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迷茫中的我们

发布于:2016-07-07 09: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灯火阑珊

  面对现实,你是否也曾迷茫

  今天我们不得不谈论一个略显沉重的“话题”——未来。作为九零后大军中的一员,我们中的大部分人还在“学海”中劈波斩浪,也有一部分人已经步入社会,成为职场中的新人。不管我们现在做的是什么,我们这群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处于即将实现经济独立和经济来源依旧依靠父母供给的这样一个分界线上。所以,我今天必须要开始思考我的人生了。

  作为一名刚刚进入大学一年的学生,我像大多数人一样,开始“享受”我的大学生活。可是,在大学里待了将近一年,我却发现自己越来越迷茫了。大学,并不是我们曾经所想的那般“神圣”,很多时候,它更像一个安乐窝,这当然是对一部分人来说了。在我看来,大学的形象,很极端,一面是天使,是成功的跳板和摇篮,另一面,是魔鬼,是梦想的坟墓和堕落的深渊。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看法,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认识。

  不过,我可以肯定的是,很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一段时间之后,会跟我一样,对未来产生迷茫和困惑。因为见过太多太多过去我们不曾见到人和事,所以会对现实产生一种恐惧。人们常说:毕业就是失业。真的是这样。大四的学长学姐们在拍完毕业照吃完“散伙”之后,他们就不得不收拾一下心情去面对这个与想象中不太一样的现实了。除了那些考上研究生的人,其他的人毕业之后的首要任务无外乎就是找工作。然后我们可以看到,人才市场上人山人海,几乎所有人都是将自己打包成简历然后推销出去。再之后呢?或者是在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的最底层每天起早贪黑的上班下班,然后拿着每个月2000块钱的工资勉强糊口,混得好一点呢,可以考个公务员,捧上一个铁饭碗,或进入一家事业单位,然后几十年如一日的当个小职员,同样是拿着每月2000多的工资,不过区别就是工作稳定,稳定到你这一辈子可能就是一个街道办事处的职员……

  可是,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不是这样的,一定不是这样的!”我想任何一个有梦想的人都会这样回答。

  “Do you have a dream”那它现在在哪里

  还记得曾经的梦想吗?那你如今把它放在了什么地方?是扔在了过去,还是一直带在身上,装在心里呢?你会不会坐下下来问问自己这些问题,或者说你有没有问过。反正我是我是问过,我想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告诉过自己,我很高兴,我从来没有丢下过它,哪怕是我现在很迷茫,我曾面对巨大的诱惑,也曾动摇对写作的热爱,但我从未选择放弃。

  你们呢,朋友们。是不是会在某个时候回想起自己的梦想,然后摇摇头,自嘲般地笑笑,心里面觉得,那时候的梦想,真的只是一个梦!呵呵,是啊,我也觉得儿时的自己,很可笑,但梦想,它不一样,人有时候会可笑,可一个人的梦想不会,许多人因为梦想而伟大。当然,你如果只是想想的话,那它也只能是个梦而已。

  不知道你是否看过周迅的那篇《想想十年后的自己》,其中周迅告诉我们,她在18岁之前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而有一天她的专业课老师找到她,就问周迅:“周迅,你能告诉我,你对于未来的打算吗?”周迅当时就很奇怪老师为什么突然会问这么严肃的问题,她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之后她的老师又问她:“现在的生活你满意吗?”这时候周迅摇了摇头。老师笑了,说:“不满意的话证明你还有救。你现在就想想,十年以后你会是什么样?”

  周迅当时的回答是“我希望十年后的自己成为最好的女演员,同时可以发行一张属于自己的音乐专辑。”

  老师问周迅:“你确定了吗?”

  周迅给了肯定的回答。

  老师接着说:“好,既然你确定了,我们就把这个目标倒着算回来。十年以后,你28岁,那时你是一个红透半边天的大明星,同时出了一张专辑。”

  “那么你27岁的时候,除了接拍各种名导演的戏以外,一定还要有一个完整的音乐作品,可以拿给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听,对不对?”

