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信任是一把剪刀

发布于:2016-03-29 16: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鹏飞

  二月二眼看就要到了,我去剪头发。坐在高大舒适的靠背椅上,把整个头脸上的毛发交给美发师打理,我忽然想到:信任就像是美发师手中的剪刀,生与死只是手势不同。

  早晨急急忙忙赶去上班,坐在宽敞明亮的车椅上,我可以放心地睡回笼觉,闭目听轻音乐,信任成了同事手中的方向盘,带领轮胎和我上陡坡下涵洞、七拐八弯到目的地。

  有时候,我听别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对待狗儿子比对他爸都亲。不仅同吃同睡,叫什么隐私只和狗儿子说!”我不敢断言:信任是狗望见主人时摇来摇去的尾巴,就像我不能明说:人对秘密的尊重还不如一只花瓶。

  再过十年,据说工业又将迎来第四次进化,各种智能会各显身手。我担心智能的副作用会不会是“机器吃人”,我想智能的好处无疑是解放人的手脚,尽可能地降低生存风险。但是要记得:和冰冷打交道,要时刻保持内心的火热。

  文人、官人、商人都爱登高,为何我独爱涉临低谷的慌张。每当我看见无人机拍摄的断崖,心里便会起滔天的波浪。也许这是没出息的标签。在低谷,能听见耳朵听不见的声音,能看见眼睛看不见的图景。人不仅心存感念,甚至拥有了许多植物性,身体安泰而入静定无涯之境,信任便是每一棵邻树相互擎起浓荫。

  我们在家人不能四大皆空,肩上挑太重的担子,脊背挂太多的包袱,脸上又在意锦绣堆成的面子,规则既盛,禁忌又繁,许多不成功的体验,就我们心存警惕。走路不小心,给蛇咬了一口,从此开始猜疑每一簇草丛深处的每一次风吹草动。或许是唐朝走丢了一条狗,到今天柴门全换成了防盗门,殊不知心里的门沦陷了,外面装多少道门都无济于事。

  不止青春期的学子才有叛逆心理,其实小至大孩子,大至小老头,每个人头脑里都有一片区域掌管对抗基因。不管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还是“却道天凉好个秋”,都是骨子里带来。模仿和反抗促进了人的进化,更调和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只听从自己的心声,不受外界的干扰,那是有修为的宗教家和有追求的艺术家孜孜不倦的信仰,却是像我一样的常人执着的傲慢。

  和一些学子交谈,他们开诚布公地告诉我“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不相信善恶有报、因果缘由,不相信大公无私、舍己为人……他们不相信一切,不仅没有信仰,连最起码的信任也缺失了。

  而我祖母那一代人,宁愿相信虚假的善良,也不怀疑真实的丑恶。她们至今保留着秦时的明月在眼里、心里。她们懂得镜花水月的美妙,而美是共享的,绝不可独占。

  许多复杂的人事,经不起细细的琢磨,简单的道理,又往往囿于艰辛的生活,不及冥想。不知在多大岁数上,我们中断了长跑;不知在哪个路口,我们抛弃了纯真。我们像惊弓之鸟,失去了对弦音的信任;我们像松林外面的风,即使穿越能响一片清越的龙吟,也不抬脚向前迈一步。

  其实,生活特别敏感,她不习惯一套一套的外交辞令,而是喜好随意。要知道,生活是口头的,不是书面的。她从来不觊觎官方的赞扬,也不唏嘘失意人的恶语相向。该怎样就怎样,既不往脸上贴金,也不往腚上搽粉。她会给一棵小草施以坚强,也会让一棵大树扎根土壤,汲取营养,好有抵抗风雨的力量。

  如果人生中的福分是一定的,那么苦难必然是一定的。祖母她们早年吃尽了苦,如今就应该享新社会的福。好事不能让一人占完,坏运气也不会一条道走到黑,它最擅长拐弯,陪你走一段,又折过来陪我一段。我给领导说:奖励一块奖状,不如奖励我一片白云;让我做一节讲话,不如让我做一个小时的花。

  不管人信不信,所有大河甫一发端都是清明澄净的,像人的初心,能照见比自己高远的天地自然。

  我喜欢与老人交谈,和小孩玩耍,希冀借此洗刷久居樊笼的机心。老人的话语,就像空山新雨,石上清泉一般耐人回味。我祖母最常说的一句话“人或啥呢?人就活人呢!没人,还活个啥劲?”他最不看重钱财,只要别人有困难,不管自己有多么困难,也要帮忙解决别人的困难。她最疼爱儿孙,让我惭愧我爱她总嫌不够。小孩多奇思妙想,虽然成人的思想也不会固守一个方向始终不变,而是由生活的转折随时开叉、又开叉,但是小孩不受拘束,纯粹坚持浪漫主义,相信眼前的美好,她会用心和一只蚂蚁说话,关心每一只狗、羊、鸡的饮食起居,她会帮院子里的花草洗澡,让侧卧的枕头躺平睡觉。

  下班,走在回家路上,我看见柳枝又绿新芽,终于相信春天不会离我们远去,她只不过厌倦一些花枝的繁缛,稍做停顿和休整而已。燕子来我房前,去年的旧巢还在,眼前的风物已非。看见剪春风的燕尾,我恍然若有所悟:自然用错剪除错,用对笑拥对,善会带来善,恶会造成恶,高贵比邻高贵,信任正对着信任。

  今日吹东风,我家在陈仓区最东面,正处于上风头。当我们处于上风头时,心态是平和的。看见风雨飘摇之中的草芥,我想到信任是打仗时交给战友的后背,是小区拆掉的围墙,是不费一钱的流浪,是剪乱麻的剪刀。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