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的苦命与我无关

发布于:2015-06-24 16: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贾斯缇

  彤彤和我是高中同学,到现在已经认识十年了,我们就是那种像恋人一样几天不联系就想得不行的那种闺蜜。

  人与人之间都会有摩擦,亲人尚且如此,闺蜜也不例外,吵完后可能一两个月不联系,彼此也都不惦念对方,然后一个偶然机会不得不再联系对方时,还是一如既往的语气和方式,好像从来没有吵过架一样。原本抹不平的疙瘩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这样的闺蜜,其实一个就够了,人们却贪心,希望和所有朋友都能这样,彤彤就在这个上面吃过亏。

  丁宁是彤彤的大学室友,和她一向交好。可以说大学那几年,在没有我的岁月里,丁宁代替了我的位置。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和彤彤一起住女子公寓,那时都没什么钱,工资一个月才一千二,就算租插间还得四五百打底,于是俩人就寻思先在公寓里将就。说到底还是年轻,面对面的两张下铺承载着两个年轻女孩业余生活的全部快乐。

  我们还是像从前一样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说笑打闹,还一起吵架。没有男人打扰,没有对未来的担忧,一切都充满希望。

  有一天,彤彤的上铺来了个女孩,细眉细眼,爱说爱笑,这就是丁宁,彤彤常提起的那个闺蜜。

  我一向大大咧咧的个性,没怎么在意,反正都是同龄人,一起玩挺好的,所以那段日子大家相处还挺愉快。

  工作原因,半年后,我搬离公寓,一个人住,丁宁来到我的床铺,和彤彤对床,也等于代替我的位置。不知怎么地,彤彤开始给我打电话,各种抱怨丁宁,说她邋遢懒惰,多愁善感,爱唠叨,没事就叹气做忧愁状,然后说很想我云云。我也只好说笑让她来陪我一起住,没当回事。

  后来我才知道,丁宁从小父母离异,缺少关爱,遇事喜欢抱怨别人,想问题比较偏激。彤彤也都明白这些道理,可是做朋友是相互的,要两个人都感到开心才对,若是在一起生活都不开心那真是没必要。

  再后来我与彤彤都各自有了恋人,联系少一点,但感情依旧牢固。她偶尔还会絮絮叨叨提到丁宁,那女孩先后处了几个男朋友,因为性格不合或家人反对又先后分手,有时会在长春晃悠几天,暂住彤彤家,有时回到天津妈妈家。妈妈有家庭,她总像个外人。而长春这里,彤彤和男友关系要好,她想借住只能睡在她家客厅。

  一个女孩子的确不容易,没有固定居所,没有固定工作,没有靠谱男友,没有父母关爱,勉强算是有彤彤这个善良的朋友,俩人还总是闹别扭。如此想来,我倒是有些同情她。

  可是彤彤也不容易,和男友两个人分担着房租,还得忍受这么个不速之客长期驻扎在客厅,什么事都不方便,而且水电房租还全得彤彤自己掏,自然心里不平衡。

  丁宁住一阵又打算走了,那阵彤彤刚好遇上家里出事,急需用钱,于是硬着头皮问丁宁要二百元,想要把水电费补上,丁宁立即变了脸色,冷冷地说:“我现在没有,等有了再给你。”说完转身离去。

  彤彤气急败坏打电话给我,一顿抱怨,气得上气不接下气。我连连说着好话安慰她,无非是什么单亲孩子缺少关爱云云,让她尽量宽心一些。

  就这样,丁宁过了一个月才把那二百元补上,然后又回来找彤彤要住她家客厅,每月分担房租。先前的气还没有消尽,转念想到朋友一场,弄得太尴尬也不好,尤其彤彤这样软心肠的女孩,于是又欣然答应了。

  好景不长,彤彤和男友分手,只剩这两个女孩一起分担房租,丁宁这时忽然说要去和同事一起住员工宿舍,扔下彤彤不管了。彤彤叹口气,被逼着一个人搬出来住插间。她还是会和我打电话聊微信,说着各种世态炎凉,但是朋友这件事上她却再也不相信丁宁。

  丁宁这样的女孩有很多,从小缺少父母关爱,心灵里缺了很大一块,所以要在成年后拼命向社会和他人来索取关爱弥补那块空缺。尽管周边的人们已经尽全力去帮助她,而她依然觉得自己可怜,依然认为别人的帮助理所应当。苦命不在她的过去,只在她的内心。

  其实,苦命的人有很多种。我认识一个女孩,没钱念书,一个人跑到社会上,吃尽苦头,终于遇上有钱的男友,婆婆嫌弃她见不得人,关在屋里不让她见客人。我还认识一个女孩,家境还说得过去,就是遇人不淑,交过四五个男朋友都不靠谱,最惨的一次是被男友家人打骂,哭得昏天黑地。还有一个认识的女孩,从小因为家境不好交不起学费被老师看不起,后来一直有心理阴影,性格敏感、凡事较真,工作上吃过很多亏。可是生活都是一步步走过来的,那些眼泪只能自己咽下,然后对好心人回以明媚的微笑和谢意。未来还长,还值得满怀信心和勇气去争取。

  没有谁天生幸运,那些把人生走成坦荡的人不过是比较健忘罢了。不刻意想起,就少一点对自己的怜悯,当视角不再围着自己转,自然会看到身边的美好和希望。那个读不起书的女孩是我的一个妹妹,如今她婆婆待她像亲女儿一样,和男友完婚后经营着自家的生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那个交很多男友的女孩就是彤彤,经历过痛彻心扉的爱情她更懂得爱惜自己,如今和男友热恋中,准备来年结婚。而那个交不起学费的女孩就是我,如今脾气还是有些暴躁,不过仅限于每个月的那几天,和别的女孩一样。

  苦命不是你的错,没必要因此怜悯自己,任何人都没有耐性永远谦让你帮助你,谁都有自己的难处,收起那点小委屈,把欠别人那些“谢谢”还回去,这个做不到,就永远拯救不了苦命的自己。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