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原来我也拥有这么多

发布于:2015-09-19 06: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冰洁

  泰戈尔曾说“不要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这样你也将会错过星星”。生活中,我们都会因为失去而懊悔,因为失败而痛心。然而,生活就是如此,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时的阴霾遮住了双眸,梦眼迷离,前路漫漫,茫然不知所措。将自己困顿在狭窄的世界里,自艾自怜,自轻自贱。我们常常放大生活的痛苦、自我的不幸,去艳羡于他人的成功,通过仰慕别人来贬低自己,凄楚落魄,妄自菲薄。遇到这种情况,我希望我们人人都能拥有两个自我,用内心那个理性的自己来战胜悲观绝望的自己。并安慰自己:原来,我也拥有这么多。

  北宋著名词人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捕入狱,经受了人生严重的磨难与精神上的打击,仕途坎坷,受人谗害,人生经历低谷期。试想一下,当时苏轼的生活是何等的窘迫,心情是何等的抑郁,然而,伟大的东坡居士却并没有被这些挫折磨难所打倒,他以豪放的气派、乐观的精神,哲人的思辨,迎接人生的风雨洗礼,留下了“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千古绝唱,现在读来,仍有历史深沉低吟的豪迈。东坡居士并没有因为生活无情的打击而一蹶不振,而是将悲怆与无人诉说的愤懑转化为铿锵有力的诗行,留给历史一个诗情的回响。苏轼用内心那个理性、强大、乐观的自己战胜了生活,看到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纵使生活让我备受压抑,我还拥有文学与诗歌,它让我在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里,找到情感的寄托与慰藉。

  我们熟悉的简爱,那个其貌不扬却自尊自爱的女孩,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贫穷,身份卑微,感到悲观绝望,而是用自己的自尊自信赢得别人的尊重,追求人格的独立与精神上的平等,凭着自己内心的强大战胜生活的不幸,并且收获了美好的爱情。我们从简爱的身上看到了一个不向生命屈服的坚强的女性形象,感受到那一股来自弱小身体里迸发出的强大的力量。简爱用内心那个坚韧、倔强、自尊的自己战胜了生活,看到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纵使生活让我遭受不幸,我还拥有高贵的灵魂、独立的人格,它让我在这个世界,获得了真实自我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文革时期,我国著名学者钱钟书夫妇,在那个满城风雨的时代,文人志士遭遇了历史性的打击与迫害,父子反目、夫妻反仇,亲人父母老死不相往来,维系个人存活下去的唯一一根坚韧而又纤细的纽带——亲情,这时也遭遇到了毁灭性的考验。许多的文人,不堪忍受外界的,内心的以及家庭的压力,选择轻身,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们看到,同样遭受磨难的家庭,还有钱老夫妇,在文章书籍中,我们看到坚不可摧的亲情与爱,紧紧地捆绑着这个温馨的三口之家,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互相搀扶,一路走来。钱钟书、杨绛夫妇,用他们真心、真情战胜了世态炎凉,看到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纵使世界上所有的人抛弃了我们,但是有你在我身边就是一切,我们仨在凄风苦雨中前行,互相温暖、互相依靠。

  你我都是这茫茫世界中平凡的一员,有喜、有乐、有苦也有悲,生活就是这样,不要老抱怨生活总对自己过不去。其实,你我都一样,你有你的鲜花飘香,我有我的落英缤纷,也许你正享受你成功的喜悦,而我也在看风景的路上。不去羡慕别人的生活,更不去仰慕别人的幸福,当你仰慕的同时,也许你也是别人仰慕的对象。就像卞之琳的那首诗”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有一天,你会蓦然发现:原来我也拥有这么多。是的,原来,你我同样拥有这么多!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