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成长

发布于:2015-07-06 15: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尘世

  一步步走过了许多,从当年的年幼无知,到如今的青春激扬,每一步,都洋溢着我们年轻的心。儿时的玩伴,如今已经疏远了好多,记不起名字,却忘不掉彼此的容颜。那时候的欢声笑语,也只能在黑夜里,一个人独自回味。

  儿时的记忆,大多停留在外公外婆家。那口古井,那颗古榕。那里,有亲切的阿公阿婆们,青砖绿瓦下,家门石板前,总能看到几个老人在闲聊着刚收集到的八卦。谁家的闺女要嫁人啦,谁家的儿子搬出去啦,凡此种种。

  喜欢躺在榕树的树枝上,边吹清风,边听树下老人们的交谈;喜欢跟着外公上后山去,边挖竹笋边听他讲当年他种下这片竹林的故事;喜欢和表弟表哥们满山跑,摸鸡蛋,捡螺斗螺;喜欢拿起渔网跑下田里,在水沟之间找想要的鱼。每次到午饭时间,都要外婆满街的走,还要喊着我和表弟,表哥的名字。在田里惹了一身泥,回到村子里就立刻拿水桶去井里打水洗手洗脚。年幼时不知道,现在就懂了。那时的我,迷恋的,是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知道得越少,人就越快乐。因为没有追求,没有压力。成长,就从一片无知和欢笑中,慢慢走起。

  步入初中的那一年,有了我已经长大的感觉。儿童节已经不再属于我了,我拥有的,是青年节。(虽说不放假)然后,每天都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和一群“好友”一起逛东逛西,成绩一直低下。以为交到几个朋友,就已经可以满足。经过一系列的见证之后,才发现了自己的天真,愚蠢。用了两年的时光体会到,人要进入一个圈子,就必须先拥有和这个圈子里面的人同等的地位。也就是资格。不同等级的人,会在无意间,形成一个个不同的圈子。如果一味天真地以为人人平等,大家都是一样的的话,碰壁是少不了的。很多时候,我会很羡慕一些圈子里面的人,所以经常刻意地去和他们打交道,聊天,问问题,等等。可惜,你会发现。不论你如何如何,你都很难进入他们的圈子里。这就是差距。没有了相同对应的实力,就不会有平等的对话。当你拥有了和他们一样的实力,即使你不刻意去接触,你也会很自然而然地进入他们的圈子里。

  初三的那一年,我便为此而努力,拼命去追赶,即使和班里最耀眼的几人有着巨大的差距,但还是不断地前进,也终于找到了进入他们圈子里的另一个途径。不需要你和他们的实力没有差距,只要让他们看到你努力的身影,得到他们的认可。强者,永远不会害怕弱者的追赶,相反,他们会因此而感到高兴。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别人比你厉害,而是别人比你努力。只有不断地追赶,才有机会和他们齐平,才可能得到别人的认可与尊重。当你走到那一个高度再回头观望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些曾经的好友,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消失在你的视线,而你再转头看向前方,是那一个个站在高处向你招手的兄弟们。那些见证着你一步步由差生到优良生成长朋友们,正和你一起奋斗在中考的路上。

  可能会有迷茫的时候,也可能会有烦躁的时候,无论是谁都会遇到低谷,但只有跨越低谷的人,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即使现在我们还很弱小,我们还在为自己变强的路而努力,当我们遥望前方,看不到走在我们前面那些人的身影,只有那一片片足迹在印刻着那些超越你如今高度的人早已往更高处走去。但我们也不必彷徨,因为我们依旧在为自己追逐梦想,不曾放弃希望。要知道,天空中最微弱的星,也有权利争取最美的灿烂。

  如今,我还记得,当年初三时刚开学时,舍友都是初一初二在一个班的,只有我一个外来人。他们的成绩基本都是优等,那时的我,根本融入不了他们的圈子。在开学第三天的晚上,因为一些小事情,和仁龙发生了冲突,当时他就把我狠狠地骂了,而因为错在我身,我也不好说什么。但细想一下,如果那时候我们是朋友,为了那么一点事情,他也不至于骂的那么狠吧。我花了大半个学期的时间去融入他们的圈子,渐渐地熟络,渐渐地有了交情,渐渐地成了朋友。那一年,我一直在奋力追赶他们,有些赶上了,有些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是,我总算认识到了我人生中第一批一起奋斗的朋友。也许他们已经忘记了我,但我却不敢忘掉这群给我压力,给我动力,赐我自卑,陪我欢笑,伴我成长的朋友们。即使忘记了一起生活过的伙伴们的长相,也不会忘记这深刻在灵魂里的羁绊。致二中的609宿舍。一次次的失败中成长,一场场的风雨中前行。稚嫩的心,慢慢的变得坚毅。

