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雨夜

发布于:2016-05-08 12: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三月十五晚八点,做完晚课,刚从大雄宝殿出来,正想着要去绕解脱塔时,空中居然飘起了小雨。于是转身想要回家。但是后背却被一个人拍了一下,转头一看,是兰仙儿。她用手在我跟着划了一个圈,我笑了,立即挽着她的胳膊一起向解脱塔走去。

  解脱塔下,我走在兰仙儿的前边,每次我们走路,兰仙儿总是用手示意我走在前边。我想:大概是因为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佛弟子的缘故吧。佛陀要求六根具足的人才可以皈依,兰仙儿显然不符合这点要求,所以她永远都无法做佛弟子。

  下雨的夜,万物静止,连远处黑黝黝的山似乎也陷入了深深的梦境中。只有雨在解脱塔的周遭飘飘洒洒,仿佛为河面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被子,忽然感觉到,夜,寂静得有些冷。

  但是,这一切,兰仙儿是不知道的,因为在她的一生中,从来都没有寂静或者喧闹的概念。所以,她在我后边,拖着鞋子“滴滴答答”地走着,还时不时开心地笑着。

  不远处小镇的灯光稀稀落落,给这个凄冷的雨夜送来一丝暖意。如果是在白天,我会用缓慢的唇语和兰仙儿交流。她只是耳朵听不见,所以,只要耐心地教她说些简单的词语,她依旧是能够发声的。比如我说:妈泽。然后指着妈泽,她就立刻能够领悟,并且照着发声。当然,还可以配合使用手语,这样更加方便直接。但这是夜晚,无论是唇语还是手势,使用起来都不那么方便,所以我们只是安静地走着。对面空旷的马路上只有偶尔驶过的车辆,路边的草地里,传来稀疏的蛙鸣。路灯慵懒地发出暗黄色的光,打着盹,然后漠然看着这幽深的雨夜。我和兰仙儿默默的,毫无声息的,一前一后走着,唯有这温暖友情在这凄迷的雨夜里散开。

  兰仙儿是我走进寺庙第一个认识的人,也是我在寺庙里最好的朋友。

  虽然兰仙儿只是在厨房里做事,虽然每天的晚课她都没法念诵,但是,我在寺庙学成的所有的规矩,都是兰仙儿教会我的。在最初的那七七四十九天,每天晚课,都是兰仙儿拿着翻开好的佛经送到我的手里的。她总是看着我,单纯开心地笑。每次做完晚课从大雄宝殿出来,我们总是互相打量着对方笑着,然后相拥告别。每当到了初一十五斋戒的时候,即便是我迟到了,兰仙儿也会私下留着我的那一份斋饭,等我去吃。

  偶尔空闲的时候,我也会去帮兰仙儿做点事情。然后我用唇语加手语问:“仙儿,这个名字是师父给起的,那你真正的名字叫什么?你从哪里来?”她先是摇头,然后接着就指着远方,发出一些模糊的声音。旁边跟她同村的嫂子口直心快:“她是从贵州被卖到这儿做媳妇的,虽然是个懂事机灵的女子,但是因为不会说话不认字呀,警察来解救了,她也不知道她家乡的具体地址,也就回不去了。所以每到春节,她就会跑到外边来看着远处嚎啕大哭,她想念亲人呀。”我看着兰仙儿,她只是茫然地看着我,突然认真地点头。我拍着她的肩头,沉默。

  夜已深,雨停了,居然有暗淡的月光洒向大地,洒在空旷的河面上,使人感到有一些凄凉。忽然怀念小时候的时光,躺在草地上数星星,跑在小路上,追赶着萤火虫,在家里人不断地催促中回到床上,安然进入梦乡。那么,兰仙儿呢,她的家乡在哪里?在她小的时候,是不是也有一些调皮的萤火虫,为她指引着回家的路?

  走出庙门,在即将挥手告别的时候,我上前去轻轻抱住兰仙儿,我打着手势,告诉她:仙儿,你从来都没有过我们这样的伶牙俐齿,更没有用像我们这样的伶牙俐齿去说过一些不该说的话。你这么美好,是有福报的人,下辈子,如果我们还能相遇,那么,还让我们一起在寺庙里修行吧。那时候,你一定是个可以任意诵经,可以凭栏聆听高山流水声的伶俐女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