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意境

发布于:2015-07-12 13: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英姿

  每天爬山是我的暑期计划之一,确实,我也按计划执行实施了。头顶着烈日,奔跑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被骄阳炙烤过的水泥路面不断蒸腾着热量,咋听起来,感觉不是一种享受的滋味,但我却感受斐然,汗水不断地浸出,顺着面颊下滴,体恤衫很快被汗水浸透,紧贴在肌肤上。其实,汗水越流淌的猛烈,越感受不到天气的炎热,这已经是三十多年前,早已体验过的滋味了;换种心境,或者说也只有这种热浪的刺激,才能使我麻木的神经变得清醒一点。

  久旱未雨的天气下,多种树种已经变得枯枝黄叶,就连那一向生命力顽强的杂草也经不住这似火骄阳的炙烤,变得颓废枯萎,甚至是奄奄一息。此时,最能给予人以生机活力的当属那苍劲有力的松柏了,笔直挺拔、翠绿盎然,从他们那散发的勃勃生机中,总能让人感受到无穷的力量;耳畔不断滤过鸣蝉那欢快的歌声,不觉对他们升腾起一丝的感触,地下五年地上两周,展露于阳光下的时光如此短暂,但他们却活得如此的洒脱。我们欠缺的何尝不是鸣蝉的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呢?步伐前行,头顶上不断的有欢快的鸟儿飞过,他们那欢快的叽叽喳喳的鸣叫声,的确令人置身于另一番的境界中。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野花淡雅的清香、松柏树浓郁的松油香味等等,各种原汁原味的味道混合在一起,沁人心脾,不觉深吸几口,平日里,呼吸惯了车辆的尾气味,办公附近的工厂排放的胶皮、炼油厂排放的呛人,甚至令人窒息的焦油味,此刻在此已全然不复存在了。

  其实,这爬山的绝妙之处不仅如此,尤为称道的是,会有一种全然放松的心境,不用再去顾忌那是非的言语,也不会再绞尽脑汁般考虑那恭维人的网络留言,压抑已久的低落情绪在此刻,会全然释放。本想平淡的生活,开心愉快的工作,但生活并非如愿,不想甘于落后他人的心里阴影中,总会有泪水相伴,错乱复杂的情绪矛盾碰撞中,总会有无法言表的伤感。有时,感觉真的太累了!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