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冷漠

发布于:2015-06-29 15: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与悲伤同住

  下了公交车,回宿舍的路上,路边停着的一辆车,车窗是敞开的。一位二十多岁的女人坐在里面。看到我们几个在她身边走过,凄然地边喊边哭:“有人吗?有人吗?我要出去!我要出去!我出不去了。”

  她的神情让我们感到一阵酸楚,赶忙走上前来,问个究竟,看看有什么可帮她的。我们问:“你怎么了?你哭什么?”

  她抽泣着说:“他把我关在里面好长时间了,不知道去了哪里?我出不去了。”我不知道她说的他是谁,也许是她的另一半,也许是另外一个关系密切的人。我不想明白,也不想知道。

  我问她:“他去了哪里?我们帮你找找。”女人说:“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他走的时候把车门锁了,我出不去了。”

  身边的姐妹像是明白了什么,嗔怪地推了我一下,生气地说:“走,咱不管她。咱走咱的。”

  我不知她们是什么意思,但是为了不和姐妹们闹不愉快,我还是狠了狠心,紧走两步跟了上去。再也不管她的凄然,她的神伤,任凭她在身后更加悲伤地喊着:“有人吗?有人吗?放我出去。”

  姐妹们说,那是个骗人的家伙,你还信她,还同情她。车门锁着,可是车窗开着,想出来的话,爬出来就行了,你看她多能装,不知有什么目的,有什么居心呢?

  我一想也是。但是说她骗人,我实在是不敢苟同。骗子最大的特点就是骗钱,她给我们要钱了吗?她假惺惺地作出一副凄然的神情,就算是我们全然地信了,顶多也只是帮她去找找那个男人罢了,还能有什么经济损失吗?一个女人,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可以爬车窗的,那是多么丑陋的一个动作呀?

  在省城美丽的公园里,一位老者神情木然地跪在地上。每每有路人经过,他都会虔诚地把头磕下去,看到他,我就想起了鲁迅笔下的孔乙己,真的是一个活脱脱的孔乙己的化身。一群群的人在他身边走过,只有极少数的几个,会掏掏口袋里的零钱,扔进他面前的搪瓷缸里。

  我们是身心健康的成年人,可是面对弱者,我们是这样的吝啬感情和金钱的付出。掏出钱来的时候,一看没有零的就无奈的作罢了;有零钱的时候,也只是把自认为很麻烦的硬币像是甩包袱一样赶快甩给他,既省去了自己的麻烦和担心,又很漂亮地做了一次慈善家,这是多么快乐的事呀!可是我们的心灵真的有那么纯洁高尚吗?

  车轮碾过的幼童,血肉模糊,无数个路人在她身边走过,也曾心痛,也曾惋惜,也曾是热泪盈眶地痛惜着;也曾想抱起这个可怜的孩子呼救。可是本就囊中羞涩,怕是倾尽所有也无法拯救这个孩子。生活本就艰难。我们有什么理由为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的人,如此地付出。在收获一片赞美的同时,谁能理解我们的生活是怎样的艰难?

  孩子,痛的话,你就哭吧!伤透心的时候,你就尽情地流泪吧!天,听不到你绝望的哭喊;地,感受不到你紧促的呼吸。一个鲜活生命,就这样泯灭在人头攒动,热闹无比的街头。她还未品尝到人生的快乐,还没有理解阳光的美丽色彩。就这样消失在无数路人冷漠的目光里。在你的灵魂渐渐升起的时候,你的小伙伴们,还在母亲怀里撒娇。不远处的那一群人正在热闹地议论着什么,还不时地发出一阵阵的哄笑,像是有人说了一个极可笑的笑话。看呢,有人笑弯了腰,有人笑出了眼泪,一再的顿足捶胸地发泄着自己的快乐。

  孩子你无助吗?你无奈吗?人本就是大山底下一颗微不足道的小草。在家人眼里,你是宝贝,你是天使,你是他们生活的动力,努力工作的理由。可是在别人眼里呢?你是一阵风,可有可无。你是一粒沙,被风扬起的时候,人们厌恶地回避你,怕你迷了他们的双眼。

  其实我比你生活得更痛苦,我更羡慕你的灵魂获得了飞升,可以不必再经历夹缝里生存的万般艰难。如果你觉得我比你幸福的话,我情愿和你互换我们现在各自所处的世界,去体会一下自己向往的幸福生活。孩子,记住一句话;你笑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能和你分享快乐;你哭的时候,也只能是一个人在墙角里哭泣。

  可爱的小悦悦,愿你在天堂里安息。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