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远方来的养蜂人

发布于:2015-06-26 08: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草叶上的露珠

  童年故乡的田野是多彩的世界,那时村庄里的人们种植的作物多种多样。不像现在都是单一的玉米,如今故乡的夏季只有一片绿色的世界,很多都消失了。

  北方的春天短暂地过去,夏季很快就到来了。这时不远几千里之外,便有三三两两的养蜂人,举家来到这里,分布在各个村庄之中。他们从不去轻易打扰人家的生活,绝不给人添一点麻烦。就在村庄的一角,离我家不远处,养蜂人搭好了帐篷。帐篷里安装好简易的木板床,一个生火的炉子,不是很大的做饭用的锅,帐篷的角落里堆积着养蜂用的蜂脾,搅蜜机,装蜜用的大桶。一切杂物都放在一个帐篷里,这就是他们要住在这里一两个月之久的家了。

  当人们的炊烟都已散尽的黄昏时,那时常常会看到,那忙碌的养蜂人家才刚刚升起炊烟,对于远方来的养蜂人,人们也很少去主动接近,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可当初是儿童的我,对于世间一切未知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所以常常去养蜂人那里,蹲在蜜蜂箱不远处,看蜜蜂飞来飞去,在蜂箱的小洞口爬进爬出。

  “小孩,快别在那儿呆着了,蜜蜂会蛰你,很疼的。”那养蜂的女人担心地对我说。

  她的丈夫,正在搅蜜。只见他戴着蜂帽,把蜂箱盖轻轻地打开,又把它轻轻地靠在蜂箱旁,然后从爬满蜜蜂的蜂箱中慢慢地抽出一个蜂框,小心翼翼地确认蜂框两面已贮满了蜂蜜,蜜脾已被蜜蜂封好了盖,蜜已经酿好了,然后他快速地抖动两三下,把上面的蜜蜂全部抖落掉,好把它放在搅蜜机中搅蜜了。如果上面还有些蜜蜂不愿离开,他再用蜂刷轻轻地把上面的蜜蜂扫落,就可以搅蜜了。

  “为什么你不怕蜜蜂蛰呢?”我问养蜂人。他熟练地把蜂框摇动起来,那甜美的蜂蜜就从搅蜜机的一个小孔流入到蜜桶里去了。

  “蜜蜂是不会轻易蜇人的,除非你主动去攻击它,可是你嘴里有葱蒜的味道,头发上有浓烈的香水味,他就可能会蛰你了。一般在蜜源充足的情况下,它们是不会轻易蛰人的。”

  “原来是这样啊!”我又好奇地问,“那它们怎么连葱蒜难闻的气味,还有香味一样都不喜欢呢?”

  “哈哈,”养蜂人爽朗地笑了,“可能蜜蜂只喜欢它们的蜂蜜吧!”

  养蜂人有那么多箱蜜蜂,一排排放在地上,每一个蜂箱前都栽上了两三株向日葵,我问:“那是给蜜蜂采蜜用的吗?”“不是的,等这几株幼小的向日葵开花的时候,已经到了初秋了,那时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我们种植它是因为到了中午,让它的影子遮挡住阳光,让蜂箱不至于太热,就好比一把把太阳伞一样。”

  我真敬佩他们,是辛苦的劳动经验积累起来,让他们这么有智慧吧。

  养蜂的女人端了一碗蜂蜜水给我送来,里面放着羹匙,对我说:“这里兑了些凉水,不然纯蜜会太甜的,你自己搅拌着喝吧。”

  我终于在那一刻知道人们为什么常说甜如蜜了,甘甜的蜂蜜,散发着浓浓的香气,蜜蜂真是大自然造就的天才魔术师啊。真是神奇。

  就这样,我经常到养蜂人的帐篷边去玩,我对他们的生活充满了幻想,感觉他们是那么的神奇。一次我走进帐篷,看到一张奇怪的地图后,我就更加向往他们的生活了。

  从祖国的南方云南,一直到北方的吉林,曲曲折折地画着一条线,我问道:“这是什么地图啊?我怎么从没看过呢?”

  “这不是地图,也算是吧。”养蜂人骄傲地告诉我,“这是我多年来积累下来,自己画成的蜜源图,那都是我一路走过的地方,我的老家在江西,常年都要四处采蜜,哪里有蜜源就要赶往哪里去。你看,这里云南的油菜花蜜,这里甘肃天水的洋槐蜜,吉林长白山的椴树蜜,还有你们这里的芝麻蜜,荞麦蜜是最常见的了。全国各地我们走过的地方多得数不清,紫云英,柑橘,棉花,葵花蜜,刺槐,荆条等等。一年有釆不尽的蜜。”

  南方人相对于北方人更富有进取精神,他们一年四季总是在异乡奔波。养蜂人带着他们的蜜蜂,走遍了开满鲜花的大地。我不由得生起敬仰之情,这甜蜜之中的多少辛酸与甘苦,又有谁能知晓。

  开满田间的芝麻花落了,采蜜的花期已过。养蜂人暂时结束了忙碌的采蜜劳动,荞麦花和葵花的花期还要半个月时间,这期间算是他们比较清闲的日子,他们会把蜂蜜装在专用瓶子里,每个清晨,每个村庄,都会听到‘卖蜂蜜,卖上好的蜂蜜’的叫卖声。和他们挑着装满蜂蜜的沉甸甸的挑子的身影走过。

