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武汉

发布于:2015-08-16 09: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八月的武汉并没有像传说中的那样是火炉,夜晚的街道是安静的,众多的道旁树洒下婆娑的阴影,有凉风不时吹送。偶尔路过的行人,讲着柔和的武汉话的普通话,在饭店里,第一次吃到了那种蒸得通红的小龙虾,盘曲在盘里,像一圈圈红玛瑙。在橘黄的路灯下,我闻到了武汉的气息,静谧的、芬芳的、柔和……这就是伯牙和钟子期在操琴台上弹奏的《高山流水》曲子吗?还是崔颢笔下的那句“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韵味?

  早晨时分的“户部巷”街头,人并不拥挤。迎着一排排竖起来的招牌依次排列的店铺,多、艳、香,是这条小吃街最形象的用词。人人手里都端着吃的东西,人人却又担心买的不够多,并不时的朝下一个店铺东张西望。热、烫、香、干、辣是这些美食的共同特征,吞在嘴里,就像刚刚吞掉了一团火。于是赶紧拿杯果汁,咕咚咕咚一口气送下去,赶紧把武汉的这口辣味给消灭掉!

  我喜欢武汉的另一个原因是它的水。

  长江穿城而过,绵延浩荡,黄昏时分,弥漫出大面积的温暖。除了长江,这里还有数不清的湖,东湖、南湖、沙湖、沧湖……每到一个地方,最显眼的就是那一片的粼粼碧波,不时有鸟儿从水面悠闲滑过。晴空万里,有水的城市就生动,像女人那一条碧绿的拖地长裙似的,甩出一大片让人无限想象的空间。

  武汉的地名也很古典,比如“鹦鹉路”“晴川路”“张之洞路”“汉水”,“户部巷”,让人看了古意缠绵。我站在户部巷的街口,看到一家叫“李不二臭豆腐店”,这名字听着就温暖,更何况它的店前,还站着一个正夹着臭豆腐的古装铜人像,看了让人莫名的欢喜起来。

  还迷醉于武汉的莲蓬和小吃,在武汉大大小小的菜市场里,到处摆着新鲜的莲蓬,那些嫩嫩的绿,脆脆的甜,在每个大街小巷里诱惑着你。这些小食品,不是很繁杂,却很细腻,百吃不厌,它纵容着人的肠胃,像一个好男人,你怎么样他都会喜欢你。武汉的小吃就是这样子的让人着迷,因为它让人吃到动容,吃到动情,吃到想和这样的食物相依相偎相恋。

  突然想起了小M,想起她曾经提到过武大的樱花,可惜这不是个樱花开放的季节,我在武大的围墙下只看到清的水和绿的草。心想:小M在武汉生活了四年,不知道她都走过怎么样的街道,看过怎么样的烟花?还有,在临走的时候,曾经站在哪个街角洒下过泪花?

  可是,我才刚刚问起,小M就很无辜地答曰:我自己都不记得都走了哪条街了。然后就在Q里轻描淡写地问我是否买了武汉的鸭脖。我说我没有买,心里却想着她那样的烂牙,真的就啃得动武汉的鸭脖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