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性

发布于:2015-06-30 10: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若微

  下午偶然看到了民族大学的公开课,其中有讲解到张祜的一首诗:戏赠村妇
  二升酸醋瓦瓶盛,请得姑嫜十日程。
  赤黑画眉临水笑,草鞋苞脚逐风行。
  黄丝发乱梳撩紧,青纻裙高种掠轻。
  想得到家相见后,爷娘犹唤小时名。

  我非常喜欢这首诗,下班坐在空调大巴车里,我脑海中不停地浮现着诗中的情形:一个农家妇女,向公婆请了十天假回娘家,她用瓦罐装了两斤醋,是孝敬爹娘的礼物。尽管她穿着草鞋,却跑得非常快。(唐朝女人估计不裹脚,要不哪能跑呢?)风吹着她的黄头发,遇到有水池的地方,她就要照一照,整理一下。为了跑得快些,她撩起裙子,绕过地面的青苗,她想像着回家时,爷娘亲热地唤她的小名儿时的情形。

  我想着妇人爷娘一定是站在门前,等望着,并不因女儿只带了微薄的礼物,而有些恼怒,他们远远地唤着女儿。

  "啪"的一声响,似一个重物扔车里,我转向车门边一看,门边有一鼓囊囊的蛇皮袋,有一个人一节一节地从后车门爬进来,他的支撑着身体的手指断了两根。他似乎非常吃力地爬上来,车门随即关上了。随着他的一伸一缩的蠕动,一股股的怪气味忽浓忽淡。他喘着气,红铜色的皮肤流着汗,上车后,很自觉地缩成一团,抱着他的蛇皮袋,他身上的衣服像刚从黑泥里捞出来又上过浆一样。

  他像狗一样蜷缩着,细看起来,这个人应该是一个很秀气的年轻男人。他无神的眼睛不看任何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他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他也是有爹妈的,那么他爹妈见他残废,扔了他吗?或者他是从小被人贩子弄残了,乞讨赚钱,后来因为赚不到钱了,人贩子就扔了他吗?

  那么,他是出生在这大地上,这大地是早被一家叫国家的机构宣告拥有的;然而出生在大地上的他,却没任何人照管他。就像狗一样,然而狗比他生活的好多了。就是猪,猪也食无忧、住有屋啊!

  如果人真的能穿越,如果这个地上的男人,能够回到唐朝去,他会愿意吗?至少他就不会遭父母的嫌弃,不会被人贩子骗走弄残!我转过头,看着窗外,我的眼前又出现那个一手拎着两斤醋,一手拎着裙角的向娘家急切奔跑的妇人。我很想给一点钱给这个可怜的人。可是车上尽管有人很同情地看着他,却没有给钱的。我又不想做另类,让别人看着我。

  在我的犹豫不绝之间,我要到的吴越街站点要到了。这个地上的人也估计在吴越街站下车,在车要靠站前几分钟,他慢慢挪到车门台阶上坐着,表示着他要在下站下车。

  车一停,他又将袋子先扔下去,然后自己像蛇一样地滑下去了,坐在街沿台阶处。他用残缺的手指掰着他的脚,我见他没穿鞋的黑黑的脚有些溃烂,走了很远,我又回头看了他一次。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