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心念念版纳行

发布于:2016-05-06 06: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林沐琞
    4月,去版纳的碧空如洗里寻找那一抹娇羞了多时的水碧山青,在泼水的狂欢里顾盼东南亚的绵绵风情,盼过春夏和秋冬,也许此时我可以勇敢且坚定地说一声:版纳,我来了!我要你不仅仅存在我的想象里,更要你存在我的眼里、心里以及每一个感动的瞬间里。
                       初遇版纳,穿越红河去看你
    经过近十个小时的奔波我们终于从蒙自赶到版纳。进入景洪以后,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中央的大象雕塑,精美绝伦的雕刻辉映着东南亚的民族风情。我们一行15人入住了版纳风光秀美的告庄西双景景区呼噜呼噜客栈,一路而来,各式各样的民居建筑都满溢着独有的傣家风光,与青山绿水以最契合的姿态完美地融为一体,就好像命中注定的璧人那般佳偶天成。
                        风景之外,品多滋美食
    4月里的气温渐渐升高,不免有了一丝烦躁和困倦,此时去喝上一杯鲜榨果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种类繁多的水果摊前零散放着一把把藤编座椅,你只需选好水果静静等待便可以品尝到甜蜜馨香的果汁在味蕾深处绽放的舒适。
    此时如果配上烤鱼那就真是完美了。我去品尝的是星光夜市里某一烧烤人家的烤鱼,暗金色的色泽潋滟着饱满的肉质,塞进嘴里,好像世界融化在口中。听老板介绍鱼肉腌制的时候足有二十多种配料,混合在一起经过时间的浸透,形成一股独特的草木香味融合在鱼肉中,并且火候的把握也是门技术活,直接关系到最终的口感。
    西双版纳的美食还有香茅草烤鸡、菠萝饭、瑶族粑粑、蒸青苔蛋等,这一时半会儿也说不完,我还忙着吃呢,要不然全被朋友吃光了,至于它的滋味啊,你来尝尝就知道了。
                        岁月情丝里的星光夜市
    如果说品尝美食是一种享受的话,那么闲逛星光夜市便是一种幸福了。夜色朦胧的星光夜市灯火辉煌,盏盏星灯璀璨在把把油纸伞下,形态各异的手工艺品满目琳琅,很难想象是怎样的匠心独运才能制作出这些精美绝伦的工艺品。
    玲珑剔透的椰壳灯比比皆是,种类繁多的民族服装应有尽有,多姿多彩的花茶数不胜数,五花八门的手工木雕不胜枚举……漫步星光夜市,你会深深被它的美轮美奂打动,擦肩而过的每一个瞬间都值得深深铭记。
                        天空中的繁星是你手里的水晶
    晚饭过后,夕阳像醉了酒的小姑娘踉跄着脚步渐渐走远在澜沧江碧色的波痕里。澜沧江边观礼台前人潮如流,人们吃着、笑着、聊着今晚多甜蜜,憧憬着未来的美满与幸福,夕阳拉长的身影是笑声传递的长度。
    “祈福纳兰掌”的仪式过后便是八点开始的万人齐放孔明灯活动了,点点火光摇曳在人们手中,忽闪忽闪间就这样默默升空,带着无限的思念满满的祝福,在烟火的璀璨里、在人群的欢声里、在凝视的目光里飘向辽远广阔的天际,燃烧着闪烁了整个夜空,这份灿烂正是我神往许久的。
                        “东方狂欢节”点燃所有人的热情
    清晨的阳光像朵盛开的向日葵开得灿烂,景洪的各个大小广场、街道上已是人山人海,当广场四周及街道上的水桶都注满水后,人们扛着水枪、拿着水盆便按捺不住内心的跃跃欲试准备开始泼水。此时,广场金塔下的舞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大家纷纷聚拢过去看着艺人们动人的演绎《辞旧迎新》,当这个取水仪式结束后便是迎来真正的狂欢。
    水珠漫天飞舞,水花比比皆是,人们欢声笑语,齐唱傣家欢歌,在“水,水,水水水,水”的齐呼里在广场中央舞动着围成了一个圈,锣鼓的撞击声响彻云霄,祝福的水花到处都是,洗去所有的苦恼和烦心。
    这样的壮观是我第一次领略的,如果你不曾经历,你不会感受到这种相濡以沫般的祝福,那是艰难人生里携手同行、忘却烦忧的祝福和约定。
 
    五天的时间很短却足够让我爱上版纳,就让这份喜爱一直绵延在内心,氲满温馨和感动。最后,在傣历1378新年里我衷心祝愿大家:比农党来,桑康比迈傣,如里金万。以此祝福所有人如里米恩!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