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湟中,美食的天堂

发布于:2015-10-13 15: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雷元武

  前些日子,我到西宁市办事,听说湟中县是古丝绸之路上人文景观最丰富、自然景色最秀美的地方,就有了去游玩、观赏的想法。公事办完以后,我忙里偷闲,到湟中游玩了数日,收获颇丰。尤其那里的特色美食,更是让我大饱口福。写下此文,和诸君共享。

  湟中天蓝地绿,洁净如素。在那山涧曲幽、草肥水清之处,放养的牦牛、山羊、马、驴等又壮又肥;肥沃的土地里出产小麦、蚕豆、豌豆、马铃薯、油菜等,由于使用农家肥,加上无污染、无虫害,所以品质优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农产品。

  面对琳琅满目的菜单,我挑了一份手抓羊肉,尕面片一碗。手抓羊肉放在盘中,肉赤膘白,肥而不膻,色泽诱人。看不出放了什么佐料,只是热气腾腾,肉香四溢的。我赶紧戴好手套抓起来就吃,一口咬下去,只觉得嫩柔软绵。咬下了一大块,在嘴里咀嚼细细品尝:有一丝丝的咸味,羊肉的气味若有若无。再一嚼,但觉爽而不腻,油润肉酥,质嫩滑软。待嚼碎后又觉得温软如饴,滑若脂珠,在舌尖滑过来又滑过去,竟然舍不得咽下。待想慢慢地咽了下去,却已然入腹,呆了一呆,才回过味来。不一会儿,一大盘羊肉就进了我的肚腹,连那软一些的骨头也被嚼碎吞下,还有些意犹未尽。

  正好,那一碗尕面片端上来了,里面有羊肉丁、青椒、西红柿,有一些汤汁,撒上葱花。看起来色泽分明,闻一闻,香气扑鼻,我赶忙拿起筷子,挑面入口,味美无比。少顷,一碗见底,连汤汁也舔得干净。伸了一个懒腰,就觉得这一餐是一生中最美味的一次。

  我向当地人请教,这些食物为啥这样好吃,他们告诉我:仲夏到初冬是草茂羊肥的黄金季节,也是吃最鲜嫩可口的手抓羊肉的好时机。做的时候,挑当地特有的膘肥肉嫩的大羯羊,就地宰后入锅,只需半个小时就做好了。烹调操作简单明快,只加一小把盐(也有的不加盐,吃时蘸盐),火候要恰当,血水消失不久,肉熟而不硬,吃起来才又鲜又嫩,醇香可口。

  尕面片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将冷水和好的面,捏扁拉成长条后,再揪成如指甲盖大小的面片,然后入锅捞起,浇上羊肉清汤,加入羊肉丁、西红柿、青萝卜片成为“西红柿羊肉面片”;或牛、羊肉片、豆腐、粉条、蔬菜混吃成为“烩面片”;还有牛、羊肉、粉丝、蔬菜混炒成为“炒面片”。品种繁多,滋味也各有特色。

  我听了以后,对当地的好环境所产出绿色农产品羡慕不已,也为勤劳、智慧的湟中人能烹饪出这么美味的特色食品感到敬佩。

  朋友们,你们也来吧,这里有唯美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更有冠绝天下的美味。我可以自信地说:湟中,是美食的天堂!朋友们,为了你从未有过的舌尖味蕾享受,你一定要来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