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的书房

发布于:2015-10-16 08: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织梦的男孩

  在江南老家,有一间老屋,那是我的书房。

  这间书房是祖父留给我的遗产。祖父没上过几年学,却自学成材。他还是位书迷,一生喜欢收藏各类书籍。但他的儿子,我的伯父们都不爱书,因此,祖父将中间书房就留个他最爱的孙子——我。

  祖父在世时,书房是祖父练习书法的场地,祖父写的字虽谈不上名家,但也有几分秀气。每年的大年三十左右,老家可谓门庭若市,村里家家户户都来向祖父讨要对联。祖父来者不拒,问明来意后再作对子。祖父从不向讨对联的人收钱,他认为,索要钱财是种侮辱。记得有一次,有个开米店的人请祖父为他写副对联,祖父欣然答应,当场为他题字。完事后,商人从怀里拿出个红包要答谢祖父。祖父当场谢绝,把写好的对联撕了,并数落了他一顿,说这是对他赤裸裸的侮辱。直到商人再三道歉,祖父才肯罢休,重新为他写副新对联。这件事在邻村传开来,向祖父讨要对联的人更多。直到祖父离世后,书房才渐渐变得冷清。

  书房对祖父而言,是个怡情养性的地方,对我而言,书房却一直在变更着角色。

  幼儿时,书房对我来说,是个故事王国。每晚临睡前,我总爱缠着祖父讲故事。听祖父讲那武松打虎的英勇,孙悟空智斗妖魔的神奇,木兰代父从军的忠孝,还有那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等等,祖父每次都讲得绘声绘色,使我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与故事中的人物相会。

  小学时,书房对我来讲,是个避难所。父亲是个信奉斯巴达教育的人,每当我考试不如意,就会对我严惩,对此我经常跑去书房避难。记得有次我考试失常,父亲对此大发雷霆,我吓得不敢回家,跑去书房寻求祖父的庇护。父亲怒气冲冲地来到书房,还没开口教训我,就被祖父两眼一瞪,变成小绵羊,乖乖地回屋去。祖父将我叫出来,仔细地指导我考试上的失误,直到我全弄懂后,才叫父亲接我回去,并告诉父亲已经教训我,不许父亲再对我严惩。

  中学时,书房对我来言,是个挑灯夜战的战场。每晚我都在这与各类习题厮杀。有时为解开道数学题,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去推算;有时为背诵篇文章而死记硬背;有时为大量习题而埋头苦干。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当数学题被解开,那种胜利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当文章背得滚瓜烂熟,自然而然明白其中的大理;当把堆积如山的习题作完,会让我觉得,只要肯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书房,在我人生重要阶段陪伴着我,是我并肩作战的战友。

  现阶段,书房于我而言,是个心灵的净化站。为了生计在红尘中打滚,为了前程在职场上闯拼,为了爱情在人海中寻找她,然而,有时我会迷失在浮华的世界中。因此,每年我都会回到书房几次,净化精神上的尘埃,为自己充充电,休息够了再出发。在这个追求效率的时代,偷得浮生半日闲可不是件易事,而书房,恰恰满足我的心愿。我不是个喜欢热闹的人,相比去酒吧里狂欢,我更喜欢独自呆在书房中看书。一整天呆在书房里听着轻音乐,喝着早茶或咖啡,看着自己喜欢的书籍,有时再约志同道合者,谈经论道,这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

  我不知道书房在我以后的人生中,还会充当什么角色。但可以肯定的是,书房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算岁月的潮流会抹去书房的痕迹,却抹不去书房在我心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