  北方的七八月份正是雨季的最高峰,爷爷曾说过有一年的大雨连续下了七天七夜,那一年的庄稼真是颗粒无收。

  养蜂人难得的清闲,连着两三日的雨完全打乱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安家的地方本来就是一块平地,帐篷内的地面积了很多雨水,雨夜里一片漆黑,村庄里人家的灯光在雨中也变得昏暗起来。然而他们帐篷里没有明亮的灯光,只有蜡烛微弱的一点光亮。妻子手里拿着一支蜡烛,为丈夫照着亮,养蜂人把雨水一下一下地舀到外面去,可是忙了半天,并不见少,雨下的似乎更大了。

  “看来这样不行啊,”丈夫放下手里的工具,“还是想办法把地面加高,再把帐篷外挖一条排水沟吧。”

  “可是用什么好呢?”妻子一脸茫然,望着丈夫说。

  “我去外面看看,蜂箱怎么样了。”丈夫忽然想到了什么。

  养蜂人快速地穿上雨衣,拿起手电急忙走进雨中。他来到那些蜂箱旁,那些蜂箱前的向日葵长高了,在风雨中变得东倒西歪,手电照到的地方让他非常惊讶,蜂箱的底部浸在水中了。有的蜂箱蜜蜂出入的门口,雨水已经灌进去了。

  “糟糕,这该死的雨下的实在是太大了。”他自言自语着,一面把手电放在一个蜂箱上面,然后搬起一个蜂箱摞在另一个蜂箱上。这样忙了一阵,他擦了擦汗水混着雨水的额头,喘着粗气,回到帐篷里,对妻子说:“蜂箱浸在水里了,我去找些砖来,把蜂箱垫高,很快就会回来。’说着就消失在雨夜里了。”

  那一年我家正准备盖砖瓦房,建房的用料已经准备齐全了,在那个雨夜,父亲在土屋中正算计着什么,外面房檐流下来的雨水哗哗地响着,屋内用小铁盆和小碗接着屋顶漏下来的雨水。滴水发着叮叮咚咚不同的高低音,那曾是我童年里最难忘的音乐,就像是一曲美妙的交响曲一样。

  外面突然响起了敲门声,我们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么晚了还会有谁来呢。父亲来到木门前,拉开门闩,养蜂人在雨夜出现在眼前,父亲疑惑地望着他,养蜂人有些不好意思地开口说道:“这么晚打扰了,我的蜜蜂浸在水里了,能不能卖一些砖给我,我好把蜂箱垫起来。”

  “啊啊,是这样啊。”父亲明白了他的来意说:“不用,不用,你拿去用吧。等你走的时候,我拿回来就是了,对了,你的帐篷也进水了吧?”

  “是啊。”养蜂人点了点头说,“我也想用一些砖把帐篷也垫高些。”

  “快,还不快点去搬砖,我去帮你把它们都弄好。”父亲穿上雨衣,和养蜂人一块走向雨里。

  那一夜,父亲帮他们忙到很晚才回来,我睡得朦胧中听到父亲和母亲说着:“养蜂的一家人在外是多么的不容易,他们的生活也太苦了一点。”可我当时只觉得他们拥有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四海为家,哪里都可以去。也只能有大人们才能了解他们的艰辛。

  清晨醒来,雨过天晴,夏末的天空在雨后的洗刷下是那么的晴朗,偶尔飘过的几朵白云,更显出天空的洁净和蔚蓝。还有渐渐温暖起来的阳光,让人感觉,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不知不觉,我又走到养蜂人的帐篷边了,蜜蜂在阳光下的蜂箱前忙碌着,有的都已经采回清晨的第一滴蜜了。我又蹲在蜂箱前观察那些可爱的蜜蜂了,蜜蜂清理着巢穴,把昨夜死去的蜜蜂从里面拖出来,丢弃到蜂箱外面去。还有的蜜蜂采了那么多花粉回来,它的脚就是它的好帮手。蜜蜂的后脚格外膨大,在外侧有一条凹槽,周围长着又长又密的绒毛,组成一个“花粉篮”。当蜜蜂在花丛中穿梭往来采集花粉花蜜时,那毛茸茸的脚就沾满了花粉,然后,由后脚跗节上的“花粉梳”将花粉梳下,收集在“花粉篮”中。最后用蜜将花粉固定成球状。当它飞落在蜂箱门口,只要一爬过小圈做成的脱粉片,花粉就会被刮落下来了。

  多么有趣的蜜蜂,又是多么有趣的养蜂人自己制作的脱粉片,我常常欣赏着大自然和人工完美结合的杰作,那曾经带给我的快乐,常常让我忘了时间的存在。

  荞麦花终于开了,雪白雪白的,满山都是。那是养蜂人最幸福的时刻。养蜂人最喜欢的就是雨后刮着南风,吹着轻雾的天气。这样会增加荞麦花很多的流蜜量的,那风中吹着浓浓的荞麦花的香气,在劳动中,会给人们带来各自的快乐。

  依依不舍中,荞麦花还是落了,也到了养蜂人收拾好行囊离开的时候了。养蜂人临走的时候,夫妻俩给我们送来了一壶沉甸甸的蜂蜜,然后像一远方的亲人一样,不舍地离开了。他曾呆过的地方,变得空空荡荡的,只有那些蜂箱前的向日葵迟迟地开放着。

  我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可我知道第二年的夏天他们一定会回来。有时候我想,是到了油菜花开的时候了,他们此时一定在美丽的云南。等到了吉林椴树开花的时候,我想那时他们一定在神奇的长白山的脚下。

  那之后的几年里,家乡的大片的芝麻花,荞麦花,葵花都在等待着养蜂人的到来,而他们也会年年如约而至。可后来,故乡的人渐渐地再也不种植那些带给我美好回忆的作物了,而那些养蜂人也因此再也没来过。故乡的花,遥远地方来的养蜂人,都成为美好而永远的回忆了。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