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个人的旅游

发布于:2016-01-20 0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思良

  也许是喜欢文学的缘故,一直喜欢旅游。又因父母都是外地人,对外地外省以至外国便有新鲜亲切之感。

  记得最早的旅游是在六、七岁的时候。父亲虽在贵州遵义工作,但老家是在湖北襄阳。每隔几年,不管家里有钱没钱都要考虑回一次老家。而每次回家都只能带一个孩子,而且是一路免车票船票的孩子。我的机会自然就在读幼儿园的年龄。可惜太小,只记得火车经过武汉长江大桥时,乘客的惊叹和桥栏桥柱的雄伟。只记得微热的江船上,我戴着一顶有双耳的布帽子,被大人们开玩笑说是日本兵。还记得那时父亲买了很多橘子,舍不得吃,想给老家的亲人送去,可惜捂得太紧,天一热全稀烂了,很心疼地倒进长江中……

  那应该是1965年。

  后来一直做着旅游的梦。确实是梦,因为家庭境况总是不太好,不可能自费外出。

  1979年大学毕业,有些同学倡议去广西桂林旅游。那时多数同学都是带薪读书的,他们无所谓,可我一报名,组织者就面露难色。他是担心我经济困难,可我执意要去,他只好同意。我们十个人一起游览了山水甲天下的漓江,游览了风光秀美的阳朔。

  再后来,便有很多机会到处游览,近的重庆、成都、柳州、南宁,远一点的上海、南京、北京以及海南岛。

  这几年随着全国旅游业兴旺发达,我每年在休假时自费旅游的兴趣又浓厚起来。

  先是去祖籍湖北襄阳呆了几天,和久别的亲人们狂饮了几通啤酒,也拜望了几位长辈。他们在农村都不是很富裕,可亲情是不管穷和富的。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之后,在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往外跑。去看百里杜鹃的五彩,去看张家界的奇峰异石,去云南丽江、楚雄、大理看彝族和傣族姑娘跳舞唱歌和划游船,去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欣赏蒙古小伙摔跤骑马,欣赏草原和沙漠的辽阔和广袤,然后在苗族、仡佬族、土家族聚居的小城与各民族年轻人谈笑风生……

  有人以为是因为钱多了才到处旅游,其实不是这个原因,而是兴趣使然。就像很多人喜欢玩麻将,并不是钱多了才去赌,有时甚至可能是越穷越赌,越赌越穷。但我旅游还不至于越游越穷。我是有钱就游,没钱就在家看书看电视剧。再则,外出旅游重在游玩,不是去高消费、贪享受,更多是“野蛮其体魄,愉悦其精神”。

  我想起清朝人彭端淑讲过的一个故事:四川边远地方有两个和尚,一个贫穷,一个富裕。一天,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去南海游玩。富和尚嘲笑他说,我存了那么多年的钱想买一条船去南海,到现在都没能实现,你凭什么能去南海呢?穷和尚淡淡地说,我有一个喝水的瓶子和一个饭钵就够了。一年后,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目瞪口呆的富和尚还在做存钱买船的大梦……

  彭端淑是用这个故事来劝他侄儿读书的,我则把这个故事用来激励自己大胆出门穷游。

  我一直是在穷游,但我绝不会耍滑头欠导游所要的哪怕一元钱,也从没有让人看出困窘不堪的样子。我想,一路上只要够吃饭够喝啤酒就行了。

  旅游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嗜好。因好旅游,我对打牌抽烟钓鱼之类自然远之。以前在小城中,因为不打牌,总是被人耻笑或被人称赞。贬之者曰:笨得连牌都不会打。也有人看我似乎不太笨,就说:把钱看得重,太抠了。而赞之者也有,把我树成楷模来教育人,说:看人家某某,牌也不打,烟也不抽。不知节约了好多钱。这赞得人心里酸溜溜的,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是啊,不能入乡随俗,自以为清高,难免不成众矢之的。但,我依然不改初衷。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