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籍宅院而明晰的晋商时代

发布于:2016-07-17 07: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野渡无人舟自横

  推开乔家大院的宅门,机敏中透着狡黠,意气风发的乔致庸悠然走了出来。乔致庸在困境中发挥自己的能量获得成功的智慧,为个人寻找机会和可能的勇气,满足了我们对于今天商业社会的期望和想象。于是,他的故事,对,故事,永远是故事,吸引我们观看的目光。

  中国人有商业精神吗?

  或者说,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商业精神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可以生存吗?

  我更愿意从一部曾经热播的电视剧《乔家大院》说起。

  在清朝后期异常复杂的社会形势之下,乔致庸以自己的坚忍和灵活不断抓住和创造新的商业机会。他丰富的性格特征既是传统中国价值的一种复杂的投射,又是商业生涯的熏陶和影响所造就的。他并不是我们习惯的正面的英雄,也不是经典文化价值的体现,尽管这些价值对于他也有着关键性的影响,但他确实是一个我们希望的中国商业精神的象征性人物。这部电视剧并不是对于历史的逼真再现,而是一种现实要求下的历史投影,追求的是历史的当下意义。于是乔致庸性格中的两个方面就格外地吸引了我们的关注。

  首先,乔致庸是一个不断追求个体成功的强者。他打通茶叶的渠道,开始介入金融业务等活动无不靠着强者的勇气和意志。他放弃感情,进入家族事业的决绝;断然和最密切的朋友决裂,自己掌管全部权利的悍狠,都显示了一种超出中国传统儒家伦理的强者气魄。尽管这些行为都有道德上的问题,但这种强者的一往无前和坚定执着,都让人回想起了德莱赛小说中的那些美国企业家。但同时乔致庸又有一种来自中国文化的灵活和机敏,一种上下联络,四方沟通的能力。这种来自传统的能力让他在困境和麻烦中能够不断找到新的机会。于是,我们看到的不是中国的圣人,而是一个在困境中不断粉碎困难的强者的力量。这种力量似乎正是这些年大家看到得中国人性格变化的路径之所在。我们的社会已经越来越接受一种强者精神,这是一种不断竞争,不断进取的精神。

  其次,电视剧对于乔致庸的诚信有着充分的描述,这种诚信并不是简单传统意义上的对于义的推崇,不是那种道德楷模式的重义轻利,而是一种商业社会必需的运作基础和游戏规则。存在诚信才可能建立一个健康的市场,诚信并不是由于个体的道德无限高尚,而是建立信誉,永续经营的必然需要。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乔致庸的矛盾之处,一面是强烈的,不无毛病的进取心,一面却是真正的诚信。乔致庸忠实于商业伦理,却时常违背传统伦理;忠实于商业的道义,却难免不和我们的感情判断。这正是乔致庸的商业精神的体现。实际上,我们本身就存在一种伦理的分裂:一方面是极高的道德彰显,一方面却是极度匮乏的日常生活规范。走出这一困境需要从现实出发的新商业伦理的确立。它可能未必极端高尚和无私,却切合今天的需要,而且具有基本的规范性。

  乔致庸作为商人的传奇一生,正是放大了的中国商业精神。这远比书本上描述商业精神的铅字来得鲜活!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