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家乡的冬天

发布于:2016-06-21 07: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卓文婷

  冬天,无论是哪个地方哪个国家的冬天都是那么美。无论是三亚的温暖,还是鸭绿江的大雪冰封,但是我的家乡张家界的冬天却特别来得轻,来得冷,来得那么突然。

  大山里的冬天冷而且深,每到腊月时它总会悄然来临,雪覆盖在小土路上,枝桠上,屋檐上,房顶上,天外世界构成了一幅由灰白的水墨画。往日蓝天白云被替换成白茫茫的一片,万籁俱寂的村庄间或转来几声犬吠声,唤醒了沉睡的村庄,灰蒙蒙的天,白茫茫的大地蒙蒙中能看到红色的烟筒中炊烟袅袅,一天就这样开始。南方的冬天时常雨夹雪,走在小路上,小雪夹着细雨纷纷扬扬而下,在灰白色的世界里飘扬着白色的雪花,若似精灵的调皮,给这个沉寂的世界增添了一丝活的气息。伸出手去触碰它,它们随即在接触手指的时候化为了小水珠,一丝清凉浸入心田。这时候漫步在小路上,心情也似乎变得伤春悲秋一样,一丝孤独,半袖悲凉充斥大脑。在旷阔的田野中,天地之间仿佛只有你自己,心情忽明忽灭。大山里的冬天是人们最闲适的季节,每当这时候,村庄里的人会互相串门,聊着近年的收成,孩子的学习,家里的琐事在这时候都能成为他们调侃的最好话题。

  张家界的冬天总是伴着食物的香味。一年的繁忙在这瑞雪兆丰年的季节都能得到最好的犒劳,各种零嘴是孩子们的最爱。葵花籽,白糖,花生米……等等,有时候那些男孩还会跑到山里捉野兔,野鸡来为家里添菜。把雪扫掉露出空地,在上面放一点米再在上面罩一个簸箕用一根小木棒支撑着,等一会里面就会有贪食的鹌鹑鸟或者是野鸡。冬天总是孩子们最渴望来临的季节。?腊月出头家家户户都要杀猪,那时候小孩都会搬一个火炬用铁丝串着肉來美美的烧烤一顿,不需要加盐加醋就已经味道很好了。当然还有做糖,推豆腐……在大年夜时家家户户都会一起做一大桌子的菜和很多饮料,在这个时间总会有许多美味在等待我们,而这是一年中最丰盛的饭菜。

  大山的冬天阳光是最珍贵的。初雪的阳光带来了丝丝暖意,阳光下人们,小狗小猫都惬意在院子里晒着温暖的太阳,小径上覆盖的雪会慢慢的融化,大地露出了它的本貌。

  冬天的纯洁沁入人们的本心,冬天,雪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名词,而是带着一家人的团聚,节日的喜庆,感情的惬意等等。享受冬天,冬天是一个季节的最开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