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欣赏荷花产生的联想

发布于:2016-08-07 15: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光阴荏苒,岁月流逝,古往今来,荷花给人不一般的印象,其在人们的心目中,不仅有许多象征和比喻,还有美好而独特的印象,许多文人墨客往往在不经意间,写出了一首首与荷花有关的美诗,优美的文字不仅描述荷花,肯定荷花,而且抒发了人类的欣赏情感,他们始终有着深深的荷花情结。一些关于荷花的知名诗句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给人以良好的精神感受。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莲是最常用来作为宗教和哲学象征的植物,曾代表过神圣、女性的美丽纯洁、复活、高雅和太阳。

  象征高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象征清廉:盖“青莲”者,谐音“清廉”也。尤其是“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赞美之词,更是给荷花带来别样的色彩和不同的内涵。这样的品质、特点,用在描绘荷花上面,确实增添了几分特质、几多感慨,几度联想。

  为什么普通的荷花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除了其精致、美观,色彩自然外,还有其他可资借鉴的东西,如荷花的品质、在不同环境中的生长等等,也易给人产生美好的联想。“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看似不复杂,只是表现其特点,实质有着较深的内涵,给人带来许多联想,这就是荷花的特别之处。

  荷花如此,人生之中的某些特殊场合何尝不是呢。若能与荷的特点结合起来并作出对比,由此可以看出一些共同点、融合处,同样给人以丰富的联想,还有优美的记忆同样飘然而至。例如:在革命战争期间,许多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他们出生入死,为了革命事业,卧薪尝胆,打入敌人内部,或卧底,或周旋,为的就是掌握对方情况,获取有价值的资料,为对敌斗争牺牲自我。他们身在敌营,心系组织,心系党,面对多种考验和险境,他们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努力工作,用智慧、胆识忘我工作,用技巧赢得对方信任,从中得到一条条线索和情报。他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在恶劣环境中,收放自如,始终不受影响和干扰,排除万难而有所作为,这正符合了荷花“出污泥而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同时给人以激励、榜样的作用。

  如今,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我们不应忘记历史,忘记过去,尤其要有坚强的意志,坚韧的品质,同时善于借鉴荷的特质,了解并利用其特点,既要欣赏,更要感悟。作为夏秋之际别具一格的花卉,荷花是迷人的,色彩是自然的,给人以清新、雅致、和谐的点缀,更带来许多欣赏的乐趣。面对此情此景,我们在观赏的同时,更应有所联想,有所珍惜。为什么荷花在条件一般甚至较差的环境中能够茁壮成长,为什么古往今来许多人用优美的诗句赞美荷花,是偶然吗,其实这是偶然中的必然,是荷花在带给人们愉悦的同时,给人以许多启迪和联想,让人们在欣赏的同时,心灵放松,不由自主地感叹荷花迷人的品质。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