  时间长了,遇到的事情也就多了,知道的,也就多了。渐渐地感到了压力,慢慢地感到了压在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成长的路上,我们注定不能辜负一些人,一些事。父母的期待,朋友的帮助,自己的前途。我们考虑的事情越来越多,顾虑也越来越多,当我回想起童年的时候,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已经改变了那么多。学会了为自己拼搏,学会了给自己动力,学会了分担家里的一些压力,学会了与人相处的关键,学会了分析事物对错的能力,等等。不断地接触新的事物,我们的眼界开始广泛,发现原来一些自己以往追求的东西是如此的不堪。有些自己以往忽略的东西是如此的宝贵。我终于肯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的正确,不甘堕落的心,是给予人动力的根源。只有站在高处,才可以见到更多的东西,想要往上攀爬,因为那里有一片未知的世界。期待着在那里,我们会又怎样的际遇。有什么样的人会走进我们的世界,有什么样的事会牵动我们的神经。在那里,等候我们的是阳光灿烂的海阔天空,还是无边无际狂风暴雨。一切都尚未可知。

  未来并不遵从我们的想像,未来的神秘,在于它的纯粹与自由。因为年轻,我们期待未来,因为期待未来,我们不必把梦想描绘成遥不可及的风景。近在眼前的美丽,我们便伸手触及。勇敢的前行,坚毅的心便会给我们无穷的力量,走在自己寻梦的路上,即使风吹雨打,也要日夜兼行。要知道,人生路上,所有的青春都不会只是一场留白,所有的未来,都可能会有无与伦比的精彩。而这份执念,将埋藏在我们的心底,一路陪我们面对风雨阳光。

  现如今,我们都已经长大。面对这纷纷扰扰的世界,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懂得了和人交往的差异性,于是我们开始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说话方式。在不同的人面前,展现不同的自己。面对一些人,我们热情似火;面对一些人,我们冷淡如冰;有时候,我们是忧郁王子;有时候,我们是阳光少年。慢慢的,我们多了很多面具,有人利用这些面具在交往中如鱼得水,有人却被这些面具弄混了视线,迷失了自我。慢慢地变成了生活的傀儡,无法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其实,原因在于这些人在茫茫社会大潮的冲刷下迷失了本心。在现实的冲刷中,如果我们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立足脚跟,又有什么资本去面对一波波迎面而来的挑战?坚守本心,不因别人几句夸奖而飘飘欲仙,不因别人几句讽刺而心情压抑。无论我们在面对别人是戴上的是哪一张面具,都不要忘记在这张面具底下才是真正的自己,认清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人,才能在社会的交往中进退自如。不因自大而嚣张霸道最后处处碰壁落魄收场,不因自卑而缩手缩脚最后错失机遇一事无成。

  即使在社会里我们一次次地转换着自己的形态,但当我们打开家门时,我们也会卸下自己所有的伪装,因为生活这里的人,我们必须以我们最真实的一面去面对。在外风雨兼程,受过的苦头,尝过的甜头,经历的挫折,享受的荣誉,都会在这里一一分享,发泄。我们会在这里放声地哭泣,我们会在这里高声地欢呼。在这时候,我们才是真正的自己,没有了外人的眼光,只有至亲们关爱的脸庞。所有的疲惫和不安都将在这里得到释放。躺在自己的床上,抬头看着天花板反思自己一天的付出和收获,思考自己在人生路上走到了拿一步。有时会彷徨,有时会愉悦,但无论是什么,当第二天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帘,洒进房间的时候,我们依然会睁开双眼,用微笑再次面对这个世界。

  即使即将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残酷的现实,但此刻,我们只是想用我们最好的状态迎接这一天的到来。种下希望之种,也许,这一天我们会看到光明;也许,这一天我们会得到机遇;也许,这一天我们会挣脱悲剧。这些可能都是我们美好的幻想,但如果我们连这点幻想都不能升起,那我们的生活还有什么希望?

  不要忘记自己面临的磨难,也不要被这些磨难压垮,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挺过去的。身在磨难中,也要能够给身边的亲人们带来关爱,看到别人的辉煌,不是去妒忌,而是要将羡慕化成自己的动力,继续前行。可能你在为自己的人生感到悲剧,样样都比不上别人,无法抑制自己心中的不安,妒忌,愤怒。感觉社会亏欠了自己很多。但是,别人所拥有的东西,都是别人争取来的啊。停止心中的不安,抬头仰望这片天空,你便会知道自己的渺小。展现在你面前的,是无边无际的世界,倾斜而下的七彩之光,照耀着渺小的你,温暖着你的心房。浩瀚的世界,如同我们这般为自己的人生而奋斗的人们数之不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抱怨这片世界?重拾信心,迈步向前,为我们的世界,描绘迷人的风景。

  在我们勇敢拼搏以后,那片属于我们的海阔天空自然会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坚毅的心,一片执着,我们终究会把命运的枷锁打破,寻到我们理想的天地。那些嘲笑过我们,看轻过我们的人,给了我们压抑,却也给了我们飞翔的动力。当我们走过了沧桑,走过了卑微的时候。转过头,看着曾经自己一路摸爬滚打,那些辛酸的回忆,我们会一笑而过。那些与我们相知相识,一起拼搏奋斗的人,我们必将心存感激,一起分享荣誉与快乐。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并不孤单。

  闪耀出光芒的星辰,依然会日夜挂在星空中,我们也依然走在自己的路上。人生本来就是一段旅程,夫妻,父子,母女,兄弟一场,情再深,意再浓,也是电光火石,只是在我们心中有万分不舍,我们只好相信,蜡烛烧完了,烛光依然在我们的心里,陪伴我们,继续这段旅程……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