在它里面的每块石头的纹路,颜色好像碧玉。大大小小的石头随意排布溪中,水包容着石头的放肆,石头更衬托了水的清秀。冲击在石块上的水流,有的被打散成洁白的水花,有的被扯成千万缕银色的丝带。这样一条活泼的溪水,我这个爱水的人怎能放过,蹲在溪中的大石头上,上面的一股清流飞泻而下,水花飞溅在手臂上、背上、“倏”地一下,令人兴奋,又倍感清凉。

  山上绿树葱郁,一棵棵塔形的松树屹立在山顶之上,密密匝匝。也有一两棵大些的松树突兀地长在岩石之上,枝桠反而稀疏些,蓝天白云衬着它们洒脱的身姿,又是另一种风骨。半山腰上直立着两块如刀劈过的巨石,小路从两石之间穿过,只能容下一人,因此被称为“一线天”。那巨石像千年前被巨大的水流冲击过,石头上留有许多窄窄的缝隙,远远望去如万剑攒天,各自独立又仿佛浑然一体。石头表面似墨泼洒过,有些地方是浅黑色,有些地方是深褐色,有些地方又是土黄色,三种颜色交织在一起,又晕染得那样自然。我们惊叹造物主对它的偏爱,力与美、形与色都赋予了它,凭空在天地间撑出一段阳刚之气。而溪流依偎着山峰,因山的呵护妩媚空灵,娇柔多姿。行走在这样的山水里,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远离尘世的喧嚣,一切质朴得那般纯粹,心仿佛被洗过一般,和天空一样湛蓝。

  远处传来了一阵粗犷的歌声,“东边有山,西边有河……”虽然看不见歌者们的脸,却清晰地感受到他们心中的快乐,一种陶醉在随性的歌声里飞扬。是啊,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一路走来,相信许多人已被扎尕那不曾雕饰的天然美震撼。这种情绪一点点累积,此时,不高歌一曲,难以平复他们澎湃的心情。

  穿过一线天,地势相对平缓。女儿在溪边玩了一会,我们两家人拍照、休息,然后原路返回。没想到女儿捡到了几样“宝贝”:几块有漂亮花纹的石头,一截像鹿角的树枝,比划在头上,真像一只可爱的小鹿。孩子就是孩子,在哪都能给她找到乐子。

  此时,正值中午,山谷中游人已稀少,太阳照遍了每个角落。没了我们刚进山时的清爽的感觉,景物也缺少了明暗的对比,水也没有早晨那般清冽,好看。庆幸我们在最合适的时间进山,遇到扎尕那,正是她最美的时候。

  马匹已集中在山底溪边的阴凉处,只有一两匹马还在服着驮人的苦役。此时,忙碌的藏民可以休息,黝黑精壮的小伙正看着马饮水、发呆,穿着藏袍的女人可以教训一下她那不听话的女儿,往孩子屁股上踹上一脚,孩子则回头委屈地看着变得陌生的母亲。还有背着一大捆青稞的老人,正努力伸直被压弯的腰,蹒跚地走在上坡的路上。这就是扎尕那的主人,一切都在改变,或许一切又未曾改变。

  后来开车行驶在日哇村的土路上,一路观赏民居,却发现了路边坐着一个用水彩写生的年轻女孩。她正低头专注地画着眼中的风景:蓝天白云下巍峨的石山,蜿蜒的小路,葱郁的绿色中掩映着为数不多的几座房屋……简单地运笔,却速写出一幅唯美的画面。有人用相机,有人用手机,都想把扎尕那的美带回去,而那个女孩在这空旷的山顶,用五彩的画笔将扎尕那的美留于纸上,这样的方式更独特、更持久,和扎尕那一起留在了我的心上。

  离开扎尕那,还去了迭部的另一处景区——腊子口。那里矗立着高高的腊子口战役纪念碑,从碑文上可以了解到1935年9月,毛泽东、周恩来领导的红一方面军,在长征途中,越过雪山草地之后,突破了国民党重兵扼守的腊子口天险,实现了北上,腊子口也从此彪炳中国革命史册。这里流淌着湍急的腊子河,两岸都是悬崖峭壁,山势险峻。炮楼还在,石壁上还残留着当年鏖战的弹痕,据说,有一部分红军就是从这样的悬崖峭壁攀援而上的。与纪念碑相呼应的大型石雕更让人联想到当年攻打天险的壮烈场景:在嘹亮的冲锋号中,在指挥员的带领下,红军和藏族同胞一起浴血奋战……由此,我又想起前一晚在迭部县城看到的“毛主席在迭部”的大型雕塑,以及我们住的宾馆对面的“俄界大酒店”的命名都与这腊子口战役有关系啊。

  迭部,这个被称为“山神摁开的地方”,流淌着道不尽的风情,说不尽的故事!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