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念及远方

发布于:2016-04-06 08: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抱蒲生居

  小小的飞虫的到来,意味着新的生命繁盛期的降临,老婆总是不厌其烦的洗澡和喷洒花露水,但是依然会在一个长觉醒来抱怨蚊虫的肆虐。与此同时又开始在我的身上寻找着蛛丝马迹,但是我的非瘢痕体质告诉她,就算是世界上一半的蚊子咬我,我身上也不会起来多少红包。

  在田间,我见到了久违的三爷。三爷是个人物,特别是他年轻的时候。他是秀才的儿子,也是乡间唯一的老师。他挑不动麦草,扛不动麻袋,却受到人们对他的极高的拥戴。在村庄的最东面靠近大道的地方,人们给他竖起一块青石做基座的石碑,上面只写了一个贤字。庄稼人不明白这个字的意思,因为在给三爷树碑的时候,亲手写下这个字的人已经逃亡到了台湾。再后来,又一些年轻人准备放倒这块碑,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敌特的联络站,是台湾特务接头的地方。但是被他们的父母拧着耳朵带回家了,理由是这个字是给三爷的,既然是三爷的,就应该好好留下来,不能破坏。­

  石碑最终没有留下,因为要修路。三爷的村庄在一夜之间被夷为平地,但是所有人都没有背井离乡的苍凉与哀婉。人们几乎时欢呼着看着自己家的老屋被推到,然后砸碎,最后和大地融为一体。他们把值钱的东西放在拖拉机上,带着希望搬进了政府为他们设计好的新房,过着他们早已设计好的生活里。没有了田地,人们开始考虑以后的出路。于是有人开了工厂,有人进了工厂,有人做了生意,有人成了生意。生活似乎在向人们预想的方向发展。那石碑,那个神圣的贤字,没有人再提起。只是突然间,当人们在做累了工,赚烦了钱之后,想起了曾经的三爷和他的那块碑。

  ­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