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光影

发布于:2015-07-09 14: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昨夜突然失眠,打开窗帘,意外发现窗外月亮好大,明晃晃的月光好似舞女的水袖一拂地,满世界便都是月亮那风华绝代的身影,只叫人头晕目眩
 

 

     本能的,我把照相机架在了窗台上,正要调焦,脑海中却突然闪出了小M那晃悠晃悠的身影,我举起的手打住了,立马断了拍摄这个念头。
 

因为小M曾经说过:“你们老是拍啊拍,离镜头又那么远,都看不清人的神态表情,更要命的是,居然把所有背景相似的N张相片一连串的传上空间,谁会那么无聊一张一张去看相同的的东西啊。一张就够了!”作为美术生,小M从来不跟我这种假文科生做口舌之争,她极少发言,但总是一语中的,每次都让人听了之后,顿感技不如人。当然这只是针对非常熟悉的人而言,至于对其他闲杂人等,小M向来客客气气,并不屑置辩。
 

今早去学校,刚打开手机,便见到小M发来的短信:我在学校里了。这是两年以来我们之间的一种默契,意思是:我在学校里了,你要上楼来让我帮你编辫子吗?可是当我刚走出教室门口,便已经看到小M穿着白色的蓬蓬裙,正迈着她的瘦长腿晃悠晃悠的穿过操场,这时她也看到了我。往时高兴的时候,她会很愉快的吹上一声口哨,算是打招呼。但今天她没有。“无聊了,就下来等你。”她说。
 

 M编辫子的手艺,绝不逊色于她的绘画水平,因为每次我出去,人家都会问:“你自己辫的吗?怎么这么好看?”也正因为她手艺好,所以对于被服务的人,小M要求也很高。“别老是扭来扭去的!”“别转头!”她经常这样说。我是个没有定力的人,即使坐在小M房间唯一一张可以坐的凳子上,也喜欢一边说话,一边声情并茂的打手势。还时时刻刻眼珠子骨碌碌转着,盯着她房间里那散乱一地的书本啊、颜料啊、彩笔啊、学生的作业诸如此类东西,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时不时有忙碌的蟑螂进进出出(后来小M才告诉我偶尔还会有老鼠来光顾)。还没等我说出帮她整理房间之类讨好的话,小M立马说:“我的房间很乱是吧?不过我已经习惯这样了,就是需要这么放着东西,只有这样,我才能找得到它们,要是放得太整齐的话,我就找不到所需要的东西了。”嗷嗷,才华横溢的小M,大眼睛狡黠的小M,你该让我说什么好呢,我只能说,你真的是偷懒界的第一高手!
 

 76日,阴天。中午闲来无事,几个女人在操场上瞎聊。眼看着学校新栽的紫薇花啊、月季花啊、玫瑰花等次第绽放,空气中也夹杂着鲜花暧昧的香气,蓝天白云朵朵,一看就是炫美的好天气。我刚帮一个女同事拍完两张照片。“小M,过来,拍照!”我向对面慢悠悠迈步过来的小M喊。她先是一愣,然后很自然的举起她的手机对准我。“不是,是我要帮你拍。”“不用!”小M的回答坚决而干脆。我本来还想继续纠缠她一下,可是脑子咕噜转念一想:辫子是她刚为我编好的,再让她帮我拍照,岂不更好?
 

在和小M找景点的时候,我说,找那些裁剪好盆景树吧,或者花花草草吧。小M说,别人都一致认为是好的背景,都已经算不得是好背景了。于是她选中了校门口一个丢满了垃圾和玻璃的墙角,还兴奋的囔着说她找到一个好地方了。我苦着脸看着那一堆堆的小垃圾和斑驳发霉的墙角,心中实在是没法说服自己去信任她的审美能力。正当我站在那里盯着那些嗡嗡飞的蚊子发愣时,小M早已经灵巧的迈着她的瘦长腿跨到墙角落那里做示范动作了。“就是这样子摆着姿势,快点来,蚊子太多。”然后她又飞快的跑出来,逃离那堆蚊子的围攻。可怜我这个多肉的动物,不如小M那多骨动物那么幸运,为了美,不得不直面这不堪的人生之苦!
 

在拍照的时候,小M叫我定下眼神来,安静的直视一个定点,她要选最佳角度拍摄,我以往的拍照习惯是:一定要露出最好看的左边那颗龅牙笑出来,这才算可爱。可是小M说,拍照不一定都要笑,这次不能笑,要安静的看着一样事物。眼神不能游离不定。我的理解是:一定要站成一块忧伤的望夫石!姿势终于摆好了,结果是:她拍下来时,我站成了一块笑眯眯的望夫石!好吧,只要小M不嫌累,那就再接再励吧。我们跑到沙堆边拍,跑到人家睡觉的卧房后窗户边拍,跑到充满了臭老鼠味的水池旁边拍,直拍小M得嘴唇发白浑身冒汗。而我一直都在絮絮叨叨,不是嫌她镜头离得太近,就是埋怨那 差点害我跌倒的垃圾,以及那臭气冲天的死老鼠味。在这种时候,小M一般都是不争辩的,该做的,她照做。直到拍完之后,她让我一张一张的看相片,我惊呼:“为什么我的腿这么修长?为什么我仰头看天的姿势这么自然?”最后我总结:小M,,你确实是光影世界里拍摄的高手!小M得意了,说,知道为什么我不给你们拍我吗?那是因为你们根本达不到我要求的那个拍摄水准!嗷嗷,听着,小M,你这个狡猾的艺术生,我的小心脏再也承受不了这样的伤害了!
 

然而在看相片的空余,心中却在盘算着:得立马让她帮我美化相片,首先,得把我肚子上的那圈游泳圈给隐藏掉;接着,再把我那树袋熊的眼圈给彻底埋葬了;还有,要是皮肤再变白一些,就更好了。嘿嘿嘿!于是我义正言辞的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并且间接的让她明白,作为一名优秀的艺术生,这是她小M证明自身实力的一个有力佐证。可是小M却很惊讶,眨巴着大眼睛很严肃的说告诫我:别啊,你该是怎么样的,就是怎么样的,要是你没有了呼啦圈、黑眼圈、粗手臂等等,那就不是你本人了,就连你妈都不认得你了,这还有意思吗?你看看我,连下巴这里的黑痣不也没拿掉过吗?可是,可是,小M,我想说的是:你的黑痣是长在下巴那里,是颗美人痣,要是它长在鼻子边的话,就是典型的媒婆痣,你还会这样说吗?
 

M,虽然你没有帮我美化掉呼啦圈、黑眼圈、粗手臂。可是,我还是那么的喜欢你,喜欢你的身材可以穿得下我喜欢穿的那种服饰;喜欢你晃悠晃悠长腿迈步的洒脱;也羡慕你会吹我一直都学不会的口哨;还有你在吃饭时,总是把饭菜含在嘴里慢慢反刍好久才能咽得下去的好玩样子!
 

前天我穿了一套新衣服,特地跑到楼上去等着人家夸呢!果不其然,她们都齐声说:“啊呀呀,看着好显瘦!”听完鼻子立马就翘起来了。小M淡定的补充:“穿衣显瘦,脱衣有肉!”小MM,你又来了!其实,只有跟混得很熟的人,小M才会冒出这样的经典。那么小M,难道我跟你也很熟吗?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