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杜鹃花开松林坡

发布于:2016-05-06 06: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阿哲鲁仇直

  农历的三月天,是杜鹃花盛开的日子,也是农人们春种忙碌过后刚好得以小歇的日子。是的,高原上的洋芋已经破土成行,洋芋地里的荞麦已经露出了新绿,像一层薄薄的被子轻轻地覆盖着黔西北高原这一块块刚从冬眠里醒来的土地。

  这天是小周末,一早的起来洗漱完毕后,我便背着简单的行囊向松林坡乡出发。松林坡乡在赫章县城南部,从县城到松林坡乡有四十八公里,上车后我如约给文友小陈打了个电话,告知他我已经开始从县城出发。

  本来我和小陈的初衷是约起三五个喜欢涂鸦文字的人一起去松林坡赏杜鹃花、找创作灵感的,可惜的是几个文友都因为有事而不能前往。或许小陈和我一样都有着一丝遗憾吧?不管这些了,趁着这春光明媚的时机,找一处空灵之所把自己几乎发霉的心好好晾晒。

  松林坡,顾名思义这里多长松树,不过只是在山半腰的一带而已,山上并没有多少松树。松林坡的彝语地名叫启尼珠,为彝族一家支名转音名,这里因是其领地故名之。而松林坡之名是后期的名字,以多松林名之。

  之前是没有去过松林坡,不过我对那里并不陌生,我从很多朋友的嘴里知道着松林坡,也从许的摄影作品里看到过松林坡。我相信松林坡是个能涤洗心灵的好去处,也是个能让我有所收获的好地方。

  我到松林坡时小陈早已在那里等候。小陈名叫陈光荣,很年轻长得也很抓眼,估计喜欢着他的女孩子不在少数吧!小陈是个很有才气的彝族青年教师,他的散文和小说写的都很见功底,前不久他还送了我一本他在溪坪教书时所写的《溪坪散记》……

  从松林坡乡政府那里到杜鹃花盛开之地大梁子还有五公里之遥,且都是上坡路,为了减少体力消耗我们搭乘一辆电动三轮上路(出游要尽量保持好体力)。不知道是三轮车气力太小还是我们几个人的身体过重,三轮车在公路上慢吞吞地爬动着,宛若一条蠕动着的蜗牛,小陈拍了一下车子戏谑道:“亲爱的,我会一辈子记得你的!”

  电三轮爬行到半山腰光景,公路两旁偶尔有几朵红杜鹃从丛林间现了出来。该是进入花区了,没必要在这蜗牛似的老爷车上耗费时间了,于是我们下车来爬上了右边的一道山岭。为了更好的赏花,我们钻入了时密时稀的丛林,这时的我们眼睛有些应接不暇,三、四米高的花树在丛林间零零散散的伫立着、盛开着。越往上爬花树越来越多,它们或三株一群五株一伙的,或斜斜地靠在山林间,或直直地立在草地上。远远望去,它们像一颗颗光彩夺目的宝石,又像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

  我们像几只饥渴的鸟儿,飞进了一片满是食物的山林,相机的快门和手机拍照声此起彼伏着。

  松林坡的杜鹃花属于大红杜鹃花种,大红杜鹃花的花树皮棕色,呈不规则片状剥裂,枝直立,幼枝覆有灰白色绒毛。杜鹃花可谓是花中花,其每一朵花都由十几支喇叭状单朵重组而成,组成后的花朵直径约十公分许,和成人的拳头大小相仿。每当你近距离拍摄的时候,总是会有那么一些不知名的飞虫在你的镜头前飞舞捣乱,于是只好腾出一只手来挥舞几下,以赶走那些不知名的飞虫。

  松林坡的杜鹃花是独有的,独就独在它们大片大片的猩红,独就独在它们一株株地镶嵌在灌木丛里,而一片片的山林又被一块块的草地时而隔开,时而缀连,仿佛一块块红绿相间的美玉在蓝天下熠熠生辉。假若百里杜鹃的杜鹃花是气势恢宏的汪洋大海,是雍容华贵的王室公主,那么松林坡的杜鹃花则是精巧玲珑的高山湖泊,是庄重大方的望族闺秀!

  小陈告诉我说花海里原本也有一些其他颜色的花树的,只是都谢尽了吧。从一开始到最后,我只看到过一株胭脂红的杜鹃花,看着它孤零零的模样,假若它有知的话,我不知道它该是为自己的独有而骄傲呢还是因为孤单而伤怀。

  杜鹃花种类繁多,而松林坡的杜鹃花应该归为高山杜鹃花系中的大树杜鹃种一类。这大树杜鹃花和一般的杜鹃花的不同之处就是,一般的杜鹃花是落叶灌木,而大树杜鹃则是常绿乔木。松林坡的杜鹃花奇,奇在于它的花树之硕大,就眼前的这株花树高约七米许,树干根部直径也足有30公分之多!当然,松林坡的红杜鹃花树不及云南腾冲的几十米那么高大,花朵也没有腾冲的大树杜鹃的硕大。但我想,在纷繁偌多的杜鹃花大家族中,松林坡的杜鹃花不论是从花色的纯正还是花树的分布上来看,这里的杜鹃花绝对是独树一帜的。它们红得像火,艳得像玉,处处彰显着狂野而柔和、随意而紧致之美它们像一幅幅充满灵性的山水画,叫人不得不佩服于自然之力的神奇和精妙。

  穿行于丛林草地,在惊叹大自然的精巧布局之余,难免又让人有些莫名的伤痛——我的伤痛不是因为山上被蜿蜒的公路攀爬、侵占,毕竟大自然的美是给人们欣赏的,少却了欣赏美的价值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我的伤痛是那些飞来的物种,比如被人工栽种其间的桂花树!其实具有一定知识的人都知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个道理,在这物竞天择的世界里大自然即是最好的园艺师,刻意的人为修饰有时只能是画蛇添足。

  在我看来,那些因为曾经耕种而空闲下来的土地就还它以草吧,从而让花和草相互点缀相映成趣不是更好么?其实我们身边的一些物事它本来就是一道风景,我们只需要适当给以引导式的梳理,它就会彰显出迷人的光彩。然而在很多时候,人们因为急功近利,甚至生搬硬套,从而把很多本来就独有而美好的物事给扼杀掉了。

  太阳偏西,天空依旧疯蓝。在这海拔两千两百余米的“高原万年花海”胜地之上,忙碌了大半天的我们终于坐了下来,是该好好歇一口气了。山坡上、丛林间那一株株的花树,仿佛一个个牧放着牛羊的姑娘小伙,任你行色匆匆,它们依旧那么热情、奔放,那么悠闲、恬静。

  蜿蜒的公路在花山间缠绕,呼啸而过的车辆扬起一缕缕轻烟。

  静静地看着山路上、花丛间相依轻行或相拥低语的一对对年轻男女,我的耳畔又响起了那首古老的彝族情歌:
  山顶上的杜鹃红了,
  山顶上的杜鹃红了,
  山顶上的杜鹃红了!
  阿伊哟,
  杜鹃红啊红艳艳,
  采一朵送给你啊,
  采一朵送给我……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