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看重自己

发布于:2016-03-25 0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影子

  多少次我们妄自菲薄,只因为自己太过平庸;多少次我们得过且过,只因为我们在大千世界中微不足道。时间的洪流裹挟着我们前进,处于拥挤的人群中的我们是那么的渺小,匆匆而过的人群有谁会注意到今天出门时,我们擦亮了皮鞋,穿上了新裤子和新衬衫,理了新发型,我们在改变却不为外人所知,或者没有人在乎。我们在乎别人的眼光,在乎别人的言语,在乎别人对自己的一切看法,在不知不觉中被同化,任皮鞋沾满灰尘而不作为,失去的却是本心,活在别人的划定的区域中,让别人死死的捆绑住自己,尽管觉得不舒服,但还是学着习惯,只因为我们逐渐看轻了自己。

  少了一个马钉,丢了一个马掌;少了一个马掌,丢了一匹战马;丢了一匹战马,败了一场战役;败了一场战役,失了一个国家。描述的就是英国国王查理三世因为一个马钉,失去了自己的国家。铁匠的一个细小失误,改变了一匹战马的命运,战马改变了国王的命运,国王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改变历史进程。我们是否还应为自己的渺小而叹息。也许从今天开始我们应该用南北朝诗人鲍照的《拟行路难》中的四句诗来反问自己“泻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

  一个轿夫,早上出门穿着一双新鞋出门去抬轿,开始时他小心翼翼,生怕一点灰尘玷污了自己的鞋子。不经意间它的一只脚踩进了小水坑中,穿着脏鞋子的轿夫不再像之前那样小心,在意脚下,接着是另一只鞋子,脚下带起的泥浆粘在裤腿上,一切看起来都符合我们的日常生活逻辑,但作为一个旁观者,同时又是那么的别扭,静下心来我们应该反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弄脏第一只鞋子时,难道不该为此做点什么吗?”。我们真的如此卑微吗?连自己鞋子的干净与否都难以控制吗?也许并非如此,自己的东西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只脚踩在泥坑中脏的只是一只鞋子,那是我们被外界所改变的,另一只鞋子的干净与否是由我们主观决定的。如果说我们缺少什么的话,那就是缺少别人的注意,因为别人的不在意,我们变得随意,但又有多少人会直接了当的指出你的鞋子太脏了,然后听你说自己的故事,等着你会找一大堆理由告诉他是那该死的泥坑,怎么,怎么样,以此来为自己辩解。看来我们并不缺少别人的注意,那就只有慎独了,是我们自己无法约束自已,不断的放纵自己滑向我们的惯性,放弃了之前对自己的规范。

  其实我们不必如此,因为我们每一天都在改变世界,只是我们不曾察觉到而已。周围环境在我们迈出的第一步时就发生了改变,两只甲虫决战正酣,健壮的胜利在望,在我们不经意走过踩死那只健壮甲虫那一刻起已经在改变,虽然我们从未想过要去改变什么,但甲虫的命运因我们而改变。谁又能保证那只被我们拯救的甲虫不会第二次出现在我们的世界中来改变我们的命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