  “25岁的时候,在演艺事业上你就要不断进行学习和思考。另外在音乐方面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开始录音了。”

  “23岁就必须接受各种培训和训练,包括音乐上和肢体上的。”“20岁的时候就要开始作曲,作词。在演戏方面就要接拍大一点的角色了。”

  当时周迅马上意识到,自己现在就应当开始着手为将来做准备了,可是她自己之前却一点认识都没有。她的老师平静地笑着说:“周迅,你是一棵好苗子,但是你对人生缺少规划,散漫而且混乱。我希望你能在空闲的时候,想想十年以后的自己,到底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到底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如果你确定了目标,那么希望你从现在就开始做。”

  之后的事情我想我就不用说了,周迅也是从那时开始觉醒了。

  别人的故事说的再多也是别人的,我们无法复制到自己身上,但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中找到一点我们借鉴的东西呢?

  你究竟为什么上大学

  我不得不承认,虽然我是一名本科生,但我与那些名牌大学的学生比起来,我一点优势都没有,更不要说我只是一所二流大学的学生。可是事实就是如此,承不承认都不会改变。我觉得几乎所有的大学生上大学都是一个目的:为了未来有一个好的生活。当然,所谓的好生活肯定包括很多东西,比如好的工作,好的收入了,车子房子了,还要有一个漂漂亮亮的婚礼,最重要的让父母亲人都过上好日子。这是很现实的事情,不要说俗不俗气,你敢说你没有想过?你也不要冠冕堂皇的说什么你是为了造福社会,将来要搞科研,为国家做贡献,说的好像自己很高尚似的,我想问一下又有几个人是抱着这样的念头考大学的,假如说国家一分钱不给你,你还去搞研究?鬼才相信!其实说白一点,大家之所以要继续深造,继续读大学,读研究生甚至是读博,无非是想将来可以比别人更有市场,更有竞争优势,收入多一点罢了。然而,我们现在在一所二流的大学里,我们已经不具备什么优势了,况且就当今“大学生多若狗,研究生遍地走”的社会现实来看,我们其实什么都不是。这不是在贬低我们自己,这是让大家认清现实。SO,我们是不是应该想一想自己现在该做什么了。

  好多的大学生在学校里除了吃就是睡,要不就是去LOL,上课跟不上一个样。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上大学还有什么意义呢?还不如早点投入社会,还能早感受一下社会的残酷,打打工,赚点钱养活自己,实现经济独立。

  前几天一个哥们跟我聊天,聊到他认识的一个人,那个人真的很牛,从初中就开始做“生意”,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性格上又有些叛逆,所以在学校里他开始倒卖饭票,后来是卖一些零食,上了高中他开始摆地摊,卖爆米花……因此他耽误了学业,高考只考上一所专科学校。可是这并没有让他发生改变,他在大学里更加变本加厉的赚钱。当他的室友们还在呼呼大睡的时候,他正骑着一辆自行车奔走在创业的路上……大学毕业的时候,当他的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的时候,他已经开着车出入校门了。听完哥们的讲述,我感慨颇多。谁不想在毕业的时候可以“横着”出去啊!我想你早上6点你醒来的时候,如果看到周围的舍友都还在睡,你一定也会选择继续睡,假如说,当你醒来时你忽然发现你周围一个人都没有了,大家都去学习了,那是你肯定睡不下去,很多时候,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是巨大的。

  你应该开始着手准备你的人生了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自己就是迷茫中的一员,有人说:90后是迷茫的一代,是垮掉的一代。无数的高科技产物迷住了我们的身心,我们还有们梦想吗?回答是肯定的。“迷茫”不能成为我们的标签,就像歌词里说的那样“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可我们现在还没有资格去潇洒,如果说我们还有什么有不同的,那可能就是我们是有想法的一群人,眼下这个社会环境挺好的,不像过去那般艰苦,各方面都还不错,那我们就没有道理不做出点成绩来了。那我们是不是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为之而努力了?

  最后送大家一段话:不是所有天天穿西装打领带的人都是成功者,那也可能是正在通往成功路上拼搏的人,我希望你在遇见这样的人的时候,收起你的嘲笑之心,因为那是他们对待生活和未来的一种态度,那是满满的自信,那是无穷无尽的奋斗的动力,即使在夏天也不会觉得热,冬天也不会感到冷。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