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母亲

发布于:2016-06-27 18:0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闫淑娟

  母亲从1951年出生起,外公便赐予她一个好听的名字——雪梅。母亲也如她的名字般高洁、顽强,纵使生活再苦,也不失她美好的人格。

  母亲在姊妹四人中排行老二,幼年家里穷,书读到小学五年级,就辍学回家带弟、妹。十多岁时,去兰州的姨奶奶家当保姆。1969年,十八岁的母亲嫁给父亲。从此任劳任怨,生产劳动、操持家务。

  从我记事起,母亲似乎从未对我们姊妹三人打骂过,她对我们的爱如涓涓流水,永不停息。对待邻里,也是温柔贤惠,从未和村里人红过脸,还经常做了好吃的,送给左邻右舍。因此,母亲在众人的心中留下了温婉贤淑的印象。

  我们这个家庭,比起一般人家总有做不完的活儿。从早到晚,她没有和其他农村妇女一样串门、聊天的功夫。她总是无休止的忙碌,喂牛、种地,做饭……如果遇到节假日,当我们都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家时,母亲总是不辞劳苦,尽自己所能给我们变换花样做好吃的,什么核桃包子、豆沙包子、蒸面皮、做粳糕、烙葱油饼,擀长面……父亲总说母亲的厨艺是得了我老太(爸爸的奶奶)的真传,而母亲也时常回味外婆做的饭菜味道好。据母亲回忆,外婆在当时缺吃少穿的情况下,却能将简单的食材做得有滋有味。我常想,母亲的厨艺离不开老太、外婆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一个女人的成长也离不开优良家庭传统的影响和熏陶。

  每每回家,吃着母亲做的可口的饭菜,不由得感叹:有母亲的地方,就有家的温暖。我也很庆幸,拥有这样一位慈爱、细致的母亲,是一件多么幸运、幸福的事啊!

  母亲自从嫁给父亲,就与奶奶、老太一同生活。我的老太和母亲脾气相投,因此,母亲和她的这位老奶奶在共同生活的几十年里,也有了浓浓的亲情。在老太八十四岁高龄生病后,母亲就耐心侍候,尤其老太病重卧床后,母亲更是昼夜不离,给老太翻身、擦洗、喂饭。老太想吃什么,就做什么。老人家每次也只能吃一点,但母亲不厌其烦,精心照顾,直到老太离世。

  我的奶奶性情暴躁,与母亲年轻时同处,摩擦不断。但奶奶八十岁后,丧失了自理能力,母亲不计前嫌,年过花甲的母亲仍然伺候爷爷和奶奶,同时还要照顾两个孙子,母亲为老人洗衣、做饭、照料起居,毫无怨言。

  对外公外婆,母亲常怀愧疚。她不能常年在跟前服侍,但在外婆生病和病重期间,母亲都和舅舅、小姨一起精心照顾。尤其在外公弥留之际,母亲昼夜不离,每天给外公洗换内衣、尿布,让外公在最后的日子里还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给弥留之际的外公心里带去了温暖和慰藉。

  现在,母亲又回到老家,和父亲共同劳动。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五谷杂粮、白菜、萝卜,一有空,就送到城里。我们至今仍然在享受他们的劳动成果,享受着他们源源不断的爱的供养。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