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门卫

发布于:2015-07-15 21: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山流水
  童鑫服装厂的服装供不应求,订单雪片般飞来,可是厂长却愁眉不展。
 
  让厂长头疼的不是服装的质量款式,也不是销路,而是成品服装的被盗问题。
 
  童装成品车间的工人都是清一色的半老徐娘。她们都有孙猴子一般的本事,门卫一连换了好几茬,可是偷盗之风却愈演愈烈,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厂长私下也暗查过,这些老娘们委实厉害,手段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更有甚者竟能把门卫拉下水,如此下去,厂子想不垮也难。
 
  门卫老黑就是这个时候被厂长三顾茅庐相约出山的。
 
  其实老黑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漆黑的脸庞就像黑炭一样,一笑,就露出两行洁白的牙齿,典型的一个非洲人。
 
  可是老黑铁面无私六亲不认是出了名的,任凭那帮老娘们使劲浑身解数,老黑都不为所动,老黑双目如电,服装藏到那里也逃不过他的法眼。老黑上任仅一个月,厂子的偷盗之风戛然而止,从此,老黑有了个不雅外号:黑狗。
 
  就这么一个恪尽职守的人物,竟然也出了错。
 
  老黑犯错的时候,是夜班的下班时候。
 
  那个女人怯怯从远处走来,老黑已经注意上了她。
 
  女人很憔悴,眉眼和脸型透着她这个年龄段的成熟和干练。女人没有换工作服,身体显得格外臃胀和笨拙。
 
  女人从门卫窗口经过的时候,老黑看到了女人眼里的一丝惶恐和紧张,还有那个僵硬的微笑,像带着一副做工粗糙的面具。老黑发现,女人走过的时候,不习惯地按了按右侧的肩膀。
 
  没有人能逃过老黑的眼睛。平时老黑会从凳子上站起来,会微笑着说,请你站住。凡是让他站住的的女人,无一例外地会从身体的某一个地方乖乖取出藏匿的服装。
 
  可这次,请你站住这几个字眼已经到了嗓子眼,硬是让老黑活吞吞咽了下去。凭着直觉,老黑知道,这个女人一定有什么隐私,不像是个惯犯,就在老黑犹豫的光景中,女人在老黑的眼皮底下溜走了,老黑看到,走出门卫室的女人步子变得轻盈了许多。
 
  老黑知道,自己作为门卫,失职了。
 
  第二天下午,老黑被请进了厂长办公室。
 
  老黑愣了,厂长的老板桌上,摆着一件童装连衣裙,只是盛服装的袋子拆开了,几朵淡雅的梅花从袋子里透了出来,红红的,煞是好看。
 
  厂长阴沉着脸:“你这个门卫是干什么吃的?看到了吗,这件衣服是昨天夜里被盗走的,从你的眼皮底下!今天下午又还了回来。”
 
  老黑看了看,很淡然地说:“我知道。”
 
  你知道?厂长惊愕地张大了嘴巴,愤怒扭曲了脸庞。
 
  “这么说,你是故意的?”
 
  “嗯。”
 
  “你……”厂长简直不敢相信。
 
  “厂长,先不说衣服的事,你听我讲个故事好吗?”
 
  厂长一脸的疑惑。
 
  老黑不等厂长表态,就平静地说:“昨天我去了一个职工家,刚要敲门,听见了一对母女的对话。”
 
  母亲说,孩子,明天“六一”晚会,你不能穿得很寒酸,我想好了,给你借一件白色连衣裙,和你们乐队的一模一样,不过,我得说好了,只允许你穿一上午,下午我得还给人家。
 
  女儿很乖,说谢谢妈妈。
 
  母亲说等这个月发了工资,我给你买一件。
 
  女儿说,我不要,只要能参加演出就行了,省下钱来给爸爸治病。
 
  母亲哭了,女儿也哭了。
 
  我进去后才知道,女人的丈夫三年前就出了车祸,所有的人都劝女人放弃,可是女人不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卖掉了家里的房子,丈夫的命总算保住了,可是成了植物人,于是女人身兼好几个职业,为得就是多挣钱给丈夫看病,她坚信,丈夫终于有一天会醒来的。
 
  老黑讲完了,然后问厂长:“那件连衣裙多少钱?”
 
  厂长说:“60元,你问这个干什么?”
 
  老黑流泪了,说:“六十块钱她都掏不起,厂长,我没想到她会退回来,我就想放她一马。”
 
  厂长问:“这个女工是谁啊?”
 
  老黑说:“这个,我不能告诉你。告诉了你,我知道意味着什么。”
 
  厂长的态度无比坚硬:“你必须说!”
 
  “不!”老黑斩钉截铁,“我的错,我卷铺盖走人!”
 
  厂长在一张纸上匆匆写了几个字,然后对老黑说:“你明天不用去门卫室上班了。”
 
  老黑说:“好,不过我有个请求。”
 
  厂长说:“你说。”
 
  老黑说:“请你不要追查这件连衣裙的下落了。”
 
  老黑扭头就走,厂长叫住了他。
 
  老黑问:“还有事吗?”
 
  “有!”厂长的眼睛湿润了,他把那张纸条和连衣裙递给老黑,“我保证不追查这个女工了,不过请你把这些代表我交给她。”
 
  老黑一看,是一张五千元的支票。
 
  “还有,明天你去工会报道,那儿更适合你的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