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电表坏了

发布于:2015-06-29 15: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若微

  我正在厨房里清炒丝瓜,秦额上的汗也没顾上擦,径直跑到我身边,有些神秘又有些惊奇地说:

  “我们家电表不走了!”

  我看了看家中的电器,只有电冰箱是开着的。

  “也许冰箱不耗电,电表走得慢?”

  “那电表红灯也不闪,别人家的都在闪着。”秦似乎研究过电表,他解释着让我相信,他是希望电表不走的。

  我也兴奋起来,电表不走了————那是多么令人惊喜的事!简直和天降馅饼差不多。

  我从碗柜最下层拿出多年未用的电水壶来,擦一擦,就灌满了冷水来烧。确定水壶灯亮,毫不迟疑地冲下楼梯去,一楼梯口那儿安装着我们这个单元所有的电表。

  足足凝视了三分钟,电表的转盘纹丝不动,再看下电表号,确定是506,再看下别家的电表。

  三步并两步,上楼梯比下楼梯还快,砰的一声关上防盗门:“真的不走!”

  我们四目相对着,不约而同地又转向碗柜的底层——那里还有电糍炉,电炒锅,是秦的弟弟毕业时从学校带回来寄放在我们家的。立时两个人齐心合力的洗刷,水开了,再灌冷水去烧,一点也不怕浪费了电。

  空气里似乎有一种扩散的紧张和快乐。坐在小跑车里女儿也似乎觉着了不一样的气氛,她高兴地用手铃铛拍着小车的平板,嘴里“哦,哦”地叫着。

  电磁锅很快在煮鸡蛋汤了,电水壶又开了,响声似音乐般,开水溢出来。我们一边享受着电表坏了的结果——电扇随便开,再不用汗淋淋地去楼下两里路开外的开水炉去买开水,洗碗用热水洗,想怎么洗就怎么洗;另一边又隐隐担心:要是供电局知道,会不会罚款?

  秦也不确定,"应该不会吧?电表自己坏的,又不是我们故意弄坏的?"

  只要上下楼梯,我们都要看下电表,那可爱的转盘啊,像处子一般,纹丝不动。

  一天早晨,我去买菜晚了点,习惯又扭头看下电表,我心满意足地出了单元门,正遇上了二姑也去买菜。虽叫着二姑,也不知是隔了多远的亲戚,她却是我最怕遇见的人!倒不是二姑有多恶,而是她有多粘,今天买菜估计没一小时不得回来的。

  她笑眯眯的,露出一排有些上翘的牙齿:“最近怎么没见你冲开水了?”我冲开水总要经过她家。

  “电表坏了,我在用电水壶烧。”我并不掩饰我的开心,和她并排走着。

  “我家的电表也坏了,”她压低了声音,“他爸买了一台立柜空调,一天到晚都开着。”

  接着又用胳脖碰了我下,声音压得更低:“你不要跟别人讲,有人眼红了,就打电话给供电局的。”

  我并不担心我这个单元有人会告诉供电局,穷人在一起,总要互相关照的。比如,二楼和三楼的人每天在楼道里烧煤球,整个的楼梯都迷漫着煤气味,没人抱怨的;一楼的小孩整晚吵夜也没人说的。楼上的衣服掉下来了,楼下收到的人总是挂在楼梯口,并不隐藏的。邻里嘛,总要帮忙才对。但是我还是忍着没让他们到我家拿开水用。我遵照二姑的指示,没告诉任何人。

  秦又去买了一台电扇,房间和客厅都有电扇了,省了好多事。我和孩子在客厅吹风,秦就单独到房间去开另一台。夏天很快地过去,秋去冬又来。我们就开着电火桶,烤着孩子偶尔尿湿的裤子,早晨起来,让她穿着暖和的小棉鞋。秦下班回来,就烤着他雨雪淋得有些湿的裤管,烤着鞋垫。此时电饭锅里米饭正香着,电锅里骨着汤正炖着。窗外,北风凌厉地呼叫着,我们从窗玻璃看着他们顶着风,拎着水瓶去买开水,心里就充满了同情。

  “哈,我们家,我们烧开水……”

  但是有一天,外面又是雨夹着雪,沙沙地响,秦开门进来,缩着头,冷得脸色发白,嘴唇发青。我牵着孩子走开,示意他到火桶上烤火。秦并没有动,直直地看着我:“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楼下在换电表了。”

  我并没有跑下楼去核实,那一定是真的。

  半年幸福又紧张的时光,过去了,但心里好像也并不太难过,反倒有一丝丝的释然。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