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虚胖的企业现象

发布于:2016-08-12 18: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许多人都胖过,有的人是在小孩阶段,有的人是在中年阶段,有的人是在晚年阶段。最著名的一句话是:人生难得老来瘦。可见,在老年人中,瘦弱者并下多见。

  当然,瘦并不一定代表弱,弱也不一定体现为瘦。人们常说的一句话:瘦而不弱、胖而不雍,则表现了瘦弱与肥胖之间的辩证关系。

  企业也有胖瘦之分,一些企业工资较高,年终有大奖,是为肥胖型企业。而有的企业,工资较低,偶尔还要停发工资或迟发工资,年末也没有什么表示,视为瘦弱型企业。

  当然,能够维持下来继续生存的企业,还算是好企业。有多少企业在红极一时之后,纷纷倒闭、关门、转让,只能在合并之后,在新企业、新法人、新的运作模式下,才能看出原有老企业的一丝痕迹。

  市场经济中,有人故意转让企业执照、抬高价格,也在情理之中。在目前去产能的过程中,随着矿产品的去产能,一些设计、咨询机构也减少了项目,不时听说某省又有挂牌的事了,这种消息不论是大道还是小道,总让人有些悲哀。虽然我们没有在这种公司,但相应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正所谓兔死狐悲、好当惜好汉、猩猩惜猩猩一样。

  算起来,我所在的公司,去年完成了200个设计项目,今年上半年也完成许多。但是,下半年的项目呢,哪里去找?

  市场部制订并调整了计划,按区域分工,确定新的提成标准,旨在鼓励市场部开发、管理人员,多承揽设计项目。

  对设计人员也提出的新的要求,确定低底薪+高提成的分配制度,每个月要求完成5万元的投资项目,否则扣罚项目提成。

  理论上都好说,实际上项目的来源、构成,需要设计、咨询的矿山企业,以及诸多的设计单位在市场上投入的力量对比,这些,让我们感到压力大于动力。

  诱人的年终奖和疲劳的一整年,有时酒不敢喝(喝多了胃受不了)、钱不敢花(花多了报不上账),事还得办(办不成没有后续的设计费啊)。真是难为市场部这几位精英了。

  设计部也有同感,不时的增加人员(要求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关系),时不时又要开除几人(某些人看不惯的就得走人),项目多少都存在分配不均、收费不同、个人收益有较大的差异。

  管理部门也有难题,规章制度等于虚假和没有,不执行、执行不下去还得承担责任。投标时找一大堆高工、骨干,实际干活时只有几个小助理。水平能否提高,还看审查后之后的这顿酒,喝好了皆大欢喜。喝高了,有所冲突,大家脸上都很难看。

  端人家饭碗就得看人家脸色,有时适当违规或合理合法的违规,也是大家都认可的。要想在这个圈子里混,就得随大流。以后若东窗事发,抓到谁谁自己倒霉,不得牵连他人。法律有追究的就例外了,所谓的工资收入、净利润,都是为了支付以后打官司所要发生的费用吧。

  企业的虚胖,会让许多人犹豫不决、止步不前。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