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棵树

发布于:2016-08-04 07: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一棵树,一棵冠如伞盖的树。盛夏酷暑,炎热难耐,站在树下顿感凉风习习,不免心旷神怡。烦躁变作心爽,极目远眺,目光尽处看不到村落,起伏的峰峦处,只有朦胧的山影,尽管看得不太真切,但却怡然自得。但我宁愿相信那是树的影子,是为我遮荫之老树的子孙。如果不是,它会变得越加孤单。

  一棵树,树的枝桠带着些许曲折,一些折断了,却又长出了新枝,那是经历风霜雪雨后留下的痕迹,是坚韧性格的体现,那是老树经受洗礼后依然挺立的荣耀见证。老树并未因风雨的摧残而气馁,更没有丝毫的抱怨,有的只是把年轮深深地藏在其中,默默地向世人述说着一切。日出日落,风来风走,雨下雨停,老树仍然那样默默地站在那里,不求丝毫的赞美,心灵升发太多的感触,在震颤中陡然得到了升华。远离村庄并不感到寂寞,远离同伴更无所谓孤独,只求得那一份内心的坦荡与坚守。虽听不到晨钟暮鼓,但婆娑的跳动便是它的脉搏。

  一棵树,遮天蔽日般的茂盛,扎在地下的根系,发达得如虬须,密密麻麻,盘根坚韧。在一寸寸在泥土中蔓延,吮吸着大地的乳汁,在不吝啬的回报中,孕育了挺拔的身躯。看那直冲天际的枝桠,遮挡了夏日的曝晒,把酷暑全力的阻挡,阻拦了肆虐的狂风,呵护了身边的绿茵。一生中从来没想过所谓索取,只占据那广袤大地的一点,站在它的身下的人却显得那样的渺小。

  一棵树,不知道它都经历过什么,不知在它的身上是否有显赫的生平。曾发生过多少故事都已成为过去,连它自己似乎都早已忘记了,永远那么平静地挺立在那里,默默不语。孤傲地挺立着,没有相伴,似乎不曾有过缠绵,悱恻更显得空洞。只身孤单的挺立,却没有丝毫的孤独与寂寞。那如伞的华盖证明它不仅健壮,而且愉快,抑郁似乎与它无关,无法不羡慕它的境界。

  一棵树,看不到身上的伤痕,即使有过,也早已被岁月慢慢抚平,过去的既然已经过去,回忆又有何意义,只会留伤痛在心中徒劳。干上的枝有丫,丫上有叶,挺直的腰杆支撑着,显得那么沉稳庄重,看不出任何负重的感觉,它的表情愉悦,似乎永远感觉不到累,疲惫更是与它无关,时不时地还与路过的风儿摆摆手,摇摇自己飘逸的长发,雨雪常来和它来个亲密的接吻。

  一棵树,一棵将它的目光始终对着阳光的树,每日清晨以笑脸迎接第一缕阳光,暮临便微笑着与残阳告别,留在心里的是一天的朝气与蓬勃,淡泊中则是一夜的安宁与期待,这便是它生活中的希冀。

  不要让孤独靠近,驱走寂寞的阴影,把抑郁化作迎接滋润的雨露,温暖着全身,视风的摧残换如疲惫后的按摩,血脉畅通才能保持健壮。没有了无故的在意,把脸冲着阳光,茁壮是茂盛的同胞,只要心灵中藏着美丽的梦想,希望永远在前方!

  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九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